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喜!寫歷史的人」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頒獎感言
2009/03/29 20:11:38瀏覽2114|回應6|推薦42

老實講,很久沒像昨天下午那麼興奮了。

是的!「興奮」是適當的形容詞。

見到這麼多既陌生又熟悉的孩子與老師,陌生,是因為第一次見面;熟悉,是因為擔任評審幾個月來,已經拜訪過他們的部落格無數次,透過文字與圖片的閱讀,甚至音樂分享,仿佛早已成為摯交故友了。

更興奮的是,我看到數位時代的機會與希望,這些孩子讓我確信,部落格將創造人類生活新歷史。

譬如夏靖,她很漂亮,但站在街頭,許多女孩和她一樣漂亮 。聽她一分鐘得獎感言,你得承認,她絕不平凡。夏靖已經第三次參加比賽了,今年終於得獎。她用低調到不行的方式告訴大家:

「我的文筆並不成熟,但前兩年我用弱項參賽,今年我終於想通,我喜歡手工、喜歡布娃娃,我為什麼不用強項參賽?」

「我的理念是:不斷看書,不斷觀摩他人作品,點點滴滴經驗化自己的想法,我敢說,~~~誰能有我的特別?」

她這麼年輕,音調這麼輕柔,語言竟然如此有力,令人震懾,我在座位上幾乎一躍而起。

獲得班級團體獎第二名的「附堡第1193國度」,推派兩人代表致詞,他們透過相聲表演形式發表得獎感言,表演技術也許還有些生澀,但追求獨特與創新的精神,與他們的部落格表現不分轅輊,孩子們努力搞笑,現場氣氛更是輕鬆。

                                                                            (複製自附堡第1193國度)

獲得學生個人獎第一名的微笑不倒翁,是文藻外語學院的孩子,以法語學習經驗做為內容主軸,部落格也取名法語問安詞的音譯「蹦啾」,很有巧思。她的版面設計、逐夢熱情、文字功力都讓人驚艷。

人類重大發明都要經過一段變異期,才能真正產生影響力。蒸汔機大約經過一百年才啟動工業革命,電腦經過二十年終於引發資訊革命,網際網路經過十年開始影響人類生活。部落格的誕生不到五年,它的面貌及對媒體、社會的影響,剛剛開始引爆。部落客是在寫人類新生活型態的歷史。

部落格是新媒體,是人類全新的溝通管道與工具,具備四項獨特的能力:

  1. 可同時運用文字、圖像、音樂、影音、符號、漫畫、動畫等形式進行溝通。現行主流媒体,包括報紙、廣播、電視、雜誌均辦不到。
  2. 可以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以極低成本瞬間傳遞給全世界每一個角落的人。
  3. 社群互動與連結功能,部落客將組成無數具高度共識的社群,透過議題討論及連結功能,將凝聚成類似變形蟲式的組織產生力量。
  4. 個人化,每一個人都可以經營部落格,創造媒體力量。

部落格將創造公民媒體,公民媒體將催生公民社會。

部落格的變異史將非常有趣,這些具備高度創新能力的孩子們參與,歷史會寫得很精采。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795054
 引用者清單(5)  
2009/04/05 12:53 【永遠的未央歌】 走過華梵盃後的春語
2009/03/31 16:48 【永遠的未央歌】 華梵春雨之聲
2009/03/30 19:46 【我的教育日記】 「恭喜!寫歷史的人」
2009/03/30 18:01 【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 分享》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
2009/03/29 20:58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 0328影像紀實

 回應文章

Share
年輕的心是青春之鑰…
2009/04/02 23:46
.

看見格主長老這篇文章…
很是替他們高興和羨慕...
自己的學生時代,倘有<部落格>這玩意,不知有多好!!
屬於生命的美好和成長的甜蜜…
就可以記錄下來…

另,順帶一提…
格主長老…
您這次拍的這些照片…
怎麼看起來,比在聯合報週日元氣版上的照片年輕呢??
想來格主長老您…<本人一定比照片更帥>囉!!


