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總統:請記得,你也會犯錯!
2009/04/16 15:06:41瀏覽1779|回應5|推薦27

按照這幾天的新聞發展看來,馬總統應該已經決定將兼任國民黨主席,重拾以黨領政老路。

當然,我們不能一口咬定,以黨領政就是威權復辟,就是強人政治。但回首就任之初,他信誓旦旦,黨政合一是走民主回頭路,非他所願為。一年後,雖然民調高達46%民眾反對他兼任國民黨主席,只有27%民眾贊成,馬總統似乎不為所動,依然決定強化領導。

馬總統的心路歷程是不是和陳水扁前總統太過類似?

我們當然不能以馬英九類比陳水扁,前者清廉、後者貪瀆;前者夫人專注公益活動、後者夫人喜歡喬事聚財。不過,難擋權力的誘惑,兩人難分軒輊。

權力是個奇妙的東西,權力使人失去聊天打屁的朋友,失去商量諮詢的同儕,因而使人寂寞。接著,權力使人錯覺自己無所不能。最後,權力使人相信自己天縱英明,客觀環境會隨著主觀意願而轉變。陳水扁在兩岸及族群問題上走向全面對抗絕境,其實是強人性格使他一步錯、步步錯。

馬英九的前半生,是個溫和、謙恭、善良的君子,很難讓人相信,他取得絕對權力後,會成為類似李登輝懸劍以待的武士型人物,但我們也不能低估權力對人性的侵蝕。

權力不僅使人性變質,更如同腐肉會吸引豺狼禿鷹群聚爭食,蔣經國在江南案爆發後,曾深深震驚他培育信賴的軍情幹部竟然勾串黑道為所欲為,因而展開大整頓,全面以軍事將領替代情治系統官員主掌軍情局。掌握權力的人需要有能力細膩地管理權力。

黨務工作以選舉為核心,選舉涉及人的拔擢及金錢的募集與分配,這兩件事都非常骯髒。李登輝有一個不怕髒的劉泰英幫忙打點,陳水扁則靠吳淑珍處理。劉泰英搞髒自己保護了李登輝,扁珍夫妻關係使阿扁難以脫身。誰是馬兼主席的髒手?

希望馬總統還記得他在就職演說中的宣示: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也希望他永遠記得,他在竹科公開宣示:不救DRAM的總統不配當總統後,臺塑集團立刻暫停增資旗下兩家相關公司的計畫,準備讓政府來救。等經濟部宣佈TMC計畫,並表明不會紓困個別企業,次日台塑集團立即宣步增資華亞科、南亞科各100億及150億元。馬總統險些鑄成大錯。

請記住,總統也是常人,也會經常犯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855323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取其辱
2009/05/15 08:38

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2008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rof. Paul Krugman),提出包括外銷減少等台灣當前的經濟困境當面請益,希望他指點良方。


保羅克魯曼,是靠知識吃飯,要他研究個案,就要花錢.
這是規矩,身為法律人,難到不知道,律師談話費,都要收錢?

想以總統身份,搶人家智慧財產?佔便宜?

保羅克魯曼,連美國總統都沒看在眼理,有公開專案欄為證,

碰釘子,是自取其辱.連累台灣人民.

保羅.克魯曼專欄:歐巴馬救經濟的手筆還不夠大
2009-01-10中國時報
尤其特別喜歡幹譙小布希~
前一篇文章[評論]比布希更大尾!
http://saviola-roger.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html

克魯曼來台開講 張忠謀:英文術語聽得吃力
又花了上千元買門票,恐怕沒人敢打瞌睡。
http://www.nownews.com/2009/05/15/91-2451122.htm

保羅‧克魯曼,1953年出生,經濟學界的莫札特
http://blog.xuite.net/librarysdi/sdiblog/20746474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16 06:27 回覆:

保羅克魯曼在金融海嘯後受到全球重視,不在於他的知識,而在他的智慧。葛林斯潘的經濟知識吹起了美國的超級大泡沫,克魯曼的智慧洞悉了葛林斯潘知識的侷限而發出警訊。多數有知識的經濟學家及國家領導人曾經認為克魯曼是個誇大其言的失意學者,金融海嘯發生後,大家才承認他的智慧,因而一夕暴紅。

具有洞見的智慧之士通常不在意所謂智慧財產,反而希望傳播他們的洞見,讓世界更美好。

您以為然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是单纯的索取和付出当然有尽
2009/04/18 12:47
        如果是双方相濡以沫又何须担心善意会有尽?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19 03:45 回覆:
同意!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政者迷
2009/04/18 00:51

版主見解十分中肯,文字洗鍊, 最重要的是,旁觀者清,怕只怕

當政者迷了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全民14兆不保
全民14兆不保
2009/04/17 04:15
南縣拜票馬英九:633目標一定能達成
n.yam.com/cna/politics/200803/20080306672378.html

馬英九:股市目標應放在兩萬點
ck101.com/forums/archiver/tid-1079584.html

離譜 貪污未被告 免查財產
財產來源不明罪三讀 不溯既往 被轟「假陽光」
2009年04月04日蘋果日報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1&ShowDate=20090404&IssueID=20090404&art_id=31521101&NewsType=1&SubSec=66

違反無罪推定「立法很離譜」
2009年04月04日蘋果日報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1&ShowDate=20090404&IssueID=20090404&art_id=31521107&NewsType=1&SubSec=66

馬英九從政12年財產暴增4330萬元,貪污,裝在自己口袋,他已承認了
city.udn.com/1257/1944076?tpno=25&cate_no=0

馬英九盜賣國產假買賣,趙少康買贓物,做賊喊追賊- 樂 ...
blog.roodo.com/fairy220/archives/4373797.html

馬英九的【217】件污職政績 真驚異!
http://www.ustv.com.tw/viewtopic.php?t=15367

九劉貪腐集團官商勾結, 油電瓦斯大漲  欣字輩桶裝瓦斯
www.1949er.org/chat/index.php3?read+1224987721

馬以南任職4藥廠扮門神
http://news.epochtimes.com/b5/8/2/16/n2012942.htm

郵局8000億哪裡去了?
blog.roodo.com/tw_myhome/archives/7757121.html

全民14兆不保~馬英九已跟土匪,小偷沒兩樣!
www.wretch.cc/blog/mary561/21357706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之深 責之切
2009/04/17 02:12

希望馬總統聽得進你的話

馬總統有原則 有操守  有形象  但沒有長遠眼光和策略

經濟政策沒有發揮 連兩岸政策也一味仰賴對岸善意

我絕對不相信單靠對岸善意 可以解決兩岸問題

不是馬總統的幕僚太差 就是馬總統太沒遠見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17 05:56 回覆:
對岸的善意終將用盡,「地緣政治」及「實力原則」才是兩岸對應的主調,且看馬團隊如何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