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摔車記:號召車友「殺手蒐索」行動
2009/04/22 15:18:29瀏覽5530|回應24|推薦37

四月十二日沿河濱單車道進行速度訓練,中途進入中和市區購買飲料,在人行道摔傷,傷勢輕微。本來認為是小意外,不值得驚動。四月十三日發表的「爬山+單車=我的周休假日」並未多談。

不過,這兩天從車友電子郵件往來中發現,摔車事件非常頻繁,由於都是小意外,大家不以為意。但眾多小意外往往反映大問題,輕忽大問題就會釀成大災難。

兩次摔車,都與公共設施有關。第一次在河濱公園單車道入口,市政府為防阻汽機車,設了三座與膝蓋同高的水泥樁。減速通過時,發現對向單車急行而來,急著再減速,車身失衡擦撞了水泥樁,摔倒時,腰部直接撞上水泥樁,膝蓋也擦傷。幸運的是,腰側的手機保護了我,手機撞壞,人還算平安。

四月十二日摔車的禍因極為離譜。當時慢車道正在施工,擠滿了機車,只好騎上人行道。人行道約一公尺寬,路況複雜,讓人眼花撩亂。當我發現路面有一條約十五公分的塑膠水管斜穿而過時,前輪已滑下水管並傾斜,登時人仰車翻,起身後發現,不只膝蓋擦傷流血、右手姆指疼痛不堪,心愛的DEFY左側車手也撞歪了,損失不輕。

正檢查傷勢時,對向一個小朋友也騎著單車過來,我立刻揮手示意。他很機伶跳下車,但推車過水管時,單車還是滑倒。顯然,這是施工單位嚴重的疏失。首先,應該設置警告標識,而且水管絕不應斜行穿越人行道,如以九十度角穿過,單車應該可以順利通過。

台大EMBA車隊的仁嘉同日在自強隧道內,被大貨卡強逼撞牆而受傷、柏鋒也因不同原因在河濱車道摔傷。當晚開車收聽NEWS98龐德主持的汽車俱樂部,得知竟然有人在大直橋單車引道摔死,令人驚駭。

台北市政府大力行銷單車租借,鼓勵市民多騎腳踏車,希望節約能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但單車小意外頻生,可見公共設施對單車仍極不友善。車友們一定同意,台北市單車專用道施工極為粗糙,許多專用道匯入汽機車道時,竟有很大的落差,非常容易摔車。

單車安全須要每一個車友及汽機車駕駛人小心,公共設施環境更是重要。但政府對單車安全問題的態度顯然非常輕忽,單車車友必需自救,靠自己維護自己的安全。

網路是分享及匯集公共智慧的開放空間,在此呼籲車友:

  1. 萬一發生意外,無論損傷輕重,都請PO文分享經驗,如與公共設施不良有關,更請詳細說明事發地點及造成意外原因。
  2. 請有心車友匯集單車意外事件資料,找出公共設施的「單車殺手」。
  3. 公共設施殺手嚴重到一定程度,號召車友自力救濟,以行動要求政府改善。
  4. 透過網路串聯,以集體智慧與集體行動維護單車安全。

這是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874392
 引用者清單(5)  
2009/04/30 17:45 【幻影月光】 摔車記:號召車友「殺手蒐索」行動
2009/04/27 23:04 【騎動山城→2手車業務員の單車練習曲】 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2009/04/27 13:54 【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行動》單車殺手行蹤報告
2009/04/27 13:53 【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行動》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2009/04/27 13:51 【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緣起》單車殺手在哪?全民一起來糾舉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否順便發起另外一個活動
2009/04/27 17:35
就是自行車不上人行道
最好是連機車也不要上去
這樣比較功德無量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非您是政府首長....出門眾多隨扈加持
2009/04/26 08:52
否則請到宜蘭或他縣...空曠無人處騎單車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27 15:01 回覆:
台北的單車環境確實不夠友善,但節能減碳如果是人類必須歷經的痛苦,就讓我們面對改善單車環境的挑戰。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市不適合騎單車
2009/04/26 08:37
不要跟自己生命開玩笑........

