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些人在搶救陳水扁?
2008/08/26 08:51:17瀏覽5799|回應10|推薦31
阿扁洗錢疑雲案,與三年前紅衫軍反貪倒匾運動,幾乎循完全相同路徑進行.最後會不會也走上不了了之的命運?

三年前,反阿扁貪腐的民氣成熟,有識之士登高一呼,立刻風起雲湧,沛然莫能禦.數十萬群眾走上街頭,嗆匾民眾也如影隨形,民進黨大老,包括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內,惶惶然與陳水扁切割,報紙電視似乎沒有其他新聞,倒匾之聲響澈雲霄.一時之間,阿扁辭職下台似指日可待.

但台灣政治就是這麼吊詭,民氣總是在藍綠兩端間擺盪.反扁氣勢高漲後,總引起綠營支持者反彈,他們並非對阿扁貪腐無疑,只是情緒上見不得自己人被藍營欺負,阿扁抓住民氣,順勢操作挺扁愛台議題,果然倒扁挺扁打成平手,阿扁過關.

洗錢疑案類似紅衫軍反貪倒扁運動,多年來吳淑珍接受大量政治現金與餽贈,已為眾人所知.瑞士請求我方協助調查陳家媳婦涉嫌海外洗錢案,陳家現金大量移往海外一事才意外曝光,金額之龐大,似已非選舉結餘款所能解釋,不能不令人懷疑是否有違法之處?身為一國之君,竟有金錢問題,當然應該接受檢驗.

可是洗錢案發展至今,再度被阿扁政治操作,獨派大力挺扁,民進黨中央只得妥協,不再與陳水扁劃清界線.

陳水扁兩度面臨金錢上的嚴重政治危機,兩度都能成功轉化為愛台灣與否的選擇題,進而裹脅綠營,這並非他有多麼聰明睿智,而是一群依據直覺行動的藍營人士在搶救陳水扁,他們才是搶救阿扁的大兵.

譬如邱毅,他不斷針對陳水扁家族成員的每一個細微末節事情,提出嚴重的指控,透過媒體傳播,極具戲劇張力,但散彈打鳥,不中居多.他對檢調偵辦本案的進度,更是緊迫釘人.陳致中夫婦昨(25)日晨返台,特偵組未立即約談他們,邱毅隨即向監察院舉發特偵組違法失職.特偵組原先的解釋並非無理,洗錢事發已久,並無串供之虞,但受迫於邱毅的壓力,特偵組隨即於當日下午偵訊了陳致中夫婦.看在綠營支持者眼中,這不是追殺是什麼?當然反彈.

再談媒體,洗錢案事發後,相關報導舖天蓋地,由洗錢主軸迅速蔓延到政治獻金.扁政府貪瀆事件,甚至吳淑珍日本友人經營柏青哥,有可能幫陳家洗錢等,友的沒的新聞,幾乎是無限延伸,部分新聞切中要害,但更多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報導對象也由家族成員核心往外擴散,結果常殃及無辜.譬如黃睿靚的父母.兄弟與女兒,攝影機前或驚恐萬分,或憤怒難抑,令人同情.還有一些各有所思的嗆扁民眾,紛紛現身寶徠大樓搶版面,反扁秀戲劇性夠強,媒體難以抗拒,大時段大版面曝光.看在綠營眼中,這不是追殺是什麼?當然反彈.

邱毅有理由追殺扁家,他也曾被綠營追殺而鋃鐺入獄.媒體也有理由擴大報導,既符合社會正義,又有收視率或閱讀率,媒體錯了嗎?

不幸的是,深藍立委與親藍媒體以正義為名出師,結果卻保護了貪腐,真是諷刺.

不過,幸運的是,台灣開放的政治競爭體制,讓阿扁這類玩弄政治的倖進之徒,終究只能僥倖一時,他固然頭過身就過,安然闖過紅衫軍反扁一關,但次年兩次大選,民進黨大輸,阿扁和曲意護扁之徒,都付出沉痛代價,拉長時間看,選民還是公平的,是非還是存在的.

