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花盛開中
2009/01/23 06:30:43瀏覽2200|回應6|推薦40

我愛茶花.

四十年前,在文化大學唸書,華岡仍處低度開發,除校舍與美軍眷區外,只有零零星星的低矮農舍,其餘不是林地,就是農田.

陽明山農田是不種稻子的,到處是苗圃,農民多以種植樹苗或鮮花為業.

華岡天主堂下方有一片茶花林,總有幾十棵吧!每到冬天,開始陸陸續續冒出花朵,茶花極豔,小仲馬的小說"茶花女",以茶花命名筆下迷倒巴黎富豪的癡情交際女,自有道理.

茶花初開,並不令人驚豔,花朵雖美,但疏疏落落.你得近身欣賞,才能發現她的美,顏色艷麗,花朵由翠綠的花苞芽到含苞待放,到微微綻放,進而全朵盛開,各有姿態,值得細賞.

我幾乎每天信步來賞花.大約一個月後,一天,濃霧中,我依然由天主堂旁小徑(當時還是土坡)延坡而下,突然發現霧中依稀一片豔紅,一時間令人疑惑不已.

在我二十歲年輕記憶中,無法想像可以有這麼大一片茶花林,可以在一夜間突然滿枝綻放,竟然形成一片立體花海.

濃霧潑灑,遮掩了豔中的俗,從此,"茶花"在記憶中,是豔而不俗.

從此,愛上茶花.

我喜歡走山,常舊地重遊,這片茶花林只能在記憶中追尋了.

二十多年前,在樓頂闢建屋頂花園,這棵茶花是第一批種下的,只能藉此保留些年少輕狂的記憶.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5875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09:15

我也是那年代的華岡人!有幸共留在山在虚無飘渺間的華岡九年之久!太幸福了!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文化人
2009/02/07 15:52

看到花,不小心就撞了進來了。杜鵑花、茶花都是到了華崗才認識的,花叢裡藏著太多年輕時的記憶,原來都是文化人。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心
2009/01/28 11:29
看得出來,這株爭相奪艷的茶花得到"愛"的滋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平安喜樂
2009/01/25 15:07

戎前輩:

新年好!

恭祝您新春佳節,闔府平安!

晚   志鈞敬賀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戎大哥您好:
2009/01/25 01:06
拙文「淺談報業經營之方」,敬請指教。
http://blog.udn.com/coin88/2591489
華岡下來,山仔后站的加油站旁,有北市府花卉中心,這時節應有茶花盛開。
附圖是一個月前拍的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童心~~Trac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四十年前,在文化大學唸書
2009/01/23 17:45

學長

您真長情  四十年前的我還沒出生

我總是為念書 而忘記瀏覽路上風光

細細回想 文化裡 有好多我不經意但確實存在的人事物

謝謝您 帶給我回憶的空間 


TRACY-- 祝福大家平安!幸福!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1-23 18:52 回覆:

不小心洩漏天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