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新歡,陽明山3P
2008/12/09 10:01:14瀏覽6305|回應3|推薦22

新歡?別想太多,我指的是捷安特DEFY2公路車,彎把,9.4公斤,27段變速,碳合金前叉,鋁合金車架,單車環島後,確定了終生摯愛,無怨無悔,精挑細選,終於擁有。

陽明山三P?是指"陽明山P字山道賽"啦!簡稱”三P”。

標題的意思是:騎著新單車參加陽明山P字山道賽。

P字賽極具挑戰性,全長75公里。由故宮出發,經仰德大道到陽明山至高點(高800公尺),下金山轉台二線到萬里,再經汐萬公路攻風櫃嘴(高600 公尺),下楓林橋後右轉到平等里,經衛星站到冷水坑(高750公尺)結束,總高度是2150公尺,全程必須在7.5個小時內結束。

我的單車經驗,最艱困不過是蘇花公路東澳段、南澳段,崇德段還好,加上南迴公路,高度全部在500公尺以下。台大EMBA車隊盛情邀約,我抱著”志在參加、自我挑戰”的心態報名。

為了與新歡充分磨合,達到一體(人車一體)的境界,我用了兩個假日環繞河濱自行車道,彎把與平把的騎乘姿勢、使用肌肉完全不同,煞車方式也不一樣,加上速度比舊愛(捷安特F1型)快許多,初上路還滿恐怖的。習慣新的騎乘與煞車方式後,才開始練爬山。

新歡與舊愛習性不同,遇到困難反應方式大異其趣。新歡很難搞定,未磨合前,經過橋樑上坡道,大盤竟經常推不上去,騎不動只好下來推車,真是笑話。

為了加速磨合,第三個假日帶著新歡到故宮練騎至善路,由故宮到路底聖人瀑布,來回三趟,總算稍稍磨合有成。

煞車完全熟悉、換檔初步習慣,挑戰了風櫃嘴。當天毛毛細雨,東北季風強勁,吃足苦頭,但也體會了新歡的潛能,全程腳不落地,只在楓林橋稍事休息,喝一點水。

12/05提前在中午離開辦公室,與新歡相偕到外雙溪,經平等里直攻冷水坑,環島前曾騎過平等里經軍事情報局到中山樓,吃了不少苦頭。此番直上冷水坑,腳未落地,是新歡厲害?還是我功力精進?尚待驗證。不過,由外雙溪到冷水坑耗時約三個小時,顯然未達三P 賽標準。

冷水坑只有八度,東北風強勁,由冷水坑到夢幻湖停車場短短兩三百公尺,坡陡、風強、身冷,騎起來格外辛苦。幸好不久就抵達至高點,之後連續十公里下坡,風馳電掣抵達金山,轉淡水回台北。

P賽已成為北部最盛大賽事,今年報名超過四千人,12/07清晨六點半抵達故宮,人潮與車潮早已塞爆廣場與周邊道路,七點鐘左右終於排上隊出發,沿途不少騎士追上我,我偶而也追上幾個”肉腳”及路邊Q.K的人。抵達中山樓時,膝蓋隱隱作痛,改用腳踝出力,騎起來就有些勉強,到陽金公路至高點大會休息站,猶豫一番,決定暫停自虐,打道回府。

已分次完成三P(陽金、冷水坑、風櫃嘴),近期內要漸進完成二P、三P。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457499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
2008/12/12 12:44

多謝戎先生的提醒和叮嚀. 我確實是該多多運動!

(如果能在慢跑時, 想出某些困難的企業流程問題的電腦化解法, 又能不會自己不小心撞上電線桿的話就更好了!)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猴希力
2008/12/11 02:50

你用騎的上陽明山  我騎不上山 但我爬了數百回

當兵時是擎天崗連的輔導長  爬上爬下數百回

不過那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到了這個歲數 能如老兄如此活法的 真不多見

佩服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運動
2008/12/10 22:54

騎車健身好運動!  我就是太懶, 電腦桌坐久身體都未老先衰啦!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2-11 05:11 回覆:

多動動吧!

運動可以讓人快樂,時局不好,更要讓自己快樂,運動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此外,運動也可以讓人變聰明.而且越好的運動越不花錢,把時間花在運動上等於省錢.

運動可以從快走或爬山開始,邊走邊觀察走過的地方,日本企管大師大前言一經常慢跑,慢跑中,他發現日本房地產泡沫化現象嚴重而提出警訊,不久即證明了他的先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