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叔明 再見吧!
2008/06/27 21:58:18瀏覽1076|回應2|推薦7
   從中時新聞網讀到你過世的新聞,心情驟然沉重下來.
   直覺告訴我,你的去世,一定與時報大裁員有關.
   1982年我還在聯合報服務,到台中觀察縣市議員選情,聽完政見會,我們相約吃宵夜,聊選舉ˋ聊政治ˋ聊聯合報ˋ聊中國時報,一攤不過癮,喝了兩攤,回旅館房間續攤,又喝了十幾罐台啤,天快亮,才依依不捨分手.
  那段時間,聯合ˋ中時互爭第一大報,每次聊天,你最後總是精神喊話:留在聯合報沒什麼前途,還是來時報吧!
  而我總是覺得,有新聞跑就夠了,聯合還是中時,有那麼重要嗎?何況,聯合報待我也不薄.
   9年後,首都早報無預警關門,落腳遠見雜誌,這是一本好雜誌,也是一家好公司.但我總是希望回到報紙,時報又是唯一的選擇.
  一天,突然接到你的電話,邀請我進中時,以共襄盛舉.我並未請託,但你主動舉薦,我很感動.
  命運捉弄,進入時報後,我們並不親近,甚至,還有些刻意的疏遠.
  不過,疏遠中,我們又有些互挺的默契.
  進入時報第二年,就接了政經中心主任,初期人生地不熟,但記者們多頭角崢嶸,領導困難可想而知.事後才知道,你總是默默地幫我擺平積怨,讓團隊正常運作.
  報紙的生命週期只有24個小時,而且幾乎全年無休,新聞工作讓人耗盡體力與精神,夜間常難以入眠,許多人養成睡前飲酒或服安眠藥的習慣.我們只操勞新聞,老實說,並不怎麼關心報社的事,你兩者都投入,而且都用生命投入,酒,喝的更兇.
  一次,酒後胡鬧,看到你踢了建新發行人一腳,發座只回頭看一眼,沒有任何反應,我大為驚訝.時報君臣竟如此無分際.後來我才體會,你早已與時報成為一體,不分你我了.
  這種一體感,成了你更大壓力來源.
  離開時報後,聯絡更少,但遇到時報老友,總多少打聽你的動態.知道大手術成功後,終於戒酒成功,內心挺高興的.
  半年前,為公務到時報拜會,與你聊了幾句.見你臉上,全寫著壓力兩個字.你又說,有時難免還是喝一點點酒.我慎重其事要了你的手機號碼,一定要找你好好聊聊,我心想,一定要打開16年前那似有似無的結,還要好好勸你別喝酒了.
  接著,幾次想聯絡你約時間,又想,不急吧,過兩天再說吧,拖著,半年又過去了.
  知道時報將大裁員,感傷不已,第二天就看到你病逝的消息.
  到靈前探望你,碧雲談起你的最後一天.果然,時報裁員的決定,讓你心情大壞,晚上喝了酒,又吃安眠藥助眠,半夜心肌梗塞,就平靜地過世了.
  大環境變了,報紙的前景將會更惡化,以你對時報感情的投入,死,對你來說,未嘗不是解脫.
  叔明,再見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1993598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
2008/09/24 14:47

的快   給了一篇文的回應    我笑著笑著

再到這裡搜尋其他的文章    竟看到這篇讓我也感傷哽咽的文字

老天對真情真性的人  就是這樣殘酷不公啊   叔明  你走好了

  哎  人生幾許   忍不住要問你   久久不見了    你好嗎



Stojakovic
遺憾
2008/07/08 13:19

真是相當感人的文章

雖然沒有祭妹文 祭十二郎文那麼感人肺腑(因為他們用了很多誇大的文法與形容詞)

但以老戰友 老夥伴而言 相信你那位朋友心理對你應該不會存在什麼芥蒂才對

或許他會認為 他是可以幫你更多 或是為時報付出更多的

只是你文中提到: 又想,不急吧,過兩天再說吧,拖著,半年又過去了. 這部分

很難讓人認同 或許不說也罷

這句話在誠意上是要扣分的

如果你還在意些什麼

你不能期望你在沒有好好表達 或是付出行動 對方可以領會

這個約你沒付出實行 就是個遺憾 終生的遺憾 對方如果知道 也會認為是遺憾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08 15:29 回覆:

(又想,不急吧,過兩天再說吧,拖著,半年又過去了.)

這幾句話,正是我知道叔明死訊,哽噎在胸口,幾乎落淚,想說,已無處說的話.

所以,寫了這篇短文,聊以自慰,叔明在天之靈會聽見.

人生幾何?知己又有幾人?須知生命無常,有話要說,快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