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小說:帝女花(4)
2011/09/17 01:22:49瀏覽1127|回應0|推薦8

三邊鎮雖屬三不管地帶,滿人、漢人、回子都在此聚集,然而,現在,明廷滅亡,李自成據守北京,無暇他顧,三邊鎮順理成章成了滿人的勢力範圍。

羅克勒親王是當今攝政王多爾袞的親兄弟,滿清老祖宗福臨王的四皇子,權傾一時,在宗族間講話十分具有份量。

周世顯在親王府除看病問診之外,就是教導漢學及漢人禮儀,羅克勒親王十分重視學識,所以對周世顯特別禮遇。

親王膝下沒有子嗣,只有婉君格格一個女兒,自是格外嬌寵,也自然養成她蠻橫,嬌縱的性格。不過在世顯面前,婉君格格卻乖順、服貼得像隻小貓,周世顯溫文儒雅的外表,又具滿覆經綸之才,深深吸引著這位北國格格,相識時間雖然不長,但婉君的傾慕之情已溢於顏表。

 

北京城外百花山上,最近立起了一個新墳,墓碑上刻著:「大明神宗長女長平公主之墓」字樣。

北京西山慈雲觀的掌門女尼智慧師太和一年輕女尼正在墳前唸梵語佛經。

一陣誦經之後,智慧師太站起身,幽幽地說:

「公主,老身這樣做也是萬不得已,立此假墳為的是斷李賊搜尋公主的念頭,望公主不要在意。」

女尼雖然身披袈裟,但仍不掩其娟秀清純的面龐,一望即知非空門人士,原來她就是失蹤多時的大明長平公主。

闖賊屠城之日,她與新婚夫婿為亂軍衝散,幸經與皇族素有深交的慈雲觀掌門智慧師太暗中搭救,才得以脫身,如今她隱姓埋名,和師太兩人在百花山上習武練功,以待他日圖謀大業,為大明皇室復仇。

長平公主仰望天際,意興闌珊地說:「此時,我雖生猶死,還有什麼計較。」

「公主千萬不要心灰意冷,」師太見長平抑鬱滿懷,深覺不忍,勸解地說:「我等拼死救公主,是希望有朝一日光復正統,這些時日與公主朝夕相處,見公主堅忍剛強,忠貞不屈,不愧是帝王之後,如今時逢亂世,更需心堅力定,方可在紛亂中持本性、避邪佞,立於不敗之地。」

「師太說的是,不知師太有何訓示?」長平頗感愧疚。

「貧尼不敢,貧尼自幼研習武功,初時只為了強身健體、易筋洗髓,無形中練成了一套大雁神功,雖不敢說天下無敵,但迄今並無對手,如果公主不棄,貧尼願將此神功傳授。」

長平早已聽聞大雁神功的厲害,不覺驚異道:

「師太要將這曠世神功傳授于我?可是….長平一直生長於俗世之中,三根未盡,恐難承繼師太的神功之靈。」

智慧師太正色說道:「不然,習武首先要有慧根,其次心數、氣數要正,有了這三樣,加上鍥而不捨,則無功不通,據老尼看,這些條件公主全具備了。」

「如此,」長平一撩袈裟,屈身下跪:「師父在上,請受長平一拜。」

智慧師太端莊地立於原地:「若以君臣說,我受不起公主這一拜;若以師徒而論,老尼就擔當了,今後,我們以師徒相稱,為師還要為公主起個法號。」

「請師父賜名。」

師太略為沉吟:「就叫慧明吧,妳瞧這名子可好?」

「徒慧明拜謝師父。J

智慧師太繼續說道:「妳是帶髮修行,不必脫俗,亦可依照常人的生活,不受佛門約束。」

「多謝師父恩慧!」長平跪地長揖。

自此,青松翠柏下,衣袂風飄,刀光劍影,智慧與慧明師徒二人,飄來騰去,在翠屏般的山谷中研習武功。

 

這天,智慧師太因為有事下山,只留慧明一人在百花山上練功。

如一隻矯健輕巧的大雁,慧明在林間跳躍飛翔,看似已粗具武功底子。

慧明凝神聚氣,將功力完全聚集在長劍上,演練著師父傳授的「飛燕穿林」劍法,正當她凌空騰起還在半空中的時候,突然「嗖、嗖」兩支白翎羽箭朝她破空飛來。

慧明沒有實戰經驗卻本能地以劍護身,「刷、刷」兩聲,兩支羽箭還未近身,已被劈成兩截。

慧明一個翻身,由高處躍下,踩在巨石之上。

「哈哈哈哈….好身手、好劍法,果然是名師出高徒。」

一陣狂笑,由林間走出一個人來,慧明定睛望去,竟是她父皇朝中國丈之子袁寶倫。聽說此人城破之日立即率同一群沒有風骨的遺臣投降李自成,袁寶倫還加官晉爵,當上大將軍,專門殘害先朝遺臣。長平風聞此人的惡跡,早已將其恨之入骨,仇人見面,自是分外眼紅。

