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頁愛河滄桑史
2011/03/29 00:53:26瀏覽537|回應0|推薦5
介紹過淡水的「漁人碼頭」,不能不提提高雄的愛河,否則對南部網友不公平。
世界著名的大都市都有自己的「母親河」,也就是「守護河」,譬如倫敦的泰晤士河、巴黎的塞納河、羅馬的台伯河、德國的萊茵河、匈牙利和奧地利的多瑙河….高雄港過去曾榮膺全球第八大商港,可見其在台灣的重要性,愛河流經其心臟,在高雄人心目中自有一份濃郁的情感。
最早愛河不叫「愛河」,日本時代稱為「高雄川」,當時因修築高雄港,疏濬愛河作為工業運輸之用,因此又稱「高雄運河」。
台灣光復後,不知怎的,愛河竟然成了情侶談情說愛的地方,連老兵沒地方去也跑到愛河畔來聊天、乘涼。漸漸的,河邊開了許多小茶館,喔,那時叫「茶室」啦,當然裡面秋意綿綿,引人遐思。愛河上也多了泛舟的民眾,出租小船的店面也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其中一家叫「愛河遊船所」的生意特別好,愛河也因此成了有情人的定情之處。
萬一有情人未能成修成正果怎麼辦?愛河當然又成了傷心人的「殉情之處」,就跟新北縣的碧潭一樣,蒙受不白之冤。
有一年,又發生殉情事件,某報社的記者趕去採訪,見到「愛河遊船所」那塊招牌,菜鳥記者就用「愛河殉情」為標題做了一則報導,其他各報也原稿照登,從此「高雄川」誤打誤撞的成了「愛河」。
民國57年楊金虎擔任高雄市長,有吹噓拍馬之徒向其建議,將「愛河」改為「仁愛河」;旁邊的「壽山」改為「萬壽山」,以向當時的蔣總統祝壽,彰顯其「仁民愛物、萬壽無疆」之意。楊金虎欣然同意,從此「愛河」成了「仁愛河」、壽山成了「萬壽山」。瞧這馬屁拍得多麼光亮,就跟北投的彌陀山後來被改名「中正山」一樣,拍馬屁的全升了官。
一直到解嚴後,推行本土政策,在民國八十年左右,「愛河」和「壽山」才恢復正名。嗐!山川何辜,要被世人如此折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502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