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跑快感類似性愛
2008/11/18 18:27:04瀏覽6813|回應6|推薦25

題目乍看有點聳動,但我慢跑將近30年,本文全屬親身經驗,保證不是妄言騙取吸睛.

1990年代,美國總統柯林頓喜歡慢跑,法國總統密特朗看不習慣,批評柯林頓慢跑反映了美國崇尚競爭,個人主義與自我中心的牛仔文化。有文化的法國人則喜歡散步,散步是文明的起點。當時全球媒體都報導了這場文化衝突。

十多年後,文化衝突再度爆發,現任總統薩克茲經常慢跑,左派解放報痛批他代表反法右派陰謀,理由是:慢跑是管理肉體的活動,慢跑的人是在告訴別人,我握有主控權。真正的法國人應該散步,散步讓人沉思,是性靈的活動,是文明的起點。

由於薩克茲是捷克裔,解放報的批評引起美英主流媒體很大的關注。

法國人對自己的文化太驕傲,對慢跑的體會太膚淺,才會認為慢跑代表競爭與自我中心主義。

確實,慢跑是管理肉體的活動,是意志力的鍛鍊,但正如宋禪宗大師描述禪定三境界:禪修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領悟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徹悟後,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跑步不僅只是肉體及意志的鍛鍊,跑步也可以是是性靈的修煉。禪修可以是靜,也可以是動,慢跑是動禪。

我沒有練過氣功,但慢跑將近20年後,開始體會慢跑練氣之道,練久了,亦有所體會。

慢跑前五分鐘,心跳加速,呼吸變快,難免氣喘吁吁。接著,呼吸慢慢深而緩,你可以領會,呼吸循環原先由口鼻而肺部,漸漸變成由胸腔而下腹(亦即丹田),原先是一呼一吸,兩步一個循環,慢慢變成呼~呼~吸~吸四步一個循環,有時還可以變成六步一循環。循環愈慢,呼吸愈深。

此時你可以明顯感覺胸腔整個打開來,自自然然挺起胸膛,呼吸就更緩,更深,愉悅感似乎緩緩由大腦深處緩緩升起。接著,你會感覺愉悅感愈來愈強烈,有時候,會強烈到彷彿由大腦爆開,一股熱流剎時由大腦穿透全身。

愉悅感未必每次慢跑皆可得,有時心中有事,無心控制呼吸並體會氣的循環,就不會有愉悅感產生。有時雖有愉悅感滋生,但始終不能產生爆發感,讓熱流穿身,你會自問:為什麼還不來?但就是空轉,此時難免有些失望。

慢跑可以練氣功,與東方老子哲學及禪宗精神相近。法國左派還可以批評慢跑代表競爭與自我中心嗎?

               (上圖:每天清晨奔往101大樓)

                                              (下圖一:松勤路上迎朝陽)

              (下圖二:中強公園野薑花盛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395124
 引用者清單(1)  
2008/12/28 07:40 【Emmy's domain】 震驚的~~ 難以起齒~~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8 11:00

我覺得健走好像也是有打通氣的感覺,尤其是我走了約一小時後時,我發現到氣好像也到腹部,到丹田。那時候是我覺得身體最暢通的時候,也是我可以做更加強運動的時候!稍後就是用散步作結束,結果就是身輕體快的,感覺很棒!


Emm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得嗎?
2008/12/27 14:53

我還沒經驗,真的嗎??

這標題實在太聳動了,或許我可以建議老師,

這樣每學期修課的人,應該會「倍數」成長!^^


走在一起是緣份,一起在走是幸福!珍惜身邊所有的人!!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活就要動
2008/11/20 03:52

尤其是上了年紀 不運動一定不健康 可是每一個人的良好運動 可能會不一樣 千萬不可不慎

慢跑當然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 可是對膝蓋或腳踝 有相當大的壓力 並不是對每一個人都好  我慢跑十年後 高掛跑鞋 因為膝蓋受不了 希望膝蓋能多用幾年 可以享受高爾夫球

對許多高爾夫球迷而言 打高爾夫的快感尤甚性愛  冬天裡 氣溫零下 只要地上沒有積雪 我們一樣開打 連當地世界日報的記者 都預約採訪我們  住在台灣的人有福氣 台灣的冬天是最好的高爾夫球天氣 只是台灣的高爾夫球太貴了 這一點慢跑就比高爾夫球好 慢跑只要一雙好跑鞋 隨時隨地都可以跑 又不須要錢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1-20 05:14 回覆:

運動喜歡就好,慢跑,健走,游泳,高爾夫都是很好的運動.

我已經和我的膝蓋和平相處超過10年了.

大約12年前,膝蓋嚴重疼痛,醫生診斷是退化性關節炎,勸我放棄慢跑,否則難免換置人工關節的命運.

我四處蒐集很多專業資訊後,決定維持慢跑習慣,但:

  1. 放棄參加比賽,以最舒適的速度完成固定的距離.
  2. 充分熱身.
  3. 補充鈣質.

winty
哈囉
2008/11/19 18:19

最近早上偶爾也會去操場慢跑

感覺慢跑真的很不錯!

看到您在周刊上的文章

才曉得慢跑真的很神奇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喜"佛"
2008/11/19 11:20
人的這具肉體,沒修練時稱"臭皮曩",經過氣血、經絡的修練運行稱之"小周天",當"小周天"接上于宙"大周天"的軌,那就是"歡喜佛",您說的可是這"佛"?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1-20 05:50 回覆:

慢跑由呼吸加速進入呼吸和緩階段後,可以感覺氣在體內循環.

依據經驗,氣有四個路徑流動:一是由前下腹而前胸,而後背,而尾椎.氣在前身時吸氣,後身時呼氣.第二是反向,氣在前身時呼氣,循環到後身時吸氣.

第三種路徑是由下腹而前胸而大腦而後腦,後背,尾椎.前吸後呼.第四也是大循環,但前呼後吸.

我未詳閱修練經絡的書,不確定我的小循環與大循環是否就是小周天與大周天.

但我確定,慢跑產生的逾悅感是虛擬快感,不以追求性愛快感為目的.歡喜佛則以追求實體感為目的.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您標題如此聳動
2008/11/19 10:16

都沒人敢回應

只有靠我來了

哈哈


blue phoenix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1-20 06:24 回覆:
感謝你打破僵局,果然後續回應就上來了.
我的形象較偏嚴肅,雖然對慢跑快感有深刻體會,但從不在公開場所談論,更不訴諸文字.
上個月,商業週刊記者馬小姐訪問我談慢跑養生,我談到慢跑的樂趣時,說到氣的循環,及循環後的愉悅感,馬小姐覺得很有趣,追問了很多問題,我還提醒她,以商周的市場定位,可以寫到什麼程度,要小心.商周顯然認為這不是問題.
商週刊出後,許多朋友詢問這一點,既然社會言論規範已經放寬,我就自己說分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