「本姑與你無冤無仇,何以突發冷箭,謀害本姑?」

「什麼本姑、本姑的?難道我還不知道妳的身分嗎?妳是大順皇帝緝拿的欽命要犯,崇禎餘孽長平公主,本將軍早已跟蹤妳多時,這次定讓妳插翅難飛!」

長平衡盱了一下眼前形勢,賊多我寡,對己頗為不利,尤其習練大雁神功未久,究有多少火候亦不可知,此情此景,不宜戀戰,只有想辦法早些脫身。

「哼哼」袁寶倫似已看出她的心事,狡黠地冷笑兩聲說道:「我們早已打探清楚,智慧老尼一大早便下山去了,因此在這佈下天羅地網,我看妳只有認命,乖乖跟我回去吧。」

「無恥逆賊,先皇帶你不薄,你不感恩圖報也就罷了,何以還要苦苦追殺本姑?」

「為什麼?難道妳不明白嗎?」袁寶倫搬出老帳:「還不是為了周世顯,若不是他,先皇早已將妳許配給我,跟著我吃香喝辣,現在也用不著東藏西躲,在此受罪。J

長平沒料到還有這麼一段過節,當初父皇為其選親,的確費了一番周章,得罪不少王孫公子,沒想到袁寶倫竟然挾私報復,至今無法釋懷。

「但你也不應該殘害忠良,毀我宗祠,為賊效命,此等行徑,豈是忠臣良將所為?」

「大丈夫人各有志,妳對我無情,自莫怪我對妳不義,來人,將長平公主押回去!」

眾賊立刻蜂擁而上,將長平團團圍住。

長平習武未久,尚未經歷任何陣仗,當然不是久精訓練的賊兵對手,劍來刀往,幾個回合下來已處下風,一個不留神,左臂被賊兵砍傷,血流如注。

「給我抓活的,這次不許再叫她逃脫!」

賊兵擺出陣勢,一番搶攻,長平更顯敗勢,全身已有多處刀傷,眼看已無再戰之力,突見一蒙面勁裝男子凌空飛躍而至,雙手飛揚,發出無數暗器,眾賊兵慘叫連連,紛紛倒地。

蒙面男子拉住長平手臂,一提真氣,躍出眾賊兵包圍。

「給我追!」袁寶倫氣極敗壞地叫道。

蒙面男子輕功甚是了得,幾個跳躍,便將眾賊甩到老遠。

「給我放箭!死活不拘!」袁寶倫下令。

眾賊彎弓搭箭,弩矢如雨點般飛向二人,只聽一聲長嘯,一位素衣袈裟老尼突然凌空而至,佛塵過處,箭弩紛紛墜地,來人正是智慧師太。

「阿彌陀佛,上天尚有好生之德,失主何以苦苦相逼?請放小徒一條生路….。」

江湖中人誰人不知智慧師太武功了得,眾賊兵面面相覷,哪敢再追,袁寶倫色厲內荏給自己找了個下台階:

「好,看在師太的面子,吾等暫時放過令徒!」

隨後用手一招,眾賊兵向山下撤去。

 

「承蒙義士相救,請問義士尊姓大名?」

逃過了追殺,蒙面人與智慧師太將負傷的長平帶回山間小屋,此石蒙面客已摘下面罩,露出冷峻面容。

「在下….我叫李清。」

「多謝李大俠出手相救….。」長平誠摯地謝道。

「哪兒的話,我是上山採擷藥草,無意間見賊兵追殺姑娘,才挺身相救,若不是師太及時趕到,恐怕還要與賊兵周旋一番。」

站在一旁的智慧師太默默地注視著李清,不發一語。

經過一番調息,長平已逐漸恢復元氣,李清站起來拱手說道:

「姑娘身子已無大礙,但仍須多加休養調習,在下就此別過。」

智慧也不攔阻,起身送李清出茅房。

「明人不做暗事,」帶離開小屋有段距離之後,智慧師太突然開口說道:「如果貧尼沒看走眼的話,先生該是闖軍之中鼎鼎大名的將軍李清華。」

李清微微一愣,轉頭望向智慧。

「先生不要介意,」師太繼續說道:「我與施主有一面之緣,上次在承德門口將軍網開一面,貧尼始終銘記五內。」

「喔,原來是這麼回事。」李清恍然大悟:「區區小事,何足掛齒?」

「貧尼不明白的是,李自成一直在追殺大明皇室遺族,先生何以一再相救長平公主,難道不怕忤逆闖賊?」

李清華沉吟片刻,說道:

「我本江湖不滿人士,朝政混沌,才決定隨闖王起義,誰知奪得天下後,闖王逆行較明廷猶有過之,我因不滿他殘害忠良才與他愈行愈遠,此次得悉袁寶倫上山追殺公主,才暗中跟隨,伺機相助。」

「看來先生亦屬忠義之士,既然已背離李自成,何不就此棄暗投明,加入討逆行列?」

「在下正有此意。」

「那好,貧尼因觀中尚有他事,無法在山中長期照顧公主,先生若不嫌棄,不妨在小庵注下,就近保護公主。」

「謝謝師太美意,在下定不負師太所託。」

李清華自此在山中住下,幫助長平公主習練武功。」

    (待續)

我知道,已經有網友發出不平之鳴,我也知道又是老套,相愛的不能在一起,不愛的又要強出頭…..

史屁伯老狗學不了新招,這也是舊作,我只是將同名連續劇文字化而已,不敢掠人之美,大家就當作歷史故事看好了。以後史屁伯再寫一篇香豔刺激、纏綿悱惻、感人肺腑、動人心魄的愛情倫理大悲劇….(我在作夢,那樣的話早成了20把刀。)

沒關係,網友有任何意見都可以留言給我,史屁伯伯不會生氣啦。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564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