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摔車記:號召車友「殺手蒐索」行動
2009/04/22 15:18:29瀏覽5527|回應24|推薦37

四月十二日沿河濱單車道進行速度訓練,中途進入中和市區購買飲料,在人行道摔傷,傷勢輕微。本來認為是小意外,不值得驚動。四月十三日發表的「爬山+單車=我的周休假日」並未多談。

不過,這兩天從車友電子郵件往來中發現,摔車事件非常頻繁,由於都是小意外,大家不以為意。但眾多小意外往往反映大問題,輕忽大問題就會釀成大災難。

兩次摔車,都與公共設施有關。第一次在河濱公園單車道入口,市政府為防阻汽機車,設了三座與膝蓋同高的水泥樁。減速通過時,發現對向單車急行而來,急著再減速,車身失衡擦撞了水泥樁,摔倒時,腰部直接撞上水泥樁,膝蓋也擦傷。幸運的是,腰側的手機保護了我,手機撞壞,人還算平安。

四月十二日摔車的禍因極為離譜。當時慢車道正在施工,擠滿了機車,只好騎上人行道。人行道約一公尺寬,路況複雜,讓人眼花撩亂。當我發現路面有一條約十五公分的塑膠水管斜穿而過時,前輪已滑下水管並傾斜,登時人仰車翻,起身後發現,不只膝蓋擦傷流血、右手姆指疼痛不堪,心愛的DEFY左側車手也撞歪了,損失不輕。

正檢查傷勢時,對向一個小朋友也騎著單車過來,我立刻揮手示意。他很機伶跳下車,但推車過水管時,單車還是滑倒。顯然,這是施工單位嚴重的疏失。首先,應該設置警告標識,而且水管絕不應斜行穿越人行道,如以九十度角穿過,單車應該可以順利通過。

台大EMBA車隊的仁嘉同日在自強隧道內,被大貨卡強逼撞牆而受傷、柏鋒也因不同原因在河濱車道摔傷。當晚開車收聽NEWS98龐德主持的汽車俱樂部,得知竟然有人在大直橋單車引道摔死,令人驚駭。

台北市政府大力行銷單車租借,鼓勵市民多騎腳踏車,希望節約能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但單車小意外頻生,可見公共設施對單車仍極不友善。車友們一定同意,台北市單車專用道施工極為粗糙,許多專用道匯入汽機車道時,竟有很大的落差,非常容易摔車。

單車安全須要每一個車友及汽機車駕駛人小心,公共設施環境更是重要。但政府對單車安全問題的態度顯然非常輕忽,單車車友必需自救,靠自己維護自己的安全。

網路是分享及匯集公共智慧的開放空間,在此呼籲車友:

  1. 萬一發生意外,無論損傷輕重,都請PO文分享經驗,如與公共設施不良有關,更請詳細說明事發地點及造成意外原因。
  2. 請有心車友匯集單車意外事件資料,找出公共設施的「單車殺手」。
  3. 公共設施殺手嚴重到一定程度,號召車友自力救濟,以行動要求政府改善。
  4. 透過網路串聯,以集體智慧與集體行動維護單車安全。

這是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874392
 引用者清單(5)  
2009/04/30 17:45 【幻影月光】 摔車記:號召車友「殺手蒐索」行動
2009/04/27 23:04 【騎動山城→2手車業務員の單車練習曲】 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2009/04/27 13:54 【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行動》單車殺手行蹤報告
2009/04/27 13:53 【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行動》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2009/04/27 13:51 【單車殺手搜索行動】 緣起》單車殺手在哪?全民一起來糾舉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台灣人都有大頭症
台灣人都有大頭症
2009/05/05 10:48

我每天騎自行車上下班,都會走內湖瑞光路,今天我在經過路口的時候,車輛燈號是綠燈,所以我就騎過去。誰知到人行道上的行人要過馬路,看到秒數在到數了,就直接離開人行道,站在斑馬線上,這突如其來的舉動讓我嚇一跳,因為我這位被人唾棄的單車通勤族。一定非常規矩的騎在馬路的最外側。行人等紅綠燈的時候,不在人行道上。站在斑馬線上,是全台灣普遍的現象。所以違規是單車的才有的現象嗎?是大頭症是單車才有的現象嗎?我告訴樓下所有罵單車騎士的「行人」,違規、不守法,是台灣人的民族性。不管是開車、騎機車、單車。就算走在路上都一樣。

汽車駕駛、機車騎士、自行車騎士、行人。是很多人都會有機會扮演的角色。上班時你是汽車駕駛,中午吃飯時,過馬路你是行人,回家到附近買東西,你可能就是自行車騎士。當你在扮演每一個角色的時候,都守法嗎?如果不是,那就是「台灣人」的的問題 


一倫
互相尊重
2009/05/05 06:01
有一次我下班騎車去運動,在等紅綠燈的時候
還被後面的機車撞下去,造成車子的鋼圈變形
剛看了很多其他人對於單車族的反感,的確單
車族也有不對的地方,只要謙卑檢討,一定可
以互贏。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05 09:39 回覆:

