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歷史地位看馬英九的弱勢領導
2009/04/14 06:25:04瀏覽2650|回應6|推薦22

蔣經國總統百歲誕辰,馬英九總統主導一連串紀念活動,民進黨憂心國民黨「造神」,其實,台灣民智已開,不必憂心造神。

近日輿論對馬英九的領導風格及應否兼任黨主席問題頗多議論,利用紀念蔣經國的機會,回顧過去三位總統的領導風格,或許有助於釐清:民主台灣究竟需要哪一類型的領導,最能帶動國家總體成長進步?

蔣經國時代,海內外公認他延續蔣介石威權體制,早年主管情治系統,是典型政治強人。當時,他的確牢牢掌控黨政軍特,民進黨雖然強勢崛起中,但未能搖撼蔣經國的領導,軍隊忠誠、行政效率高、各類選舉國民黨仍掌握優勢席次。

但二十年後回顧,蔣經國必非強人,反而是個身段柔軟的領袖。1980年代美日與中國建交,台灣陷於孤立,還被貼上專制標籤。蔣經國大膽放棄了奉行了二、三十年的漢賊不兩利政策,開放大陸老兵返鄉探親,開啟兩岸交流之門。

蔣經國擁有絕對優勢軍情力量壓制反對運動,但他不但忍耐政敵的羞辱,反而主動宣示家人不會繼承政權,更用力擁抱本土,宣稱自己也是台灣人,接著再進一步推動政治改革,完成民主台灣初步體制規劃。

閱讀蔣經國部屬如郝柏村、李煥等人的回憶錄可以發現,蔣經國控制、利用官僚體系(包括軍情),但深知官僚體系之害,所以他懂得繞過官僚,直接傾聽民意。他晚年視力極差,但每天一定要求辦公室主任讀報。美麗島事件後,他還到高雄搭計程車探訪民意。

李登輝本質是個強人,但他在1996年當選公民直選總統前,以武士道精神懸劍以待,對內等待政敵犯錯,一舉擊潰;對外利用六四天安門事件及九五年台海危機,大大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與地位,建立權力過程極為審慎。1996年成為實質強人後,他反而犯下兩大錯誤:一是修憲取消立法院閣揆同意權,一是兩國論在主客觀環境仍未成熟之際倉卒推出。

陳水扁更是逆勢而為的強人總統,不但帶領台灣重拾蔣經國已放棄的「漢賊不兩立政策」,與大陸對抗,對內亦採全面對抗策略,八年任期一事無成。

蔣經國是自我節制的強人,尤其晚年,深知權力如同腐肉,總圍繞著一群禿鷹伺機爭食,所以他非常防備身邊人濫權,蔣孝武亦難免外放,蔣經國最後留下了正確的歷史軌跡。

馬英九身段柔軟,類似晚年蔣經國,一年來,他高度尊重劉兆玄院長與吳伯雄主席,批評他的人很多,但總體而言,國家的方向是對的。其實馬總統只要處理好兩岸問題、認真肅貪,歷史地位就足以確立了。

我們是不是應該記取李登輝與陳水扁兩位強勢前總統的歷史教訓?

本文部分內容以
蔣、李、扁領導風格 給馬的啟示
」為題,同步發表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845793

 回應文章

Share
解釋一下囉!!
2009/04/16 22:34
.
格主長老
關於昨夜留言…
<造神>這議題!!聽到的聲音…都是有此感受耶!! …乙節…
指的不是<已逝之人>…
是關於紀念專輯畫面採用部份…
想是,緣於有翻譯資經歷的新聞圖片檔案該是<人眾>吧!!
單只採用當權者,難免讓人多想…
.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17 06:27 回覆:
這也是我所憂。

Share
苦著臉的微笑!!
2009/04/16 00:17
.
格主長老
<其實馬總統只要處理好兩岸問題、認真肅貪,歷史地位就足以確立了。>??
想來您一定是仁慈、寬厚、淡泊的人…

與您相比…
我有很多的貪心…
弱勢領導也罷!!強勢領導也可!!
本人主導執行也罷!!授權執行也可!!
(政治太複雜,不會形容…就吵來吵去的雙首長制、單首長制…之類的…)

反正就是(白貓也可,黑貓也好,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但是總是得有抓老鼠的貓吧!!