洗錢新聞熱潮不退,奉勸大家還是冷靜,讓司法歸於司法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161018

 回應文章

taiwanese in amercia
taiwan is going down for sure
2008/08/30 05:39
i have been living in the U.S. for 18 yrs now and not gone back to taiwan evenvonce because I DO NOT LIKE WHAT IS GOING IN TAIWA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民要怪誰?
2008/08/29 14:39

紅杉軍反貪遊行匯集大量民氣   但沒人敢玩真的

台灣人好逸惡勞   現實勢利   嘴裡講公義    要他挺身而出門都沒有

看這兩天泰國民眾的反政府示威    只能說台灣人怕死    我自己也是一樣

那要怪誰? 怕死又要公平正義   天底下有這種是嗎?  倒說來聽聽!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8-30 06:58 回覆:

回到體制內,用選票監督政客(不要被花言巧語欺騙),行有餘力,以義工或捐款方式影響政客.

台灣政治體制漸上軌道,不需要以體制外行動顛覆政府.(阿扁倒行逆施,紅衫軍莫可奈何,但選民還是做了仲裁),建立並維護良好體制,是追求公平正義最佳方法.


壓倒阿扁最後一根稻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放扁一馬
2008/08/29 09:45
如果馬政府任內不能將扁繩之以法,馬政府也算一份。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8-29 13:42 回覆:

完全同意.

更重要的是,國家防杜總統貪瀆的機制已經被陳水扁瓦解.

如何重建機制,是馬總統更首要任務.


在國外的人
理性看新聞
2008/08/28 17:54

媒體已經陷入編劇般的心理狀態

我贊成司法歸司法,可以嚴辦嚴查但不見得要高調配合那些政客

媒體應該受到規範

胡亂轉報新聞寫故事最後傷害到的是國家的形象

臺灣的新聞好像除了政治醜聞以外其他事情都沒人關心了

關心一下現在的政府有哪些政策要執行才是更重要的不是嗎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言論必中要害
2008/08/28 02:53

公平 有理 又有內容 好犀利

結論更好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8-28 15:16 回覆:
感謝拜訪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邱毅
2008/08/27 22:01

成名代表作就是那張陳哲男在賭場的照片,從這以後,好像爆料的準頭,就不像成名代表作這麼讓人感到一槍斃命.

反倒是他爆料的方式,很像在經營創投,每種題材都押寶,看哪個題材的爆炸性最大.

儘管,爆料的準頭越低,越影響不了阿扁,但民眾會更因此痛恨阿扁,但是,不能一槍斃命的爆料,根本毫無意義,卻影響不了邱毅的公信力,這也是詭異的現象.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8-29 06:03 回覆:

感謝回應意見.

前往拜訪,閱讀後,深深佩服你無拘無束的文字舖陳能力與天馬行空的創意.


可不可以
真相, 證據
2008/08/26 15:44

相關單位趕緊去蒐集證據,發現真相, 不要讓台灣天天沉浸在謾罵, 口水, 猜忌中

該抓的抓,讓關的關.

還給人民一個清新的台灣.

P.S.

這可能是那些媒體, 名嘴所不願的情景, 因為到他們會"失業", 沒戲唱.


DLR
......
2008/08/26 10:13

        我通过网络收看台湾电视节目近一年,感觉台湾媒体虽然泛滥了点但是作用还是很积极的。问题也不在邱毅身上,而是司法机制没有健全。如果啊扁是美国总统,恐怕早给国会弹劾了吧?美国健全的司法/调查机关可不怕总统。如果扁真的爱台湾,早应该查“拉”案了。光身下台会怕下任总统抓小辫子么,经国先生-李某不敢查,李某-水扁不能查,啊扁-小马不打算深查。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8-26 21:59 回覆:
台灣司法確實仍有不夠健全之處,阿扁不查李登輝,小馬不查阿扁,縱然如此,選民還是做了正確的決定.

曉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26 09:17

還是冷靜,讓司法歸於司法吧.

我真的很認同

與其生氣的怒罵....倒不如交給司法吧

說真的我想最後還是會不了了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好
2008/08/26 09:01

台灣就是有太多不公平了 才會讓阿扁"有機會逃過"

姑且不論到底阿扁是逃過還是真的沒罪

總之 綠營的人也不相信馬阿九沒綠卡

在被抓到才把6000萬捐出去的是情也仿如昨日才發生的事

最後特別費還不是被判"沒問題" "清白" 但 是真的清白嗎?

那最後呢?大家雖然不甘願 不也還不是接受了!??

現在執政的是誰?大家有必要怕阿扁怕成那樣嗎?一下子說他操弄

好啦!就算他會操弄啦!你們大權在握 還怕他一個已卸任總統嗎?

不用吧?現在只希望台灣的司法 可以做一個令人值得信賴的單位

該抓的 找出證據 抓起來!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