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行能行才是政治家,談馬總統的和解夢
2008/07/23 09:34:02瀏覽2194|回應4|推薦21

和解共生曾經是謝長廷競選2008年總統的策略主軸,但選戰後期追求逆轉勝,就完全變調.

全民總統是馬英九就職演說感人肺腑的宣示,但任命賴幸媛任陸委會主委,提名張俊彥.沈富雄為考試院長.監察院副院長人選,泛藍激烈反彈,泛綠也不領情,馬英九頓時陷入父子騎驢困局.

2008.7.22,陳水扁前總統在台北地院被愛國同心會趁亂踢傷,電視名嘴及媒體見獵心喜,大肆炒作一番.接著,陳水扁揚言控告,媒體又照表操作,訪問深藍立委及那位一心想上電視的人,讓他好好扮演了一次打扁英雄的角色,各新聞頻道強力播放.試想,深綠群眾在螢光幕上看到此景,會如何反應?於是,我們社會再度撕裂一次.

顯然,台灣社會對和解共生仍然沒有共識.縱然有人心存善念,想身體力行,恐怕也是知易行難,如水月鏡花.

但機會總在危機中,馬英九決定撤回選舉期間所有以個人名義提出的誹謗訴訟,綠營似乎依然不領情,藍營也有很多批評.馬英九又陷入父子騎驢困境.不過,似乎也有一些正面的跡象在醞釀中.

昨(22)日自由時報A3版資深記者林文政的短評-忍與不能忍,針對陳水扁挨踹事件,一本自由時報反藍批馬立場,大大發揮了一番,不過,到文章收尾時,肯定了馬英九撤回告訴之舉.

再難,只要做對了,總可以得到一些正向回應.

蔡英文領導下,民進黨有機會走向中間路線,馬英九如能排除萬難,堅持全民總統理念,朝野良性互動,和解共生就有落實可能.

北京奧運開幕在即,中華台北與中國台北即將對決.馬政府雖然已鄭重要求北京正視台灣的尊嚴,但大陸是否接受,仍不得而知.如果大陸堅持己見,在非奧會場所強制使用中國台北名稱,台灣要退出奧運嗎?

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台灣必須以和解共生理念,處理兩岸交流衍生的衝突,才能創造長期利益.但如果我們內部都不能和解共生,兩岸如何和解共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070026

 回應文章

liu
極綠,深藍和憤青
2008/07/26 03:27

最近政治評論中常常流行一句弔詭的話:"老馬還沒有得到那500多萬的認同,就先得罪那700多萬支持他的人",這句話尤其最常出現在所謂深藍的場合,某些霉體或是政客,為了遂行他對這方面主張的強化,所以開始瘋狂的進行民調,老馬不管做任何和解共生的事都被批評的一無是處,就巴不得剛剛那句主張能夠得到印證..

但是政治弔詭的是當你訴諸於一項理論,往往會有另外一套劇本也再進行,相同的一件事在極綠就變成:"你看那700萬的豬頭有多蠢,選出一個昏君,所以那些泛藍媒體在選前都在扶老馬的LP,讓台灣落到這個下場......."

甚至是對岸的憤青都想插一腳,也不怕沒有舞台,最近就有霉體播出"老馬施政不彰....對岸XX調侃......KUSO諷刺....."

基本上任何主張如果推到極致,除了顏色,本質的醜陋是沒有差別的..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有強者才能談和解
2008/07/26 00:09

現在媒體經營困難,是全球的共通現象。全球皆然,台灣尤盛!台灣使用的又是獨樹一格的方塊字,真正能經營的只有這塊小市場了!在這種有限的市場要求生存,除了腥、煽、色外,還能指望什麼「良心事業」?台灣內部對立,除了根深蒂固的意識型態作祟外,媒體的興風作浪也「功不可沒」!至於媒體為什麼要興風作浪,就是為了製造話題,賺錢養家吧!

馬英九要談和解前,先要讓政治上的對手知道ㄊ是有power的。要能耍的動ㄊ手上的power,對手才會願意跟ㄊ談和解。馬英九不動,大家罵ㄊ「宅男」;ㄊ萬一真的要開始動了,那不是又給媒體更多的「相罵本」,只會罵的更難聽嗎?


安居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26 06:43 回覆:

和解是歷史趨勢.

20年前,柏林圍牆倒塌,美國學者法蘭西斯.福山寫了一本"歷史的終結",認為資本主義已取得人類歷史最後的勝利.20年後,歷史證明,資本主義仍存在內部與外部的雙重威脅.

另外一些歷史學家認為,美國贏得冷戰的勝利,與其說是資本主義的勝利,不如說是和平發展的勝利.美蘇兩大強權,一個靠民主制度解決政治競爭與衝突,另一個則是靠鎮壓與集權控制社會.前者創造了繁榮,贏得勝利.

中國的和平崛起,再度證明21世紀人類歷史的趨勢是和平,和平才有繁榮.

放到內部來看,和平的國家才有繁榮,北愛結束內戰,愛爾蘭立即創造經濟成長的奇蹟.台灣已經是一個開放的社會,不可能靠威權控制異議,執政者必須取得最大公約數,才能建立最大的和平發展環境.

陳水扁不是不懂這個道理,所以,他2000年當選後,首先任命唐飛組閣,這是正確的決定,可惜他不能承受權力的誘惑,藉故趕唐飛下臺,大權一把抓.

馬英九和解之路是正確的,只希望他不要踏上陳水扁同樣的錯誤.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是媒體的集體焦慮
2008/07/25 09:36

政黨再次輪替後,我看到的是媒體的焦慮,近藍媒體沒得到馬關愛的眼神也沒得到

馬拋下的意識激情議題可以搶版面,藍媒頓時失去了"共主"而焦慮,綠媒焦慮是必

然,面對一個對"和解共生、族群融合"玩真的馬英九,習於製造對立、仇恨的綠媒

勢必面臨嚴酷的生存挑戰,這種處境是台灣媒體"自掘墳墓"的後果,媒體是個良心

事業,講的是新聞道德、談的是專業學識、求的是事實真相,自李豋輝以降我們看

到的媒體是這樣嗎?尤其"阿扁時代"那可是藍、綠繽紛互相輝映,媒體以"自貼標籤"

來竊取利益,碰到一個"馬英九"性格,媒體不抓狂也難!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25 15:18 回覆:

新聞學教科書告訴我們,媒體是社會的看門狗,監督與批評是媒體的天職。不管藍天或綠地,媒體都應該以同等標準盯緊政府,稍有不當,就要大聲吠叫。

令人遺憾的是,台灣媒體自分藍綠,長期以來,不問是非只問顏色,民眾選擇媒體,也只求認同,不問品質,媒體與政客成為撕裂台灣的共犯結構。媒體愈激情,愈有銷量或收視率。

馬英九走和解路線,蔡英文也改採中間路線,兩黨對立降低的大趨勢已成形,一些走激情路線的媒體,將會失去正當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藍綠惡鬥.真的傷了我的心
2008/07/24 05:17

藍綠惡鬥.真的~傷了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