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不放棄造夢的施明德,要造什麼新夢?
2009/01/21 05:17:16瀏覽2659|回應7|推薦22

 

 歐巴馬就職,看在台灣人眼中,格外唏噓,台灣何時已成為無夢之國?

 十四年前,台灣經濟高速成長,政治民主大功告成,愛拼才會贏是社會共同認知。政治新星陳水扁以「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口號參選首都市長,四年後,再拼總統大位。勇於造夢的台灣人,追隨陳水扁之夢,推他上了總統大位。

 

 今天,美國黑人民權鬥士金恩發表「I have a dream」演說四十五年後,美夢實現,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同時間,台灣經濟低成長將近十年,前總統涉嫌貪瀆,現總統領導能力備受質疑,也讓人民對政治失去熱情。

 

台灣人不再有夢。但有個老人還在作夢,夢想打造二十一世紀台灣夢。

 

這個老人年少從軍,在軍校推動台獨運動,半生在牢房渡過。出獄後策劃美麗島運動,幾乎被判死刑。三年前發動倒扁運動,幾乎迫使陳水扁下台。

 

不久前,另一個老人李登輝密訪施明德七小時,媒體解讀兩人密商成立第三勢力,但多數人不看好,三年前施明德領導的紅杉軍運動,曾經風起雲湧,但隨即殞落。台聯黨成立九年,始終未能產生關鍵性力量,反而在兩大黨擠壓下,逐漸泡沫化。多數人認為,台灣沒有第三勢力空間。

 

暫且不論台灣有沒有第三勢力空間,兩個老人想打造什麼夢?台灣還有築夢的空間嗎?

 

你可以批評李登輝沒有中心思想,是政治投機份子。但你不能不承認,李登輝的思想與時俱進;你可以厭惡施明德一生搞革命與顛覆,造成國家社會不安。但你不能不承認,施明德常常是政治啟蒙家。

 

我走訪了施明德的新居,認識了他的達達,達達和二二八一樣,都是害羞怕生的宅女。 

兩個老人的思考,其實有許多值得兩大政黨深思之處,譬如:

-美國支配地位衰退,台灣自冷戰時代起擔負美國第一島鏈戰略地位,也將改變。

-胡錦濤比前代領導人有遠見,看清楚「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事實,已調整對台作法。

-台灣沒有獨立與否的問題,只有統一與否的問題;沒有爭取主權的問題,只有捍衛主權的問題。

-中國必將走上民主之路,胡錦濤會在維持政治與社會穩定前提下,推動民主。

-台灣正面臨新興民主國家的危機:民主運動家背叛民主、保守勢力抬頭、行政立法獨大卻踐踏司法、世家政治抬頭。

-台灣經濟與政治體制如何面對全球化挑戰?如何打造一個自由島?

-台灣核心價值:寬恕、誠信、包容、尊重、自由應如何重建?

李施密會會產生什麼回應?創造什麼成果?仍待各方政治力量推演,但從他們對新世紀台灣的觀察與國是會議的佈局看來,他們的思考不是第三勢力整合,而是在野勢力整合的問題。

不要忘了,國是會議是民進黨與台聯的整合會議,李登輝為蔡英文四處奔跑整合施明德、許信良等人參與,他們對二十一世紀台灣的思考,與陳水扁推動的台獨路線迥然不同,國是會議如果順利舉行,可能代表民進黨的大改造。但蔡英文有這樣的視野、企圖與決斷嗎?

馬英九顯然看出這一點,日前總統府大張旗鼓宣佈,馬總統將利用春節假期登門拜訪李前總統請益,馬總統仍然希望爭取李前總統戰略夥伴關係。

新一輪朝野政治博奕已經開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579493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兩個人我都不喜歡
2009/01/27 11:35

一個把國家弄滴黑金橫行,思想紛亂,族群分裂的更厲害了

另一個太浪漫來看政治問題。


馬克吳
與時俱進的李登輝
2009/01/22 11:00
 

日本据台時期,李登輝是崇尚武士道的日本人。

老共在大陸打敗國民党的時候,李登輝加入了老共的外圍組織。

國民党來台,李登輝又成了蔣經國學校的學生。

李登輝當了總統,黑金教主劉泰英是他的白手套。

陳水扁上台,李登輝由藍轉綠,變成台獨的頭頭。

二次政党輪替之後,李登輝從深綠轉向淺綠,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這樣的人,英明的馬英九說,過年期間要去向他請益。


