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小說:帝女花(1)
2011/09/12 21:57:27瀏覽1715|回應1|推薦9

她,不是宮墻柳,而是帝女花,當金聖上的掌上明珠。

他,有經天緯地之才、安邦定國之略,卻也情深義重,俠骨柔腸。

 

今天是大明王室大喜的日子,皇宮內苑,張燈結綵,宮娥穿梭,內侍行走….,可是卻只見忙碌,不見喜氣。

吉時良辰已到,崇禎皇帝端坐在金鑾殿上,等候百官朝賀,但喜樂聲中,只見三、五朝臣在金階候拜,列班文武皆不見蹤影。

崇禎面色凝重,眉頭緊縮,他無法怪罪這些亂世臣子,誰叫他偏偏選在這個時候為愛女長平公主結婚。闖賊李自成大兵壓境,已經攻破居庸關,賊兵所到之處,燒殺劫掠,城毀人亡,百姓四處奔逃,文臣武將為求自保,焉有不跑之理?

板蕩識忠臣,崇禎現在發覺為時已晚。他仰天長嘆,對著階下的東床快婿說道:

「今日雖然宮廷冷落,但孤王仍依古制為你們完成大婚之禮,孤王你確是一表人才,今天朕把長平公主交給你,你要一生一世善待公主,不要辜負朕的重託。」

駙馬趨前叩首道:

「父王請放心,我與公主雖屬金玉姻緣,卻有同誼之情,世顯有生一日,絕不負父王恩賜、公主垂青。」

「好!」崇禎似是了卻一樁心事,龍顏略顯倦態,緩緩起身說道:「朕要先去休息一會兒,汝等可以先行退去婚袍,一會兒掌燈時分,一家人再共赴喜宴。」

說完,崇禎由內侍扶往寢宮。

眾卿暫時退下,駙馬爺周世顯扶著長平公主朝御花園走去。

「委屈你了,官人。」公主卸下鳳冠霞披,嬌羞地說道。

「為何這麼說,」周世顯望著身旁如花美眷,情意深長地說道:「亂世姻緣更經得起風雨,不是嗎?」

誰說不是呢?一場即將來臨的風暴,正一步步向岌岌可危的大明王朝襲來、向這對亂世鴛鴦襲來,他們不是不知道,但,兩顆摯烈相愛的心,卻牢牢地聯繫在一起,他們自信沒有人能將他們分開,沒有人!

「常聽說宮中有棵含樟樹,是不是這株?」

世顯指著一顆枝葉繁茂的大樹問道。

「正是含樟樹。」長平繞到樹的背後說道:「你瞧它雌雄雙連,雙株合抱,聽說已經生長了一千多年。」

世顯抬頭望著遮頂濃蔭,感慨地說道:

「真是千古奇觀,但願我與長平公主也像這株千年古樹一樣,合抱連枝,共度白首。」

長平公主眼中閃爍著淚光,望著自己選定的夫婿,內心百感交集,當初多少王孫公子追求,他都沒有看上,偏偏中意這位太僕左都尉之子周世顯。非僅因為他儀表堂堂,非僅因為他瀟灑儒雅,而是欣賞他風發韻流的才氣、傲骨嶙峋的膽識,這些豈是那些庸庸碌碌、粗略不堪的紈褲子弟足堪比擬?

「只是….只是….」公主長嘆一口氣,幽幽地說道:「世道無常,哪有不虧之月?長滿之水?」

「不!天地間亦有恆常,」世顯語氣堅定地說:

「這株含樟樹意立在這世上千年,遇到多少風吹雨打、雷劈地裂,不是依然郁郁蔥蔥,生機勃然?」

長平聞之十分動容,緩緩抬頭。

世顯緊緊握住公主的手,四目相望。

「無論遇到什麼事,我們都永遠在一起。」

「永遠在一起,永不分離。」

御花園中情濃意密,卻只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平靜….

