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總統,請你拿定主意!
2008/09/29 14:59:58瀏覽1542|回應2|推薦20

薔蜜颱風過境,馬總統坐鎮中央防颱指揮中心,逐一詢問各縣市防颱準備情形.既然馬總統負責指揮全國性防颱事宜,劉兆玄院長只好移駕南投指揮中心,扮演縣長的角色.

馬總統和劉院長都把自己做小了.

總統與閣揆確實應該苦民所苦,發生災害後第一時間赴災區慰問災民,是為所當為,但坐鎮指揮防災,就是虛矯了.總統真的懂得如何指揮防災嗎?總統的時間是不是應該用在更重要的國事上.

馬總統親臨現場指揮,想來是因為辛樂克颱風侵台時,馬總統仍然照表操課,當天清晨仍依原計畫晨泳,晚間宴請連戰,為他祝壽.結果被綠營媒體及民進黨罵翻.薔蜜過境,馬總統不但親臨指揮,還取消當天所有行程.

這是馬政府成立四個月來民意支持度持續走低的核心原因:沒有方向,拿不定主意,輕易妥協,被外在力量牽著走.

結果,他自己累死,國事更亂,民意支持度更低.

美國財政部決動支七千億美金,解決迫在眉睫的金融風暴,這是何等大事,絕非財政部長鮑爾森所能獨斷,必經白宮討論核可.但方案由公佈到與國會協商,到未來承擔責任,全由鮑爾森一肩挑起,未見布希的角色.

從電視鏡頭明顯看出來,馬英九總統已極為疲憊,他真的應該很疲倦,因為這幾天壞消息太多,這些重大國政如不能妥適處理,所造成的傷害,將千百倍於風災.譬如:

  1. 經濟情勢極為嚴峻,美國的金融危機延燒為股市危機後,已深沉影響企業及個人的財務情況,美國經濟已確定陷入衰退,歐盟及日本受美國影響也陷入衰退.大陸進出口貿易成長動能,第三季也開始減弱.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長期以來經濟內冷外熱,兩大出口市場衰退,就變成內外皆冷的慘狀.馬團隊輕估了全球經濟情勢的險惡,給了人民太大的期望,造成騎虎難下的局面.不可測的本土金融風暴及企業倒閉風潮,可能正在前方獰笑,失業率預期還會提高.
  2. 軍購案幾乎確定破局,這是馬政府對美關係的重大挫敗.藍營長期教育人民,陳水扁是美台關係的麻煩製造者,馬英九可以恢復美台信賴關係,但七項並不敏感的軍購案竟然破局,相較一年前布希總統對扁政府正極度不滿,仍然同意兩項對台軍售案,馬總統一項皆不可得,他會失去更多人民的信賴.
  3. 兩岸關係難有歷史性突破進展,兩岸協商即將在十月底恢復,目前僅在貨運包機.海運直航.航運截彎取直三項議題取得共識,關係陸客來台便利性的包機正常化問題,並未列入議題.大陸對待馬政府的態度已很明確,經濟層次可以略放,但也不會放太多,政治問題則暫不處理.由大陸政府對陸客來台觀光設定的高門檻申請條件,即可了解大陸對待馬政府的基本態度.
  4. 朝野關係日趨惡化,將使陳雲林來台風險難測.馬總統曾以全民總統自許,但他只象徵性任用或提名幾位民進黨背景人士,還引起黨內大反彈,但他並未與民進黨就重大國是問題進行溝通,以尋求共識,他更沒有表現與綠色選民對話的意願,如果說,藍綠關係將重回蔣經國時代,應非危言聳聽.陳雲林來台,民進黨將發動抗爭,陳雲林的安全問題,是馬政府不可輕忽的責任.

坦白說,馬英九民意支持度再低,是他自己的煩惱,但他身為總統,台灣民心指數因他施政不得民心而持續滑落,就是眾人之事了,人人可以表示意見.

台灣政經情勢雖然困頓,但經濟實力仍在,民主機制已經完備,只是欠缺民主運作的文化累積,馬總統既然當選,就要對台灣人民有信心,對自己拿定主意有信心.

(全文並刊載於2008.09.30聯合報民意論壇版 標題:馬,拿出自信 別把總統做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257177

 回應文章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指教!
2008/10/01 10:46

如您所言!世界欲邁向和平,果真只能"比拳頭",看來這地球的統治權只有具"野心掠奪性格"者,堪可勝任,馬總統!唉,看看囉!

日片"螢火蟲"的戰火下苦難生活,一直是我的憂懼,地球無私的提供人類生存資源,人類卻無法安居,甚至資源共享,而必須用"武力"決解生存問題,身為平凡人類看來只有當粒"油麻菜籽"才能生存安適

多想了!我本身就是一粒"油麻菜籽",哪裡落地,哪裡生根!說真格的,我很滿意我的多彩人生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的人民是"靠山"
2008/09/30 11:07

馬要能拿定主意,我想先得知道他的團隊或幕僚誰能先穩住他的思緒,

讓他接下著麼一個艱困的亂局,我個人以為是上天在試煉他的統馭、治國能力

也在測試馬的真正理念及貫徹的意志

放眼全球各國政局的弔詭及局勢的混沌,全在這一世紀初引爆,我將它視為是"一股大自然力量對地球人類的啟示與重建

啟示:上天賦於"統治權力"的國家領導人,應珍惜地球、造福生靈

重建:正道人心、常倫綱本

正面良善的集體意念便是扭轉國運的一股力量,馬的和平共榮理念如果是他畢生的使命,那他就得頂著強風驟雨帶領百姓走向光明的未來

沒有"寒澈骨"也不會聞到"撲鼻香",現在所有的責難無異寒澈骨,就看馬能不能堅守"本意"不被動搖

最後!我想請教一件"大事",當我看到

美對台軍售形同凍結,全數落空~~~~

這則報導竟讓我雀躍不已,台灣可以省下3000億的國防預算,這筆錢留在國內造福百姓,真正落實"苦民所苦"的相關政策,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  一個"手無寸鐵"百姓安居樂業的國度,強權能出師無名的掠奪嗎?

我是不是"不食政治煙火",天真癡想了!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9-30 13:37 回覆:

真的有一點善良過度.

一旦失去自我防衛的決心與實力,對方會放過你嗎?看看八二三炮戰,打死多少人,看看反分裂國家法的條文.

美蘇對抗40年未爆發戰爭,絕非因為對方手無寸鐵,而是因為對方具有摧毀性第二擊報復力.足夠的自我防衛力及國際奧援,才是台灣的和平之路.

試想,如台灣戰機老舊,天天摔飛機,變成寡婦空軍,會是什麼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