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小說:帝女花(6)
2011/09/19 00:03:14瀏覽1072|回應0|推薦8

 第二天,長平到庵裡找智慧師太。

「怎麼?妳想下山?」

智慧師太對長平公主的決定頗感訝異。

「師太,自從闖賊入城之後,家園驟變,長平多次蒙難遇險,幸得師太捨命相救,並傳授大雁神功,師太的大恩大德長平銘記在心….只因….」長平囁嚅地說道:

「長平心中尚有數樁心事未了,一是帝后的遺體淪落清廷,至今無法遷葬皇陵;二是皇弟大太子流亡江南,我身為皇姐,未能在旁照應,深感不安。」

智慧師太道:「妳涉世未深,對江湖險惡又能了解多少?何況妳目前正在勤練神功,若半途荒廢豈不….

「師太已將神功傳授於我,路途上弟子會勤加練習。慧明心意已定,請師太成全。」

「阿彌陀佛。」智慧唸了一句法號:「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公主如果執意下山,貧尼也不便阻止,只是路上艱辛,征途險惡,公主一人獨行,貧尼如何放心得下?」

「這個…..

立於一旁的李清華此時插口說道:

「如蒙不棄,李某願做護花人,沿路護送公主。」

智慧師太不期然地和李清華對望一眼。

「李某雖然不才,但自信不會給公主添麻煩,必要時多少也增加一雙人手。」李清華繼續說道。

智慧師太沉吟了一下,轉頭對長平道:

「李大俠倒是個合適的人選,如果公主答應,貧尼也算放心了。公主,妳的意思…..

長平未置可否的對李清華笑笑:

「多謝義士。」

旭日東昇,智慧陪著長平與李青華沿著山路而行。

「恩師,敬請留步。」

智慧師太長嘆一聲道:「千里掛長蓬,沒有不散的宴席,貧尼也就不多送了。」

長平眼中嵌著淚水:「師太,請保重….

智慧師太揮了揮手:「一路平安!」

公主與李清華迎著晨曦登程,智慧師太站在山腰上,望著兩人漸去漸遠的身影,頻頻揮手….

荒廢的村屋外,燃著一堆柴火,長平公主和李清華坐在火堆旁做炊。

暮色蒼茫,遠方的天幕仍掛著燦爛如錦的晚霞。

「真美,我從來沒見過如此炫麗的景色。」

望著五彩霞光,長平公主感嘆地說。

「只要妳願意,天天都能見到這麼美的黃昏。」李清華有意無意地說。

「這些日子,我常常在想,」長平的眼睛一直注視著遠方:「能夠這樣粗茶淡飯,無憂無慮的過一輩子該有多好,誰讓我偏偏生在帝王之家,還要做一個落難的公主….。」

李清華乾咳了兩聲,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久,但命運的好壞還是可以由自己決定的。」

長平不解地轉過頭:「你是說….

「如果妳願意,我可以陪妳遠走天涯!」

李清華說這些話,似乎鼓起了全身勇氣。

長平似懂非懂的看了看他:「人家都說,平生能得一知己,死而無憾,只是我現在舊恨未了,又添了新愁,即便到了天涯海角也不甘心,李大哥,你能理解嗎?」

「我….我明白。」

「你明白?你明白什麼?」

「我明白妳心中一直惦著周世顯!」李清華沒好氣的衝口而出。

長平愣了愣,定睛望著他。

李清華亦覺自己情緒有些失控,急忙將話題岔開:

「唉呀,兔肉都烤焦了,快點來吃吧,唉!這時候有壺燒刀子該有多好….。」

更深露重,周世顯輾轉難眠,又再度來到後花園。

思念重重,月圓當空,站在含樟樹下,周世顯不由的吟道:「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這是什麼詩,這麼傷感?」

突然背後傳來一女子的聲音,周世顯嚇了一跳,轉過身去。

只見婉君格格踏著月華,朝他走了過來。

「你又在思念你的長平公主了?」

周世顯一聽,心頭大惊,她從來沒對人提過長平公主的事,婉君格格不知如何得知。他不由提高了警覺:「格格在說什麼,在下不懂。」

「用不著跟我打哈哈了。」格格說道:

「這麼久了,你的心事難道我還察覺不出來嗎?你是前朝駙馬,李自成屠城之日,你跟長平公主被亂軍衝散,至今你對她還是魂牽夢縈、眷念難忘,你每次來這含樟古樹前,是在追憶往日情景,對是不對?」

………….

周世顯默不作聲,他的底細已被格格摸得一清二楚,他需小心應對,以免牽連到長平公主,畢竟清廷對前朝皇室仍心存芥蒂。

「唉,人間自是有情癡,此恨不關風與月。想不到咱們這位大情痴,較吳三桂有過之而無不及。」

被格格一陣取笑,周世顯頓時脹紅了臉。

「難怪我阿瑪要你留在親王府你不肯,攝政王要封你官做,你也不答應,原來你根本不願為大清朝做事,一心一意只想往外跑,伺機出宮找你的公主。」

「胡說!」世顯急急辯道:「長平公主已經不在人世了,城破之日她已經隨著後宮家倦一起殉國了。」

「長平公主如今是生是死,還難做定論,就算她尚在人間,茫茫人海,你又何處尋覓芳蹤?如今我才明白,你為什麼常常迴避我,原來你對長平公主依然一片痴心,怪只怪我自己,自找麻煩、自作多….

格格倏地住口,把「情」字忍住不說,但兩行熱淚已經順著眼角汩汩留下….。世顯一時為之語塞,不知該說什麼好,他何嘗不了解格格對他的一番情意,然而,他的心思早已被長平佔滿,無法再容納另一個影子。

「我雖然嫉妒她,卻不恨她;我雖然惱你,卻更加欽佩你,」格格含著淚,繼續說道:「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大概就是你跟長平公主這種感情吧,如果你是一個朝秦暮楚的人,我早把你視如敝屣,可是,就因為你不是…..….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我明白。」

周世顯聞之十分動容,自己何德何能,竟讓兩個女人為自己投注愛慕之情。

「天地之大,你到何時才能找到公主?」格格接著道:「倒不如明兒個起,我陪你到京城四處走動,或是由我阿瑪替你發告天下,就說你在秦王府當差,讓長平公主主動來找你,這法子你覺得怎麼樣?」

格格的好意他不忍拂逆,實在說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長平若還在人間,一定會找上門來的。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565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