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聯合報元氣周報的專欄
2009/02/09 18:03:51瀏覽2028|回應6|推薦28

承聯合報之邀,與另外幾位作家輪流為每星期天的元氣週報寫"心靈MSN"專欄,我準備就運動的樂趣,及運動和健康的關係找題目發揮,希望影響更多人喜歡運動.

康主編從我的部落格知道我今年年假爬了一次山,市區長跑(有一點不好意思,只跑了十公里),還騎了一次單車,指定寫"年假運動三部曲".

我從1979年開始慢跑,三十年未曾中斷,走到哪跑到哪,最奇特的慢跑經驗是在阿拉斯加,沿著海濱步道跑,欣賞深藍色的海,不遠處就是白中透藍的冰山.我還挑了一天在半夜兩點離開飯店到海邊跑步,你大概無法想像,天仍是亮的,接著太陽漸漸西沉,晚霞滿天,極為瑰麗.不久天色漸暗,終於葉幕低垂.但幾分鐘後,天際又是一片霞光,朝陽緩緩升起,非常有趣.

四十歲後,不再參加比賽,只為興趣和健康而跑.五十歲愛上爬山,基本上以郊山為主,但百岳證書也有五張,共爬了十二座.去年開始騎單車,完成八天環島.運動為我的生活帶來更多樂趣.

重要的是,運動使人健康,我每分鐘心跳55到58次,血壓.血糖及膽固醇等指數都正常,BMI值在正常與過胖間移動(我承認,有點好吃).

三十年慢跑生涯,累積了滿腹慢跑經,坊間慢跑書不少,但大多翻譯自日本,許多似是而非,我看都是不跑步的人寫的.唯一值得閱讀的是村上春樹的"關於慢跑".但這本書不是慢跑方法論,而是文學著作.

非常期待與關心運動和健康的讀者在部落格互動,交換經驗,使報紙專欄能鼓勵更多人運動,並因而改善健康.

        年假運動三部曲

九天年假結束,你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上班?

 衰退的景氣、不確定的前途,讓你忐忑不安、鬱悶煩躁地走進辦公室?或者,帶著更厚的鮪魚肚面對老闆和同事?

 前者,會損傷你人際溝通的意願與耐心,後著,讓人懷疑你自我管理的能力。在裁員(財源)滾滾的年代,兩者都不好。

 多年來,我的年假除了與親友團聚、徹底休息外,還安排額外的運動,譬如爬山或長跑。年假結束,總是精神奕奕面對工作。今年又增加單車一項,更是有趣。

 年假第一天爬大屯山,第四天市區長跑,第六天騎單車到烏來賞櫻,其他日子,仍按表操課,每天快走加慢跑半小時到一小時,中間一天陪海外回來的朋友到坪林金瓜尞步道散步、喝茶、聊天。整個年假既運動又休閒,樂趣無窮。    

 大屯山受七星山保護,阻擋了大部分東北風,所以鞍部林木繁茂,隆冬不衰。當天鞍部氣溫只有一度,但無風無雨,就不覺得難受。

 二子坪步道有蝴蝶花廊美稱,坡度平緩,西向接松林棧道,較陡一些,但名如其景,步道穿越濃密松林,景色秀麗。拾級而下有一條小溪,溪水清澈,引人入勝。這條兩條步道四季各有擅場,春日有茶花、杜鵑與櫻花,更是賞鳥勝地,常見大冠鷲及藍鵲。春夏間蝴蝶飛舞,夏日蟬鳴不已,彷若交響樂。冬天雖冷,萬物寂寥,雨霧淒切,也別具風情。

 由松林棧道繼續前行可抵面天山登山口。面天山前五分之四階梯林木蒼鬱,地蕨繁茂,石階雖陡,並不累人。後五分之一山頂受季風作用影響,樹木不生,只見芒草隨風搖曳,景觀豁然開朗,天晴時乍見藍海,令人精神振奮。

 登頂難免氣喘噓噓,上了觀景台立刻擁有三百度視野景觀,一0一大樓聳立台北盆地,基隆河與淡水河蜿蜒盤據,交匯後奔向台灣海峽,淡水及三芝平原歷歷在目,海岸線曲折,大自然以工筆描繪出藍海與綠地的交界,令人神馳。不過,今日雲霧繚繞,不見景觀。

 面天山可通往向天山,面天、向天兩峰是雙生鐘狀火山遺跡。向天山腰有一水池,雨季外,大多乾涸。向天池樹種豐富,林相極美

  利用年假在市區長跑是另一種樂趣,大剌剌跑在慢車道上,冬日清晨陽光由樹梢灑下,微風拂過,每一個光影的晃動都值得品味。

 烏來環山路瀑布附近櫻花極美,今年提早開花,把握最後假日騎車上山觀賞。由福和橋下新店溪單車道到碧潭,碧潭天色陰暗,遠山空濛,但水光瀲艷,讓我駐足許久。新烏路難度不高,約半個小時就抵達觀光大橋,環山路坡度較陡,花了半個小時才抵瀑布區,櫻花果然盛開,不虛此行。

 過年難免吃吃喝喝,吃喝多了影響健康,需要運動來平衡。不景氣的年代,人們心頭壓力沉重,運動可以平衡心情,大家多運動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632121

 回應文章

Emm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酷了~~~
2009/02/12 08:08

還去過阿拉斯加跑步,適合辦比賽嗎??

有冰山的美景,如能辦比賽,一定很棒!


走在一起是緣份,一起在走是幸福!珍惜身邊所有的人!!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2-15 21:54 回覆:

我是趁出差之便去慢跑,另外一次到舊金山,也是沿著海邊慢跑,景色讓人越跑越愉快,一點都不會累.

安克拉治每年舉辦市長盃馬拉松,據說因為景色絕佳.非常受到歡迎(對不起,我沒參加過,無法細述,我的消息來源是:google搜尋)


Share
益事一樁!!...
2009/02/11 00:55
.
越是經濟不景氣
越要做好<風險管理>...
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

醫藥費真是超昂貴的!!



敬祝格主長老...
<開欄大吉>...

感謝聯合報...
少點八卦,多點福益...
真是<睿智的策略>...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10 12:39

您的身體好健朗,到處跑耶~

祝晚春快樂!

歡迎常到我家玩哈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楷模
2009/02/10 05:19

等我長大的 希望能和你一樣

When I grown up, I wish to be like you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2-10 06:26 回覆:
運動要從今天開始,何不現在就換上布鞋,走出房門,走上馬路,快步走個三十分鐘,,讓自己略略喘氣,流一點汗,然後沖個澡,保證會有Fu~

復興路6號
復興路6號
2009/02/09 23:05

元宵節快樂~

多年未見 依舊未變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元宵節快樂
2009/02/09 21:36

真的是該多運動運動!

對身體比較好!

祝 戎大哥  體健如牛 & 衝勁如牛 & 鴻運如牛!

藍斯絡爵士  賀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筆於 穿越時空行者居

Enjoy your life. Enjoy your job. Enjoy your family.
Enjoy your money. Enjoy your body.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與您共勉之!

敬天修德, 心想事成! 順天應理, 必有所成! 天成扶輪社 邀您一起創造 美麗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