完全同意。

我必須承認,曾在假日清晨、確定安全無虞時,闖過紅燈。目的只在創造紀錄,完全未想到會造成他人反感。

今後騎車上路,一定遵守交通法規。


KW
it is your fault. don't complain
2009/05/04 21:42
NOT THE SONG, BUT THE SINGER. The problem is the biker like yourself, not the bike path along the river. Shame yourself.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05 04:52 回覆:
了解你的意思。

怎麼會這樣
我想:單車騎士應該不會這樣吧?
2009/05/02 20:17
常聽人講單車騎士闖紅燈, 並行 ,無視於市場小路走路的民眾我行我素的行為
人行道也有,市場逆向也有 無聲無息的從人身邊閃過的也有~?
怎麼會這樣~~比機車 汽車還危險~
不知是真的還是假的
應該不會吧?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04 03:46 回覆:

我想難免吧!

騎單車的人也應該自我剔勵一番。


AARON
單車可以行駛人行道?誰說的
2009/05/02 14:40
道路交通管理條例 第一章總則第三條:
本條例所用名詞解釋義 :八、車輛:指在道路上以原動機行駛之汽車及機器腳車或以人力、獸力行駛之車輛。(單車應該是以人力行駛之車輛吧)
第三章慢車第七十四條
慢車駕駛人,有左列情形之一者,處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鍰,或施一至二
小時之道路交通安全講習:五、在人行道或快車道行駛者,所以請不要搞混了,開放部分行使人行道不代表單車可以行駛全部的人行道

鴨鴨
人行道是給人走的,不是給車騎的
2009/05/02 04:54
"四月十二日摔車的禍因極為離譜。當時慢車道正在施工,擠滿了機車,只好騎上人行道。人行道約一公尺寬,路況複 雜,讓人眼花撩亂。當我發現路面有一條約十五公分的塑膠水管斜穿而過時,前輪已滑下水管並傾斜,登時人仰車翻,起身後發現,不只膝蓋擦傷流血、右手姆指疼 痛不堪,心愛的DEFY左側車手也撞歪了,損失不輕。"

人行道是給人走的,不是給車騎的。你自己犯規在先,摔跤了活該,居然還拿來說嘴,是有病嗎?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02 08:52 回覆:
台北市多半單車專用道劃在人行道上,只有信義計畫區少數路段劃在慢車道,單車使用人行道完全合法。

anything
不知道闖紅燈算不算單車殺手?
2009/04/29 11:52
我在想,除了一些不友善的交通設施,單車騎士本身不遵守交通規則,是不是也是一種單車殺手呢?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29 13:14 回覆:

誠然,單車騎士也應該遵守交通規則,並尊重其他用路人的權益。

不過,我們也不能因為有一部份騎士不遵守交通規則而放任不良的交通設施繼續存在吧!

這應該是兩件事吧。


潛水客
祝福你
2009/04/28 00:23

四月十二日摔車的禍因極為離譜。當時慢車道正在施工,擠滿了機車,只好騎上人行道。

~~~~~~~~~~~~~~~~~~~~~~~~~~~~~~~~~~~~~~~~~~~~~~~~~~~~~~~~~~~~~~~~~~~~~~

祝福你~早日康復!

另外,為行人安全著想,也拜託你,不要再騎上人行道,謝謝!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30 08:18 回覆:
除了政府規劃與單車專用道共用的人行道外,我除非萬不得已是不會上人行道的。

aj
請單車族先養成遵守交通規則的習慣吧
2009/04/27 23:57
在馬路上橫衝直撞的, 要不然就是慢慢的騎在路中間, 撞到了單車沒錯也變有錯,  難道在大馬路上吸進大量廢氣會很愉快嗎? 要騎不會去野外騎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能與戎大一起讓單車環境更安全
2009/04/27 19:36
戎大您好
我是BIKEID站長Ray, 看到您透過部落格"讓大家一起揪出影響單車騎士安全的殺手", 剛好與BIKEID最近完成並推動的"全台危險單車路段通報"系統是一樣的目的, 小弟也是多次騎車時面臨突發危險狀況, 深刻體驗到單車活動具有的危險性, 然這些都是多數人在享受馳風快感所忽略的, 危險除可以透過個人經驗的累積提高判斷與因應, 但仍有許多是非本身可以因應的外部不確定性危險是車友要去面對的, 故如有足夠且詳實的危險資訊讓車友能事前掌握, 將更能降低意外發生的機會, 同時BIKEID也有免費提供車友平安夾(緊急聯絡卡), 讓車友以簡單的方式將個人緊急資訊帶上身上, 如遇到突發狀況可讓身邊的人立即協助.
如有機會能透過戎大這邊共同合作宣傳, 讓更多車友掌握全台各地的危險單車路段, 以期能讓每一個人出門騎車時, 都能讓關心您的人更安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