希望<有>執政高位者能夠<有點>作為…
全方位長遠思考、統籌運用經營、珍惜我們有限、薄弱的資源…
為在全球化競爭中日趨邊緣的我們,多創造跟多留點經濟希望…


關於<造神>這議題!!
聽到的聲音…都是有此感受耶!!
且算<彩色世界>中難得一致的共鳴耶!!
<上行下效、風行草偃>…此風不可長吧!!
.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16 05:06 回覆:

Share

總統最主要責任是對外推動安定發展、對內促進國家團結,並讓人民對未來充滿希望。台灣的強人政治,從蔣介石到陳水扁,固然並非一無是處,但都曾經犯過嚴重錯誤(蔣經國晚年例外)。所以,我只希望總統不為惡,就阿彌陀佛了。

至於造神問題,看來只是馬主觀期待還給蔣經國一點公道。還要看看未來有無定型化儀式或裝置,譬如設立紀念日、興建紀念館,或事蹟列教科書等。


Dal
一方面要砍別人的失業補助﹐一方面要政府補助鴻海員工。
2009/04/15 03:05

職業訓練是大企業應該作的投資﹐政府根本不該浪費納稅人的錢去補助。
政府應該補助扶持中小企業﹐而不是這些肥貓﹐鼓勵他們繼續壯大﹐壓榨工人。

昨天BBC 的新聞說﹐新車的價錢比二手車便宜     
這說明像鴻海這些代工大廠﹐都會慢慢被市場淘汰﹐被更便宜的新科技製造所取代。

假如台灣政府繼續做分錢的工作﹐而且去拯救這些大企業﹐僱用更多人去公家機關喝茶看報﹐不趕緊扶植新發明和發明家﹐台灣很快就完蛋了。
我不懂政府既然要朝向創新發展﹐為何開闢的工作機會卻以公家、文書和傳統工作為優先? 這樣不是變相地鼓勵大家都戴上混吃等死早晚喂狗的公務員帽子﹐而且最懶惰的、最老、最混的資深公務員水漲船高﹐可以扮演欺壓新人的角色?
在經濟危機﹐公務員是最感受不到就業市場的威脅的﹐就像溫室小花一樣。但是假如沒有憂患的意識和感受﹐又如何努力度過危機?
 
你知道台灣公家機關的問題在那裡嗎?
就是公家機關的人員都完全沒有業績 (deliverable) 的壓力: -他們從不會被處罰﹐
他們都有 「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

政府機構和大企業主﹐利用權勢和資源﹐吃掉研發者99%的發明成果﹐一層一層的中間人剝削﹐結果研發者的權益幾乎完全被剝奪。
研發者都是絕頂聰明的人﹐不會沒有那麼笨呆呆被剝削的﹐他們覺得對政府的平臺感到不爽﹐所有的創新活動都會停止。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15 05:45 回覆:

你的評論一針見血,值得深思。

希望考試院長關中推動的公務員考核與淘汰改革,能順利達陣。

其實企業與員工的關係,是在大環境下依供需關你互動的,現在大環境不好,員工的籌碼減少,但企業主的使命感與責任心表現,將會決定供需關係反轉後,員工對企業的態度。

有遠見的企業家會暸解這一點。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這麼認為
2009/04/14 07:40
其實馬總統只要處理好兩岸問題、認真肅貪,歷史地位就足以確立了。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14 18:25 回覆:

台灣民間力量極強,八0年代經濟奇蹟其實是台商提著皮包跑遍全世界打下的基礎。政治只要不危害民間的活力就阿彌陀佛了。

馬英九只要改正前政府的錯誤,導正兩岸關係,然後能端正政風,維持法律秩序與社會公平就夠了。


沅和阿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弱勢領導是時勢所趨
2009/04/14 06:56

要有民主國家,總統就必須是弱勢,強勢的地方就必須在對的政策而強勢,不像某卸任總統貪污絕對強勢,而制定政策LP絕對弱勢,說弱勢可能也不對,應該是原本就無心理政  熱心理自家財吧!民主國家是要全民配合才能做到,不能光靠總統一人之力,而且全民價值觀更需要先改革才對,以前是笑貧不笑娼,現在是笑貧不笑貪,可憐的台灣.


推筋細查覓明醫,拿骨分寸唯道德,技藝鑽研良方至,術法精湛仁為上。
當某人為你按摩時,對方的誠意會展現在你最直接的感受,就算再笨拙的技巧也會使你感覺溫暖,試著幫家人按摩吧!

岸上观察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陈水扁
2009/04/14 06:54
我真不知道,像陈水扁这样的人还能不能算是人!从大处说,处心积虑地分裂国家,挑起民族矛盾,毁灭本土经济,贪赃枉法,可谓坏事做尽!从小处说,出尔反尔,言而无信,不思己过,专心害人,实在是小人一个!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卑鄙、下作的无耻之徒!奇怪的是,此人竟然没有一点羞耻、悔改之意,简直再无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