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族群不是問題,心態才是問題
2009/03/27 07:42:16瀏覽1374|回應5|推薦36

最近台北上演兩部電影:美國好萊塢的「經典老爺車」和香港的「葉問」。看過這兩部電影的台北人,可能正為兩片所反映的中美文化差異現象激盪不已,「范蘭欽事件」竟由島內延燒到全球華人社會,「范蘭欽」在海外的命運與島內大不同。他得到華人社會廣泛支持的現象,台灣應該正視。

 兩岸既然己由「閉鎖狀態」進入「互動關係」,資訊交流更為便利,台灣內部族群風暴很容易升級為華人世界的認同衝突,族群問題就不再只是台灣內部問題了。

「經典老爺車」講述美國中西部一個極端保守、本來非常仇視東方人的退休老人,在經過接觸、交往與暸解後,不知不覺中把鄰居一對東方小姐弟視為己出,最後為保護他們脫離黑道掌控,而犧牲自己的生命。全片反映美國鼓勵族群和解的文化價值觀。「葉問」則延續精武門反日情緒,呈現濃熾的民族主義。商業電影反映主流文化,兩國對異族的態度差異,及民族性格的不同,值得台灣重視、反省並警惕。 

先談范蘭欽事件所反映的族群問題。范蘭欽事件涉及的面向非常廣,包括言論自由、公務員行為規範、作家匿名權等問題,但最核心還是敏感的族群問題。

台灣族群問題本來並不嚴重,通婚現象極為普遍即可為證,但這些年來政客打省籍牌操控選民愈打愈順手,選民受政客導引,族群問題竟內化成為情結,族群衝突漸漸變得頻繁。族群問題成為情節後,就不是族群間接觸、溝通所能解決。

譬如范蘭欽事件的緣起,是新聞局這位天生有反骨,但文采風流而長期被長官縱容(蔣經國時代就曾匿名批蔣,並私下協助江南案受害家屬向政府索賠)的官員,二二八紀念日當天在報端為陳儀撰文平反,並稱當時外省人也大批受害,因而引起一些人反感,展開「人肉搜索」而查到郭冠英。二二八究竟是誰屠殺誰?不同族群各有歷史記憶與態度。這種態度反應人們面對歷史悲劇,並無真誠反省

范蘭欽事件顯示的族群分裂現象惡化應該是誰的責任?外省族群有充分理由歸咎阿扁,阿扁卻認定外省人投票只問族群、不問政績。誰該負責,不會有確定答案。

當族群間沒有真誠的反省,只一昧指責對方,或以儀式性手段應付了事,傷口不會癒合,分裂必定加劇。

范蘭欽本尊在海外得到廣泛支持的文化意涵,將是台灣長期的隱憂,台灣與大陸民間社會的心理距離,可能超出我們的想像,大陸民間非黑即白的價值觀與強烈的民族主義是兩岸民間交流的可能風險。

馬政府必須以更真誠的態度彌平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歷史創傷,並處理族群問題,台灣要先處理好族群問題,培養出開放、多元、尊重異己文化、胸襟寬闊的台灣主流價值觀,兩岸才能好好相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782222

 回應文章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重要原因!
2009/04/02 09:38
但這些年來政客打省籍牌操控選民愈打愈順手,選民受政客導引,族群問題竟內化成為情結......................