 

「不好了!不好了!闖賊殺進來了!」

忽然間,前廳傳來內侍們的驚叫聲:

「快逃命啊!李自成打進承天門了!」

花園中卿卿我我的小倆口自甜蜜中驚醒,不相信地望向大廳。

「公主、駙馬、不好了,闖賊殺進宮中來了!」

長平公主的貼身女俾費宮人神色慌張地跑了進來,長平一把拉住她問:

「怎麼回事?闖賊怎麼進來得這麼快?御林軍呢?大營的兵呢?都到哪去了?」

「聽說是國丈的公子袁寶倫私通闖賊,將城門打開,裡應外合,大營兵抵擋不住,已經四散逃命去了。」

「皇上呢?兩位皇太子呢?」世顯急迫地追問。

「那些大臣全跑光了,只剩幾個內侍保護皇上,朝煤山跑去了。」

「走!咱們保駕去!」

世顯拉著長平,直往大殿中奔去。

「不行啊!駙馬爺,宮中已經到處是闖賊的兵了!」費宮人在後頭大聲嚷著。

世顯恍若未聞,拉著長平公主衝進大殿中去。

大殿中如同鬼域,李自成的賊兵殺進太和殿,一路上見人就殺,見物就搶,後宮中屍橫遍地,血流成河。

世顯和長平公主化妝成宮人,分頭在死屍間穿梭,找尋著皇上、太子和可能生還的內眷,賊兵仍到處燒殺、掠奪….

「有沒有看到皇上、太子?」

大殿中內侍和宮女們四處逃命,世顯一路追問卻沒人搭理,慌亂中居然和公主走散了。

「公主!宮主!妳在哪兒啊?」

世顯回過頭來,又一路找尋著長平宮主。

 

闖王李自成打下太和殿,大搖大擺地往交椅上一坐。

「龍椅、寶座….哈哈哈…..這天下終於是我李自成的了,崇禎那老兒呢?還又他那些後宮佳麗們呢?」

「回大王,崇禎已在媒山上吊,後宮的宮娥后妃也都投井自盡了。」屬下回答。

「他媽的!這樣子我豈不是空入寶山?給我搜!聽說崇禎的那個叫什麼「長平宮主」的,是個絕世美女,誰找出來就有重賞!」李自成下達進城後的第一道命令。

賊兵們一哄而散,到後宮中去仔細搜尋,為了銀子,也為了一睹國色天香。

然而,他們找到的,卻是一具具的死屍,後宮嬪妃和皇族遺眷為了免受闖賊的凌辱,有的投環,有的服毒,橫躺豎握地倒在地上一大堆。

「真是的,個個都是如花似玉的美女,可惜咱們無福享受。」

「那邊還有一個活口!」

一個賊子眼尖,看見內苑一角有人影閃動,興奮地大叫,眾賊兵立刻蜂擁上前。

「咱家是大明公主,休得無理!」

身著皇族服飾的女子毫無畏懼的站在眾賊面錢,杏目圓睜,瞪視著眼前的賊兵。

「哈!」賊兵統領笑道:「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來啊!將她帶去見闖王,咱們領賞去!」

眾賊兵押著公主裝束的女子來到大廳。

「回稟大王,此宮人自稱是長平公主,她躲在西廂房,被我們搜了出來。」

李自成一雙賊眼咕嚕嚕地盯在階下女囚的臉上,只見她雖無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卻也螓首峨眉、檀口櫻唇,有異於一般庸脂俗粉,一望即知是出自帝王將相之家。

「妳果真是崇禎老兒的大閨女長平?」

李自成色眼瞇瞇地在女子面上打轉。

「大膽闖賊,父王被你害死,大明社稷為你而亡,我恨不能食你的肉、喝你的血,為父皇和大明子民復仇!」

「哈哈哈哈哈…..

李自成仰首長嘯:「想不到崇禎老鬼竟有這等膽識與氣魄的女兒,此女姿容並不亞於吳三桂那老匹夫的寵姬陳圓圓,我喜歡,本王決定納為侍妾,收入後宮,擇期寵幸。」

「無恥老賊,休得對本公主無禮!」

女囚被兵丁壓解回後宮,仍一路謾罵。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5634694

 回應文章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5 21:44

這個公主是宮女假扮的。

以前的僕人忠心耿耿,都願意替主子而死。

長篇我得慢慢看了。

好像是1995還是1996年演的。葉童反串的嗎?

我記得香港也演過,也是拿貝勒爺改寫的小說嗎?還是香港另有編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