.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03 04:33 回覆:
眼見不一定為真,照片亦未必真實。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見到戎大哥的風采,風度翩翩,文質彬彬,談古說今
2009/03/30 02:01

華梵與udn辦的活動深具教育意義,讓孩子們發現自己的長處,讓年輕人有機會發光發亮。

同時個人也寄望部落格真能如蝴蝶效應,發揮微薄的感染力,讓更多不被主流媒體報導的真相與底層的心聲能夠透過網路讓世人知道。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俺來說說古,講點老事
2009/03/30 01:06
網名為Riverbend的伊拉克女作家,多來透過其個人部落格 (www.riverbendblog.blogspot.com)向全世界展現了2003年伊戰結束以來真實的伊拉克。女作家憑藉著由這些〝部落格文章集合的作品〞《巴格達在燃燒》(BaghdadBurning)入圍2006年度英國非小說類文學大獎薩繆爾‧約翰遜獎(Samuel Johnson Prize)入圍名單,這也是該獎項首次提名部落格作家。
據報導,Riverbend的部落格開通於2003年9月,記錄了自2003年以來巴格達「被佔領和流血的3年」。她在第一篇部落格中這樣寫道:「我是女性,伊拉克人,24歲。我是戰爭的倖存者。那就是你們需要知道的一切。這裡記錄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在其他部落格文章中Riverbend還透露,Riverbend本人受過高等教育,在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戰爭爆發之前是一名電腦程式員,但戰爭爆發後就失業了。世人對於神秘作家的認識僅限於此,甚至連薩繆爾‧約翰遜獎評委會也只能以她的網名提名。在Riverbend的部落格中充滿著普通伊拉克人的憤怒與恐懼。在一篇部落格中,Riverbend為紀念伊戰3週年寫道:「我想3年前的伊拉克人肯定想像不到伊拉克會變得如此糟糕。最近幾週我們始終繃緊著神經,我對這一切都厭煩了,我們都厭煩了。」也許這才是真實的伊拉克,而這是在報紙電視上所看不到的。除入圍薩繆爾‧約翰遜獎外,這部部落格作品還獲得了著名的尤利西斯報導文學獎。據稱,英國出版公司Marion Boyars於去年購買了《巴格達在燃燒》的版權並在英國成功出版,Marion Boyars出版公司以尊重作者意願為由未透露Riverbend的真實身分。 薩繆爾‧約翰遜獎是英語世界最重要的非虛構類作品獎,由BBC第4頻道主辦,評獎範圍涵蓋傳記、旅遊、科普、藝術和時政類圖書等非虛構作品。包括《巴格達在燃燒》在內共有19部作品入圍2006年度薩繆爾‧約翰遜獎,只有在頒獎典禮那一天,人們才終能一睹 Riverbend真面目。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3-30 11:57 回覆:

謝謝分享故事。

不久前,您曾發表一篇文章,認為部落格可以監督政府、防止黑金及白領強盜危害社會,當時即感覺深得我心,並存入我的書籤。

準備頒獎典禮演講稿時,重讀大作,給我很多啟發,決定加入「部落格將創造公民媒體,公民媒體將創造公民社會」這段話。

希望共同努力發揮部落格監督功能。


花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3/29 22:43

耶~真的是不好意思耶 = ///// =      我看到我的名字了 XD

真的是謝謝您的肯定與支持!!!    

在未來我會繼續創造出自己的奇蹟 :  )

P.S 如果是要放夏靖的照片的話,您放的那張是大大露露秀的照片喔 XD


歡迎光臨夏靖工坊!
在這裡,希望你能夠找到最初的夢!!!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戎大哥 還有更好的照片喔
2009/03/29 21:56
請到需仁的影像世界 有更多你的照片 http://album.udn.com/jac3158/174149?f_ORDER_BY=odr&pno=1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聲地喊))))))))) 謝謝戎大哥
2009/03/29 21:06

我要附合飛碟主播尉遲佩玉的留言

戎大哥真是風度翩翩、學識淵博的前輩

你對部落格發展趨勢的體悟  很發人省深

這次能邀到你擔任評審 真是好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