==============================================

試著想想看,省籍牌為何愈打愈順手?馬英九在當在野黨黨主席的時候,就對扁政府一再利用族群問題誤導民眾挑撥是非的做法,就抱著馬耳東風,事不關己的態度,致令錯謬言論四處漫延;至終台獨,獨台思想形成主流;
而馬英九在執政後又常常在大是大非的原則上一再的退讓和容忍,給人一種心虛的感覺;並且對反對他的人,不管做什麼錯事或說錯什麼話,即使再怎樣嚴重也不會受到懲罰,反而會受到特別的禮遇和照顧;如今卻對為維護中華民國,而對台灣亂象提出批評的郭冠英,卻趕盡殺絕;馬這種奇怪的言行標準,不會令人感到錯鍔?而整個社會上一貫的價值標準和倫常也都因為他這些匪夷所思的作法而亂了套;
這又怎不會讓一些有心人認為有機可乘來吃定馬英九?因為作為反對黨而能得到這些好處,又不會受到處罰,那為何不加以利用呢?於是省籍牌就成為他們的利器,玩弄起來也更為得心應手了!
所以分析起前因後果,就是因為馬英九慣常對是非不明,黑白不分過於容讓的結果,使得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都模糊扭曲了,而造成人民內心深度的不滿,也是形成紛擾不斷的主要原因!
回想「省籍情結」,本來根本沒有那麼嚴重,也沒那麼多矛盾;而是由於國民黨自己在這問題上不斷退讓而讓民進黨掌握發言權把它炒的熱火朝天所致;多年來,是國民黨的容讓使民進黨在這個問題上擁有主導權以至攻城掠地,如入無人之境;省籍情結最終成為他們的神主牌.這實在還不得不感謝國民黨的大度啊!


歡迎大家去看看我的文章:

1.試論台灣亂象的根由

2.缺乏領導統御能力的馬英九;性格決定一切…….

3.國民黨的策略和台灣亂象之間的因果關係

李明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老馬的原罪
2009/03/29 23:54

為了脫掉外省人的原罪與包袱,老馬一切作為只為證明自己是本土派,就如同

外省第二代的王定宇必須比傳統綠營人士更激進,彷彿如此才能爭取認同,

在台灣內部長期遭扭曲過程,短期內族群似乎是無解的難題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3-30 05:31 回覆:
馬總統正在努力化解,希望風行草偃,能多少產生一點正向作用。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鬥爭啦
2009/03/29 12:31

這族群問題其實是是政治鬥爭的一種招數之一(最起碼是在台灣),就目前而言就是朝消滅中華民國的方向來走。再者就是大幅老沙文主義之劣根性的再起!

而郭冠英(范蘭欽)這事件被曝光的操作,很明顯就是將族群問題跟國家認同給糾纏在一起,打到了曝光集團跟馬冏的痛處!

所以一旦扯上族群問題,把搞政治鬥爭的企圖給掩蓋起來,而讓人忘卻了曝光發動者原本的意圖。而馬冏配合曝光集團的要求,用盡一切方法讓郭給去了職,反而激化了族群問題,削弱自己的支持度,這正符合了發動這次事件者的需求!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3-30 05:38 回覆:
領導國家應取中道而行。經過阿扁八年統治,操弄族群問題攬權又貪瀆,馬的努力,人民會看見。

蒙成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點滴穿石
2009/03/28 17:37
我相信馬總統做了很多保持族群和諧的工作﹐期待他的作為能點滴穿石囉。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心態~
2009/03/27 09:51

社會本身自有它的"自癒"能力,就如身體的免疫系統自療能力,為何台灣社會的傷口始終癒合不及,因為三不五時總有人在傷口上灑鹽......

您所言~心態,就點出了這個重點

台灣的未來決定權在輕、中年的中間選民,如何讓這些理性選民開闊視野、胸襟,重建成熟的"公民意識"民主社會價值,媒體、政府必須也要有健康、長遠扎根的心態,才能穩固這些理性選民大愛思維,進而教育下一代,我相信台灣有大多數的中間選民是默默在背負這項任務的,力量發揮快、慢或強、弱,真的需要媒體、政府一起努力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3-27 10:40 回覆:

過去台灣經濟成長靠的是民間力量,從妳的論述,我相信未來台灣的民主鞏固,也將憑靠公民力量。

馬英九其實不必在意民進黨批評他什麼,國民黨大老有什麼怨氣,他應該帶領台灣民間社會深植寬容、多元、容忍異己的優質文化。

文化力是台灣面對崛起中國的藍海策略,也是與「大」中國相處的生存條件。狹隘、排外、非黑即白的單元價值觀會使台灣與大陸的民族主義情緒對著幹,台灣豈不是自尋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