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背棄了馬英九?談馬政府的危機
2008/08/14 14:09:00瀏覽3091|回應6|推薦15

 最近經常出現四類新聞,顯示了一些政治動向:

1.          撤綠官,包括一些形象不差的事務官,只因被懷疑有綠色背景而被迫離職

 2.          體制外決策,事務官無所適從

3.          以國營事業董座酬庸政治人物

4.          修正扁政府去中國化行動,實質形成去台灣化氛圍.

這些新聞出現多了,不禁令人懸念,馬英九的政治理念,是否被放棄了?

 疑慮不是沒有依據。

 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即有「親新黨」、「遠親民黨」、「攏絡本土派」三策略,馬與宋楚瑜始終維持若即若離的關係,但憑著個人的光環,吸納了親民黨所有選票。2008年立委選舉,實力派候選人紛紛重返國民黨,選舉結果,親民黨果然邊緣化。

 但總統大選前,吳伯雄號召泛藍大團結而與宋楚瑜結盟,馬英九則以濃濃台灣意識爭取中間選民支持,並透過國民黨本土派與李登輝建立了似有似無的連結。馬果然以史上最高得票率當選總統。

 當選後,馬就職演說表達了一個外省族群深厚的台灣意識,人事佈局也包含了藍綠平衡的想像,後來更主動撤回所有選舉控告,釋出朝野和解的善意。他的確努力回應中間與淺綠選民的期望。

 但馬英九大和解之路,在黨內受到愈來愈嚴重的批評與抗拒,媒體也頗多評論,但馬英九並不以為意。考試院與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馬英九依然忽視親民黨,國民黨終於強烈反彈,不僅綠色背景提名人馬失前蹄,馬英九的政治聲望也大受打擊。此後,我們看到行政院一連串的酬庸、妥協及去扁政府痕跡行動。

 深綠團體見獵心喜,迫不及待發動一連串嗆馬活動,獨派宣稱將發動25萬人走上街頭示威,台聯也號召抗議兩岸經貿過度開放。馬英九團結了國民黨,也刺激了在野勢力擴大抗爭。

 反對黨的抗爭會形成馬政府的政治危機嗎?

 誠然,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確實不夠高,給了綠營抗爭的誘因。但放眼全球民主國家,政治領袖去魅力化是普遍現象,美國、英國、法國、日本政治領袖的民意支持度都偏低,馬英九民意支持度不夠高,並不是嚴重的問題。

 扁政府兩岸鎖國八年,馬政府得到人民選票認可後,改採開放措施,至今不過二、三個月,目前僅觀光客來台、包機直航及我方可片面開放項目先行實施,至於需兩岸協商開放項目,尚待海基、海協兩會重啟協商。兩岸經貿關係從重重管制,到開啟一扇小窗,為時仍短,而公共政策要產生效果,至少需半載到一年時間。現在論斷兩岸開放成敗,為時過早,人民內心對經濟前景固然焦慮,尚不至於苛責馬英九。

 若論兩岸政治交流的擴展與深化,馬政府更不必擔心,選民已授權新政府採取新政策,不是嗎?深綠團體嗆馬,只具有相互取暖作用.

 馬政府需要擔心的是,如果民眾普遍質疑:

 -用人只問顏色,不論專業,文官被迫選邊

-體制外決策,事務官無所適從

-國營事業充斥政治酬庸

-以粗魯無文方式修正扁政府的政治錯誤

這才是馬政府需要擔心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1301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曉得‧‧
2008/08/26 10:53

您的論述我都很贊成,但也擔心政府部門裏有多少「大大小小、輕輕重重」的葉盛茂、劉寬平‧‧在扯後腿,而可能造成的大災難!

其實我聽到很多泛藍朋友也批連勝文悠遊卡董事長位置的爭議‧‧

或許現實和理想是在過程中互相交叉漸進的,全面的偏向理想或現實可能都會造成災難‧‧‧

我也不曉得‧‧‧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馬政府不要再讓大家惶然氣悶
2008/08/22 12:53

聽朋友轉述一位退職將軍提到

最近軍中要升將軍時    會先問省籍

妙的是    如果不是本省籍    就不能升

這幾個月來    馬總統為了討好綠族    做的也太多了

馬總統的問題是   遷就或討好綠族   卻引發藍民的不安與不信任

應該要以正常治國心態    舉才用才   全面關照發展政治經濟

更重要的是   在做什麼   不必全說   但也是要讓人民知道方向吧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背棄了誰?國家與社會的危機
2008/08/21 08:08
孟子的「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蔣白話
問題在國民黨保守勢力
2008/08/20 04:08

你提的問題可以簡單回答!

誰背棄馬英九?國民黨保守勢力!

馬政府有無危機?有!而且危機重重!

連戰要求馬英九更向中國傾斜,宋楚瑜要為橘黨搶奪更多國家資源,吳伯雄有太多人馬需要照顧,王作榮等一堆黨政及媒體大老,則是藍綠敵我意識分明,要馬英九明確表態.到目前為止,馬謙虛以對.馬政府政策因而顯得搖擺.

綠營見獵心喜,當然加碼,所以群起遊行嗆馬,逼馬表態.


ifen yang
是非分明 罕見
2008/08/19 04:59

讀慣了只有立場沒有是非的文章 能夠拜讀閣下的中肯觀點

對台灣就多一份信心  謝謝 加油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8-19 11:57 回覆:

感謝你的肯定.

處在立場重於是非的年代,人們如能試著要求自己,從相對角度看問題,並以同一標準檢驗對方與自己,社會一定會減少對立與衝突.

這是我的自我要求.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年期的晚輩
2008/08/15 01:57
前輩:

到現在,我還是推薦新聞系想進電子媒體的年輕小朋友,拿您的文章來練習「唸」。
很抱歉喔!我從廿幾年前的高中起,就常拿您的文章練思路、咬字及發聲呢!
您曾回政大新聞演講,還有翁台生。我有被影響到喔~
我甚至還有您的剪報冊,作為模擬「特稿」寫作架構用的材料;歷經政大新聞系、當兵時期到華視。

您說歲月來回幾番,如今又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我則是從台灣啟程頓逃。香港到北京,商業到非營利,直到如今陌生國度就地取材無礙

我還沒到您的時間段,政治山水均可寫意。我的媒體更年期,此刻看啥都欲振乏力。
對於台灣的政治或政治中的人性,如何因為洞悉卻能依舊安住,我已悟未證,還得要時間賞點掙扎苦果,來成就自在。

總之,倘若我的思路筆端,還有些正派且簡潔的成分,都要歸功於多年前以來,讀您的特稿啦!
至於那些贅連旋繞的部分,自己也不是不知道;但就當作研究敦煌及宗教美學太久,彩帶轉著昏花成了囈語習慣,如今裝飾自己每日工作生活都得聽講英文的語境平衡吧!

祝福您  順心,以及健康 

始終不忘,在苦難與幸福的人生中,合掌聆聽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8-16 05:55 回覆:
 

健壯常笑我,臨老又搔髮搖筆,是返祖現象.

我只是想體驗,進入web2.0時代,文字評論領域,及政治評論與政治活動的互動,會產什麼變化?

想像中應該有天翻覆地的變化.

您的逸美之詞,實愧不敢當,一點小小經驗的轉承,不足掛齒.

倒是您涉獵領域之廣.觀察之深.著作之豐,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