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角落的櫻花
2009/02/14 08:32:26瀏覽1462|回應6|推薦47

春天到了.

                          (外雙溪)

單調.吵雜.無趣的台北都會,竟有許多不起眼的角落綻放了花朵,值得駐足欣賞.

尤其信義計畫區,不少住戶種了櫻花,這幾天已經盛開.

                                                                                          (松勤路)

很多人問我:每天慢跑,同樣的動作,同樣的路線,每天重複,不無聊嗎?尤其繞者圈子跑,跑久了,不會發瘋嗎?

跑步的人都知道,跑步不但不無聊,跑步時還挺忙的.

首先,你可以與自己的心靈對話,流汗的時候,人通常比較誠實,願意面對真實的自我.或者,你可以計畫工作.我經常利用慢跑時間構思文章,常常文思如泉湧,慢跑結束,一篇文章已經成形.

你也可以觀察四週環境,企管大師大前研一曾說,他就是在河堤慢跑時,觀察出日本房地產泡沫破裂現象,而提出預警.我沒有大前研一的資質,無法利用慢跑觀察景氣變動,但細細品味四季與環境的變化,讓人心情愉悅.

在慢跑路徑發現櫻花,就讓人驚喜不已,過去總以為要一定海拔高度才能種植櫻花,但信義計畫區許多豪宅重了櫻花,隨著樹齡增長,花越開越漂亮了.

                      (忠孝東路五段巷內)

                         (威秀影城)

有人不喜歡櫻花,認為愛櫻花是日本情結,我倒認為,櫻花到了台灣,早已失去日本櫻花"淒厲的絕美"感.

日本櫻花一簇一簇開著,繁茂又艷麗,美到讓人震攝,不敢直視,但花期極短,開花同時,花瓣如雨飄落,一夕間繁花盡失,讓人低廻感傷,美竟如此短促.櫻花與武士刀是日本文化的表徵,櫻花的美,武士的悍,反映了日本文化的極端與與矛盾性.

正如美國人類學家班妮迪克敘述,日本人愛花又愛劍,反映日本民族性"禮貌又驕傲","頑固又知融通","順從又有控制慾","保守又創新"的矛盾.

許多人因而不喜歡櫻花.

櫻花移植台灣,橘已成枳,既不那麼艷麗,亦無迅即飄落,早已失去"淒厲之美"的文化意涵.

櫻花在台灣,不就是花嘛!

所以,去年我也種下一株櫻花,可是,到今天,還是這個鬼樣,唉!(長嘆三聲)

聊以欣慰的是,同時種下的梅花,(花商只說是平地梅,不知正式花名)已經盛開了.

這一叢小黃花,種了將近二十年,每年春節前後開花,今年似乎開得特別繁茂.

預告:杜鵑即將盛開,美麗可期.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644872

 回應文章

李明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巴拉卡公路上的更美
2009/02/19 22:25
如標題

Emm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2/17 22:29
您種的櫻花,實在太有個性了~~~~!  ^^
走在一起是緣份,一起在走是幸福!珍惜身邊所有的人!!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紀實報導
2009/02/16 00:59
圖文真是豐盛呢!
而儘管「枯櫻」形成強烈對比,但它的枝椏還是比出了V字的勝利姿勢呢!頗有點「眾人皆醒,我獨睡」的況味。

另外,以估量現金流的計算速度,統計您這篇文章連同照片,共寫了超過三小時多呢~ 辛苦了!

始終不忘,在苦難與幸福的人生中,合掌聆聽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2-17 03:20 回覆:

真的花了三個小時.你的金流估算及管理能力讓人佩服.

昨天櫻花竟然直接冒出綠芽,省略了開花這套SOP,她的企業管理能力遠不及你,我應該砍她的頭.

不過,姑念她才來一年,暫緩處理,以觀後效.


多事者
打擾了
2009/02/14 17:36

版主大人:

好羨慕您的慢跑路綫有這麼多美麗的花可看.

那個所謂的[平地梅], 學名郁李, 又名珍珠梅或翠梅. 您種的好美.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2-16 14:38 回覆:

感謝!

去年秋天蒜香藤盛開,也是格友告訴我花名,google後,增加很多蒜香籐的知識.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分享!
2009/02/14 10:24

好棒的分享!

最後一張小黃花,看來像是軟枝黃蟬。

我是你文化的學姊哦!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1世紀陶淵明
2009/02/14 09:01

這畫面讓人看了塵落了、心也靜了,心淨、花美處處是"桃花源",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