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讓短線思考的媒體限制了民進黨的發展
2008/06/24 10:52:28瀏覽957|回應1|推薦3

 民進黨權力結構即將重整,蔡英文的背景與從政歷程,應該值得期待,加上新潮流可望取得主導地位,希望民進黨權力重整後,可以大轉型。


政黨輪替這一個多月來,民進黨立委席次雖然減少,火力卻非常猛烈, 解凍油價、擴大內需、大學學費調漲、綠卡風波、釣魚臺事件,民進黨幾輪猛攻,不但搶得媒體版面,更突顯馬政府左支右絀,危機處理能力低劣,進而挫傷馬政府民意支持度,民進黨士氣大增。


不過,到目前為止,民進黨對執政黨所形成的干擾及監督壓力,其實都還在戰術層次,戰術如果違反戰略利益,短期的勝利,反而將造成最終的敗戰。

 
馬政府聲勢雖然下挫,但兩岸開放大戰略方向明確,而且已有初步成效。物價雖然高漲,民眾生活愈來愈困難,但尊重市場機制的大方向也非常清晰。馬政府的大戰略未必一定能帶領台灣邁向康莊大道,但戰略明確,方向清楚。民進黨呢?

 
蔡英文曾說,民進黨再執政時,可以不接受「九二共識」,這可以是一個戰略觀,但這個戰略觀是否具有可行性?民進黨並沒有說清楚。


民進黨重新執政,最快要到2012年,屆時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應該已達成三通及經貿關係正常化目標,台灣也可能已加入各項國際組織,取得國際空間。民進黨重新執政,不接受九二共識,難道要帶領台灣退回2008年嗎?

 
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想法提出後,馬政府以罕見方式強烈駁斥,媒體也以社論反對,民進黨從此未再提這個話題,看來,這也不是民進黨的新戰略。

 
沒有新戰略觀的民進黨,卻在另外一個戰場不斷發動議題突襲,媒體效果雖然好,也造成馬政府形象重挫,但沒有戰略觀的戰術勝利,焦點渙散,長期而言,反而對民進黨重新執政不利。


譬如,釣魚台問題,民進黨的戰略位置到底在哪裡?是要逼迫馬政府一戰?或以美中台三角戰略利益為重?事件發展過程,民進黨只有戰術,沒有戰略。


窮追猛打綠卡事件,是否表示未來民進黨再度執政,絕不進用任何曾經持有綠卡的人?實務上有可行性嗎?如果堅持不用任何曾持有綠卡的人,老實說,民進黨政府將會是一個缺乏國際連結的團隊,不可能領導高度全球化的台灣。


民進黨長於造勢,但常常忘了戰略。二月總統大選關鍵階段,謝長廷主打和解共生及兩岸適度開放,並頻頻拜訪企業界,宣達理念。但後來發現反一中市場非常能吸引媒體興趣,於是以全黨之力投入反一中,果然造勢成功。可是,前半段的努力也付諸流水,最終敗選。


在野後,民進黨立委們的思考,仍然以博新聞時段與版面為主,弱智媒體限制了民進黨的轉型與蛻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1984559

 回應文章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不信守承諾就是謝小夫的幽默
2008/07/15 09:12
民進黨政府雙重國籍一大堆 謝長廷卻只會緊咬馬英九已失效多年的綠卡
民進黨政府貪掉特別費一大堆 謝長廷卻只會緊咬馬英九已經捐出的特別費
謝長廷早上說要和解共生 下午卻要對方死無葬生之地
謝長廷晚上說要退出政壇 第二天就要再度拔劍
才說要辭掉黨主席 隔天就說繼續留任


原來不信守承諾就是謝小夫的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