Yosan
恐怖的大直橋及一個錯誤的觀念
2009/04/24 09:43


  大直橋往大直方向的慢車道也很可怕,左右側都是快車道,騎在此道上不知該靠右、靠左、還是靠中間?有一回我騎在中間靠右,一輛後方有載貨架的機車從後方疾馳而過,結果貨架勾到我的風衣,幸好其速度夠快,力量很大,一下子就把我的衣服拉扯破,我在一陣劇烈搖晃後恢復平衡沒有摔車,也幸虧當時是清晨,車子不多,所以沒被其他車輛追撞,但從此之後,不敢再騎車走大直橋往大直的慢車道。

  大直橋雖然兩側都有單車引道,但往大直方向其右側的引道到大直方變成樓梯,必須扛車,所以騎的人很少;因此,左側就變成大家南來北往共用的唯一車道,單車族也都很有風度地互相禮讓,不因一方逆向行駛而怒目相向,只是有部分小朋友隨騎隨停,很容易造成後方追撞或因急停而摔車。

  除此之外,個人也認為有一個普遍錯誤的觀念在流傳,應予矯正:「單車在行人後方不應按鈴催促」。要在台北安全地騎車(能保命地騎車),不得不騎上人行道,何況即使在單車專用道,也常有行人大搖大擺地在散步。騎車遇到前方有慢速的行人,按鈴是在提醒行人後方有單車來了,除了希望讓出一個可穿過的空間外,也希望行人不要隨便左右變換方向,以免相撞。這本是為了彼此的安全著想而發的行為,卻被解釋為是為了催促行人快走,不但造成誤會,反而使行人心生不滿而愈覺得「這是我的路,憑甚麼要讓?」這反倒造成安全問題,難道不是嗎?


riga saito
SAFE RIDING
2009/04/24 09:23
totally agree . with more bikers in city, this problem should be more enphasized to avoid more unfortunate happening.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9/04/23 19:00

幸運~

留在腳上,一定是228希望您在家陪陪牠

願~所有踩車族因您這一跌~因而得到平安!

感恩您~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戎大哥您還好吧?
2009/04/23 18:38

聽起來好痛喔,希望早日康復!

摔破皮最痛苦的應該就是洗澡了....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24 04:38 回覆:

感謝!

我不喜歡看醫生,傷口自行處理,右姆指挫傷也任其自然痊癒。現在傷口已癒合,姆指也已消腫、疼痛減輕。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自行車道確實粗造~
2009/04/23 12:41
附議 ,就像仁愛路的自行車道是跟行人混用,而且沿途因新建房子人行道還縮小,為了不與行人正面衝突,只好下到慢車道與機車爭道,這算哪門子的自行車道;除了公車之外,還有計程車也是"單車殺手",為了載客常常急切靠邊,我常被如此的小黃嚇到,每次都要急廷急煞;還有,縣市之間的橋樑也是一大殺手,除了少數橋樑有設單車坡道之外,其餘都是,與機車共行很危險的!我也聽到有人是在橋上摔車的,而且摔的很慘.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24 04:26 回覆:

您列出單車殺手是:

  1. 專用通設計不當,不該與人行通混用。
  2. 小黃經常緊急靠邊載客。
  3. 橋樑無單車專用道,與機車混行。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23 12:25

驚心動魄的摔車過程

大哥您確定還好吧

我看過一陣子

腳踏車也會發展出一套障礙物偵測器了

什麼「前方一百公尺有坑洞,請減速騎過去」之類的

馬路如虎口

性命自己顧啊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09/04/23 11:51
不幸摔車時,若有餘力,最好可以照張存證,更具說服力。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23 13:40 回覆:

忙著檢查傷勢及車損,完全忘了拍照。檢查後又努力協調包商把水管改成九十度角通過人行道,以避免再次發生意外。

PO文前曾考慮發表膝蓋傷口照片,但讀著看了會不舒服,放棄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