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小說:天涯共此時(23)完結篇
2011/09/09 11:25:09瀏覽2243|回應5|推薦21

開刀房內一切都準備好了,工作人員也早已全部就緒,子明戴著口罩,焦急地望著牆上的掛鐘。

「馮主任,所有器材都已消毒好了,怎麼您的病人還沒來呀?」

護士邵薇從開刀房探出頭來問。

「再等一會兒,再等一會兒,可能路上塞車給耽誤了。」子明可以想到的唯一理由。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早上子明還跟安安通過電話,要她務必上午九點前趕到手術室。他好說歹說才讓安安點了頭,答應讓他親自為她開刀。

眼看已經九點半了,不!九點三刻了,仍然沒有安安的身影。

「糟了!」

突然一個念頭閃過腦際,子明連忙打電話給如芳:

「我有一個不祥的預感,如芳,妳趕快幫我到 安安的住處看看,我馬上就到。」

說完撂下電話,子明匆匆地脫下工作服,拿起鑰匙,趕到停車場。

車子朝天母安安的住處飛馳而去,這是子明特地為安定他們母子租的。

子明進到屋裡,只見屋內只有如芳一個人,她靜靜地坐在電視機前,兩眼凝視著螢幕。嬰兒床上,小明安靜地熟睡著,卻沒看到安安。

「安安走了,留下字條叫我們看這捲錄影帶。」如芳頭也不回地說。

螢幕上,只見安安抱著襁褓中的孩子正在餵奶,安安一邊動作,一邊解說:

孩子要喝什麼奶粉;

孩子要吃什麼副食品;

孩子喜歡什麼樣的玩具;

孩子有些什麼樣的習慣

…………………………..

鏡頭裡又出現如芳的畫面,

如芳在幫孩子洗澡;

如芳在給孩子唱歌、講故事;

如芳帶著孩子在院子裡玩耍、逗弄Hero

……………………………..

畫面又出現大軍的鏡頭,大軍在跟如芳爭論什麼;

大軍在吐露自己對安安的真情;

大軍在聆聽如芳的說教

……………………………….

螢幕上突然出現一個黑人,手裡拿了把槍;

那人從床上把嬰兒抱起,臉上露著獰笑;

如芳和大軍衝進來,黑人用槍制伏他們;

黑人在向他們要錢,如芳對他好言相勸;

黑人用槍指向嬰兒,如芳奮不顧身衝向前去;

如芳中槍,不支倒地;

…………………………………

最後是安安一個人的獨白:

「子明,你全看到了吧,這就是分手後我全部的生活過程,全部是活生生的,沒有一點虛偽、沒有一點粉飾,原諒當初我欺騙了你。」

「這條路是我自己選的,所以就讓我獨自來去,我必須要讓你了解的是,此刻的我,是多麼的滿足與幸福,我終於做到了為人妻、為人母的責任,目前我已毫無所憾,可以安心地去了…..。」

「畫面中你全看到了吧,如芳是個多麼勇敢、善良、能幹的女孩,我從大軍跟她的談話當中得知,她對你的感情是那樣的真摯,並不亞於我對你的感情,當初是我主動提出離婚,讓你深受打擊,是如芳幫你站了起來的,是不是?」

「好好對待如芳吧,我相信她絕對會是一個賢妻良母,你瞧,她對我們的寶寶是那樣細心照顧,甚至為了救寶寶差點丟了性命,我真的很放心,而且深深的感謝她。」

「我走了,不要來找我,找也找不到的。我的生命,已託付在小明的身上,相信他以後一定會孝順你的。」

然后安安對著如芳說:

「如芳,謝謝妳對我和寶寶的付出,這輩子恐怕我無以為報了,我相信子明會善待妳,他是個好人,只是不擅於表達感情…..,我現在的心情極為平靜,也是我最後一次請求妳,我將子明和孩子交給妳了,我真的可以放心地去了…..,再一次的謝謝妳,再一次的謝謝你們…..。」

畫面播完,如芳早已是泣不成聲,她趴在baby床上,不住地啜泣著。

子明走過去,抱起床上的孩子,小寶貝乖巧地躺在爸爸懷理,露著淺淺的笑容。在那張天真無邪的小臉蛋上,他看到了安安的影子………

轉過頭去,看見如芳也正用紅腫的雙眼望著自己。

「我不懂,為什麼安安不願接受我的治療,她為什麼要放棄最後一線希望?」子明問。

如芳默默不答,她當然知道為什麼。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那樣的難以捉摸;人事的變化,又是那樣的漂浮。安安在錄影帶中看到自己與大軍的談話,她早已打定主意要成全她和子明了,此番隨機返國,一來是將孩子還給他爸爸;二來根本就是來撮合他們,他怎麼可能還去接受治療呢?

如芳從子明手上把孩子接過來,小心翼翼地抱在懷裡,微燙的淚水,一滴滴落在孩子額頭上、面頰上…..

