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樂:「抽車」好好玩
2009/04/06 20:36:33瀏覽4354|回應7|推薦30

難得例假好天氣,清晨六點推車出門,準備「自虐」。

幾個個月來,平均兩到三周騎一次陽明山,路徑已熟,體力也漸漸應付裕如,爬陽明山應該不算自虐了。今天準備以「速度」自我挑戰。

單車騎乘可以分為三類路段:平地、上坡與下坡,所需體力與技巧各有不同。平地騎車需要穩定的速度,以節省體力,維持續航力。爬坡則需要隨時轉換最適當齒比,才能以最小體力付出、創造最快速度成果。下坡則應追求安全範圍內的最快的速度。

陽明山四條路線:風櫃嘴、陽金公路、平等里及紗帽山路,其中以風櫃嘴路線最熟,今天就以風櫃嘴實驗速度。

記得去年九月第一次騎上陽明山,數度在陡坡上因不及換到小齒比檔位,而當場定點下車。十月環島在蘇澳上蘇花公路第一個陡坡,竟因轉換檔位太慢、太猛而烙鏈摔車,尷尬不已。

八個月自虐下來,體力與技術都有精進,可以試試以最短時間完成挑戰。

過去幾次騎行風櫃嘴大約耗時四個小時,其中半個小時休息。今天準備縮短休息時間,希望三個小時內完成。

我在平地騎行的最適時速是25公里,心率提高但不致喘氣,可以多保留一些體力留待爬坡之用。以25公里時速,由台北市東區經大直到外雙溪楓林橋,因紅綠燈干擾,耗了整整一個小時才抵達。楓林橋上十多位車友正小歇聊天,很想加入他們,但為了創新紀錄,只喝了幾口水,就匆匆上路。

運動使我冷靜,習慣運動時思考,騎車爬坡時, 也常常陷入沉思,以致爬坡時忘了換到小齒比,因而需耗體力,坡度減緩時,又忘了轉換較大齒比,速度可快而未快,依然龜速前行。

還有部份路段在長上坡時,突然出現短下坡,如果反應夠快,可以轉換較大齒比加快速度,利用速度慣性作用減輕接續上坡的體力負擔。如果不仔細觀察地形路況,或經驗不足、換檔技術不嫺熟,往往會浪費地形優勢。

今天決定認真騎車,採取四項策略:

  1. 爬坡時,變速系統不要固定在最小齒比上,竭盡所能使用較大齒比、較小轉速。
  2. 除非即將失速,否則不要低齒比。
  3. 坡度減緩或下坡時,立刻提高齒比,儘量加速。
  4. 陡坡時「抽車」。

簡單說,抽車就是臀部離開座墊,站著踩踏。抽車可以有效提高力度,以較高速度爬上山坡,但耗力極大,難以持久,甚至可能因而抽筋,被迫提前出場。

萬溪路由楓林橋到風櫃嘴有三段陡坡。第一段陡坡不敢造次,按部就班前行,以免體力過早耗盡。第二段陡坡是一個髮夾彎,每次經過這裡速度都接近「零」。今天試著抽車,果然速度加怏,不過,心速原本已極怏,抽車立刻使心跳更快,心臟幾乎要跳出口腔。不敢再逼迫自已,乖乖回到座墊。第三段陡坡距風櫃嘴已近,不怕力氣耗盡,持續抽車了接近一分鐘,果然費力極大,但速度也加快不少。

我喜歡欣賞別人抽車,有些人抽車姿態漂亮,遠觀就像舞蹈,手肘彎曲,腰背呈水平狀,雙腿如畫圈,只見身體左右擺動,不見上下起伏,陽剛不失優雅。

爬坡敢抽車,其實已先經過充分的平地練習。我通常在等紅綠燈時,利用綠燈亮起一煞那,以抽車加速起步,經常一馬當先,搶先通過十字路口。

認真果然有好成果,今天從楓林橋到風櫃嘴海倫只咖啡用了一個小時,破了個人記錄,

套句部落格天后程如晞的用詞:運動好好玩,抽車好好玩。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821287

 回應文章

勇仔
「抽車」好好玩
2009/07/05 11:49

真正懂得抽車藝術就是如此

很佩服大哥

希望有機會認識指導小弟高山抽車的樂趣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肢體的美食
2009/04/10 12:51
您已經將「抽車」寫成如同吃生蠔的技術與滋味了。

運動,如同生活中間歇品嚐的肢體的美食。
滿足感畢現,足以令人上癮。
這對於健康檢查後,確認有脂肪肝的我,尤其是一場得要慢慢嘗試的大餐。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敬禮
2009/04/10 11:14

光看你寫騎車的經過

看著看著  我都不自覺喘了起來

運動是我生活中最缺少的

如果人的一生有"額度"論的話  我慘了 

運動這一項  不知從什麼時候要剛始補額度 

那時可要十倍十倍地趕 才補得完



Share
跟您敬禮囉!!
2009/04/08 00:21
.
格主長老
真是好生佩服!!
您寫的,都是我連夢想,都不會,也無法企及的夢想...

.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08 03:11 回覆:
運動很簡單,選擇一個自已有興趣的項目,譬如慢跑、快走、游泳或爬山等,立刻開始,並設定一個有一定難度的目標,努力達成。持之以恆,幾個月下來,就會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了。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禮
2009/04/07 11:25

你的學生時代

功課一定粉優秀

連騎個車

都可以寫一篇論文報告了

治學精神可嘉

令人佩服啊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07 16:00 回覆:

我的功課只能算還好,但喜歡讀閒書,習慣維持到現在。

我的長官或老闆經常嫌我「吊書袋」,文章太硬。我希望能改正,剛剛回頭作了一點修改。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騎車樂~
2009/04/07 09:46

我的是古早的陽春車,沒什麼"齒比"可以讓我玩玩,"抽車"~淑女不怎麼#?~!%~~

不過二個月下來可也找到了~順勢技巧~順著地勢滑行,所以去回有二條不同路徑

每天可以迎著風、擺著優雅的姿態上下班~戎大哥!幫我想像一下那個畫面不難看吧^_^!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07 16:03 回覆:
電視台工作經驗,我邊讀回應邊想像畫面,很美。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運動
2009/04/06 21:04
戎老真是養生有道。我也打算開始認真運動:每天爬壽山一小時,繞行高美館5km。^_^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07 16:06 回覆:
開始、堅持、忍耐,一個月見成效,一年後愛戀終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