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天更需要運動
2009/01/11 08:11:04瀏覽3363|回應2|推薦22

寒流過境,室外只有九度,終於有冬天的感覺.

帶二二八(五歲黑色中型犬)出門慢跑,冷風吹來,竟打了兩個噴嚏,二二八依然精神抖擻,勇往直前,似乎並不覺得冷。

太冷了,晨運的人減少很多,許多幾乎每天固定時間.固定地點打照面的晨運同好,都沒有出現。

(二二八愛慢跑/吳逸平提供)

的確,冷風襲過臉面龐,竟感覺刺痛,何苦自虐,不如躲在被窩睡回籠覺。

不過,從健康的角度,愈冷愈需要運動,而且,冷天運動愉悅感更強烈。

慢跑可以治療慢性病,冬晨慢跑則可以治療呼吸器慢性病.開始慢跑前,我是慢性鼻竇炎患者,經常鼻塞.流鼻血,困擾了十多年。二十九歲那年春天開始慢跑,鼻竇炎有改善,但並未痊癒。

到了冬天,慢跑時流鼻水更嚴重,曾經考慮放棄慢跑,但堅持下去後,病情就在不知不覺中痊癒。依據常識,慢性鼻竇炎是因為長期鼻竇對寒冷過敏而造成,冬天慢跑鼻竇磨練夠了,不再敏感,因而痊癒.

冷天運動的fu~更好,剛開始當然冷得受不了,不斷罵自己是個神經病,尤其手腳冰凍,腳踏在地面,還會感覺疼痛.大約五分鐘後,身體開始溫暖,那種內發的溫暖與外在的寒冷對抗的感覺,只有親身體驗才能感受.接著,愉悅感開始升起,半個小時左右身體開始滲出汗水(時間與強度有關,強度愈高,流汗愈快).(強度是指慢跑的速度.坡度及負載重量),那時,你真的會覺得自己很棒,認為自己number one.

這種成就感來自生理及心理兩方面,生理上,有氧運動可以促使大腦分泌腦內啡,使人產生愉悅感.心理上,你會覺得自已能克服好逸惡勞天性及氣候的障礙,有效自我管理,自信心油然而生.

另一種愉悅感比較複雜,包含著對大地的愛與歸屬感,和一點點擁有感.這種感覺只有冬晨才會有.

前幾年,一個大年初一清晨六點,我開車抵達擎天崗,準備走魚路古道,舉目四望,唯我一人,遼闊大草原仍攏籠罩在黑幕中,晨曦微露,殘月依戀,雲海蒼茫.這種美,獨享才能體會,眾聲喧嘩是感受不到的.

今年元旦假期,冷氣團過境,陽明山只有四度左右,我趕早騎單車走陽金公路,到了後山,常常連續幾分鐘不見任何車跡人影,那種擁有感與歸屬感又從內心深處泛起.

如果你敢洗冷水澡,你會發現冬天運動,汗水乾後用冷水沖洗,刺激而生的快感會讓人樂此不疲.

我愛冬天.

提醒大家,中年以後一定要經常健康檢查,如果心血管方面不是絕對健康,冬天千萬不要從事戶外運動,更不可以洗冷水澡.)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552406

 回應文章

王尚智
退休生活指南
2009/01/14 09:42
讀您的文章,如同閱讀媒體人的退休指南。
令人羨慕著!同時值得參考。
如此依舊在時事中思索分判,也同時沁入生活的真實點滴;
萬般以「健康」為主導,思想上「空有收放」兼備。

上次回台灣,短暫的忙裡周轉回花蓮老家查探。
算完口袋銀兩,也開始尋找並籌畫退休的地點與生活的樣態。
資訊與人心遍如無垠沙灘,卻猶然難抵市場與現實的無情潮浪。
四方疾走多年,媒體、藝術、宗教、金融的最終,也大概還只剩幾個命題還沒看穿,不過心境上應該是倒數計時了!

與您的餐會待續。
除了我腰臀間沒踩腳踏車的肥肉,我的全身上下裡裡外外,應該都很期待與您相見暢談的呢!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1/11 20:35

您不妨考慮,改個Blog名稱~~銀髮健、談不老翁

童言無忌我已幫您打我的屁股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