子明望望如芳,望望小孩,如芳的美德,輝映在稚幼孩子的臉頰上,他相信,安安早已看到了這一幕,才會安心地把孩子留下來,自己卻悄然離去…..

這兩個不可多得的女性,讓自己對生命有了新的詮釋:

人生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生命的真諦,並不在於活得長久,而是在於活得有價值、有意義…..。人生苦短,唯有用愛與關懷才能使痛苦化為溫馨,使短暫化為永恆。

*              *              *

「一切都安頓好了?」

「嗯。」

「一切都了無牽掛了?」

「嗯。」

大軍不再多言,他早已料到會是這個結局,回台灣只是了結安安一個心願,將她跟子明的骨肉交還給子明,她在世上的最後一個念頭也就終結了。

「大軍,你瞧!」安安眺望著天邊的彩霞:「這是世間最美的色彩,大自然將一天中未用完的顏料,在最後一刻盡情地揮灑出來,才會這樣得繽紛燦爛….,只可惜,它將馬上變成一團混沌,消失在黑幕當中,人生不正是如此嗎?」

「不,妳錯了。」大軍糾正她說:「地球的這端固然色彩盡失,可是地平線的那一端正是旭日東昇,色彩跟這邊同樣的燦爛,不論在任何地方,我們都可以看到人生最好的一面。」

望了望安安,大軍繼續說道:「這個時候,或許他們也正想著妳,想著帶給他們光和熱的人。」

「你的意思是說,人生沒有盡頭嗎?」

「沒有,這一端消逝了,另一端又會昇起,生生不息,這就是生命。歲月會不斷逝去,苦痛也不斷持續,但人與人之間的絲絲關懷,應當是人間不可或缺的真性情,不論天涯海角,此時便是永恆…..。」

安安若有所悟,此時此刻,她的心情是那樣的寧靜和安詳。

「那麼,你願意陪我走最後的一段路麼?」

「妳說什麼?」大軍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陪我到天之涯、海之角,你願意麼?直到陪我走到生命盡頭…..

「我等這一天已經等了好久了——

起風了,海邊開始漲潮,兩人緩緩朝岸上走去……..

落日的餘暉,將兩人的影子,拖得好長,好

*              *              *

中秋夜,月亮好圓好亮

一家三口,過著婚後的第一個仲秋。

「瞧!小明正銃著妳笑哩,他以為妳是他媽。」

「我本來就是他嗎,有什麼錯?」

「沒錯、沒錯,小明是妳帶大的,妳當然是他嗎。」子明趕緊陪著笑臉。

「只是……

「只是什麼?」子明問。

「小明的親生媽媽不知在哪裡、不知現在怎麼樣了…..」如芳凝視著天上的明月。

「放心,安安不會有事的。」

「你說什麼?你怎麼知道安安沒事?」女人的直覺。

「沒有,我是亂猜的。」子明緊張地掩飾。

「不要騙我,告訴我,你是不是和安安還有連絡?」

「我….」子明欲言又止,他明瞭女人之間的醋意。

「你瞞不了我的,說!」如芳步步進逼。

「好好好,我說,我說,」子明知道如芳的脾氣。

「我早已替安安做過檢查,她的病並非不可治,我已經跟大軍連繫過,請他去找我美國的醫院同事,他是全美腫瘤科第一把交椅,他一定會治好安安的病。」

「你為什麼不早告訴我?你為什麼要瞞著我?」如芳怒嗔道。

「我怕妳是個醋罈子……」子明作勢要逃。

「你…..」如芳果真舉手欲打,

兩個人在院子裡追逐…….

月亮,好圓好大

                          (全文完)

    祝大家中秋快樂, 闔府平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5620819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06:48
點名!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1/09/13 00:31

喜歡這個故事,也喜歡這個結局

以前在看電視時,也喜歡劇中的主角們


李旼(romeolee) 於 2011-09-13 08:13 回覆:
結局和電視有點不太一樣,希望還能接受,感謝捧場!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故事,很棒的結局
2011/09/11 12:45
是如此引人入勝!!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李旼(romeolee) 於 2011-09-11 21:48 回覆:
謝謝您的捧場,總算有知音。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節快樂
2011/09/10 13:51
說到落日:

李旼(romeolee) 於 2011-09-11 01:06 回覆:
美呆了!是您拍的嗎?明天他又成了旭陽了,好美!!!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節快樂
2011/09/09 12:37

終於在中秋節前夕

看到您筆下人物團圓

也祝福您早日跟心目中秀外慧中的美女團圓

迎接美麗夕陽    共度餘生

中秋節快樂喔


李旼(romeolee) 於 2011-09-09 15:06 回覆:

雖然是昔日舊作,也差點把我手給打酸,共三萬字ㄝ!

結局我也做了修改,承如您說的,中秋節麼,總要有個稍微圓滿的結局,儘管有人抗議,子明和安安那麼是那麼的相愛.......

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盡量做到不傷人心就好了,但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