C的平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台靠機會 下臺看智慧
2009/01/21 12:57

上台靠機會   下臺看智慧

台灣的政治舞台  是該交給新生代發揮長才了

老人家雖然多的是智慧與經驗

但是

何如學學連爺爺  下了台  就不要再指三道四的惹人嫌

否則被虐稱為政治街友  豈不難堪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是一個二三其德的政客
2009/01/21 12:04

 我對李登輝的感覺就是李是一個二三其德的政客 。所謂二三其德就是不專一、三心二意、没有一定的操守。心意不專、反覆無常、朝三暮四、始亂终棄。
分析如下:

1.中華民國憲法,在李主導下修了七次,還說修好了可保至少30年都太平無事,結果自己下台了,就開使搞正名制憲。換言之,李是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的。

2.從共產黨到國民黨再到組臺聯黨,在2008年大選前又依違兩黨,一方面向馬營示好,一方面又向謝營表態。以至底下的人也隨他亂轉,不願跟他的就遭到開除黨籍的命運。到後來實在三方面都兜不轉了,甚至說出【我是「不是我的我」】的語無倫次,顛三倒四的話。

3.國安密帳到現在還講不清楚,特偵組已開始列入偵辦項目了。不要忘了李摩西是深諳政治權謀,可說是台灣的第一人。每次有危機時就會弄一個名堂,他組台聯黨時不就是要調查他的國安密帳嗎?拖了8年始終躲躲閃閃,這次一看又要來查了,就趕緊找施明德弄一個第三勢力,但是盡人皆知,紅衫軍絕大多數是泛藍陣營,是堅決反李摩西的,所以拉施是空想的。

4.由於李在心靈上、思想上都是百分之百的以日本人的角度考慮政治局勢(幾個月前他在沖繩,不是公開說釣魚台是屬於日本的嗎?)所以老共老早說過要把李打入歷史的垃圾中,不是嗎?他現在自說自話,透過過氣媒體人楊X宏傳話,咦!楊某以前不是傳了8年呂后的話嗎?你楊某說的話可信嗎?

5.日本現在對中國的升起是焦慮的,特別是在金融風暴之後。而美國現在也是自顧不暇,所以李也開始轉變了。也試著講些中國人聽得進的話,所以我常說政客是不如妓女的,難道不是嗎?楊某轉述李曾說胡錦濤有說過「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這句話,真的嗎?別扯了。

6.李是學農的,既非學哲學亦非學法政,沒有那麼大的國際宏觀思維,李不是說過中國要崩潰的話嗎?他甚至說過中國七塊論的,想起來了嗎?基本上李是一個機會主義者,是一個標準的投機政客,他懂中國文化嗎?前教育部長杜某人不就是他極力拉拔的嗎?要知道杭廷頓在「文明的衝突」一書中有一句經點之句,即「以文化為基礎的集團,未來將成為世界事務中最有力的角色」,但是一直到現在,李還是力主去中國化的。然而中國文化不就是杭廷頓所指的文化未來將成為世界事務中最有力的角色嗎?他這樣子把中國文化去除掉,台灣還剩下什麼呢?當然日本人可能很高興。可是日本不是保留了許多從文字、建築、茶道、書法、宗教、寺廟、漢醫等等的中國文化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21 11:27

反貪腐捐款用的不清不楚,還好沒讓他登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人1百元,就能發財?
2009/01/21 10:11
1人1百元,大概是一個便當1瓶礦泉水的錢,能希望他能作什麼事,批評的人可能從來沒參加群眾運動。真要發財,要像阿扁一樣,8年污十幾億才能發財。

天下烏鴉
一般黑
2009/01/21 09:48
算了吧.....施明德倒扁....

拿了大家的一人一百之後也沒什麼做為
收了阿扁的錢之後也是電電不出聲......

做什麼夢?
發財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