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一江山老兵就沒有台灣
2011/02/18 00:54:12瀏覽1545|回應6|推薦37

一江山老兵回到台灣,某些媒體挑撥離間地說,政府宣傳多年,一江山戰役守軍「全部壯烈成仁」的悲壯神話終被事實打破!

「一江山」是什麼哇糕?誰還記得當年(民國四十四年)發生了甚麼驚天動地的大事?老百姓眼裡似乎只有1895、只曉得228,但是要知道,沒有「一江山」戰役,就沒後來的823炮戰,沒有金門炮戰,台灣早就統一了,現在咱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還分甚麼藍綠成天打嘴砲?

「一江山」是浙江中部,位於上大陳以北約十二公里的一座小島,分為北江、南江兩島,總面積1.2平方公里。兩島之間有一道狹窄水道分隔,形狀類似「一」字而得名

1955年1月18日,中共發動陸海空協同作戰,猛攻一江山島,號稱是解放軍建軍後第一次現代化登陸作戰。國軍失去空優海優,無力增援,經歷61小時戰鬥,守軍遭到全數殲滅,指揮官王生明自戕殉國。

當時老蔣下達死守令,告誡官兵說,守一日,可穩台灣軍心,守二日,可破共軍心房,守三日,可讓白宮翻盤。也就是說,只要守住三日,老美就會對我刮目相看。換句話說,這場仗是打給老美看的,美軍顧問團在岸邊用望眼鏡觀戰,看到島上官兵奮勇護島的慘烈狀況,果然大為驚嘆與折服,致此,美援才大批進來,致此,中美協防條約才正式生效。

這就是說,「一江山」戰役雖然官兵犧牲慘烈,卻間接保住了台灣,後人能過安逸的生活,能在這塊土地上選總統、享受民主自由,能不衷心感謝「一江山」所有的烈士嗎?

有人語帶嘲諷說「一江山」官兵沒有全部陣亡,是想怎樣?全部死了你們才高興?還有沒有一點良心!?被俘的多半是重傷者,彈盡援絕連自殺的子彈都沒有,指揮官王生明最後是拉手榴彈自盡的,批評他們的人,你們做的出來嗎?

為撫養戰役留下的孤兒,蔣夫人宋美齡設立了華興育幼院,另外北市的「一江街」、高雄鳳山的「王生明路」、士林芝山岩的「至誠路」,都是為了紀念王生明。小時候我就聽過王生明的事蹟,現在知道還有後人在台灣,實在非常心慰,明天我要到一江街走一走,緬懷先人,給他致個敬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4896860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2 05:27
讀來熱血沸騰,此文可是寫給今日生活在鬼島上的讀的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1 22:46
小時候住南京東路三段,常去一江公園玩,還記得裏面的一江山戰役紀念碑!
李旼(romeolee) 於 2016-06-11 23:14 回覆:
我們公司就在那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1 20:43

王生明將軍的後人王應文先生還在中和一江新村

我之前做大愛台的節目時訪問過他

也因此而更清楚王生明將軍的事蹟

我想,在那種時刻做出不受侮辱的決定

無論在過去還是現在,甚至未來,恐怕都不會再有這樣壯烈的愛國意識了

李旼(romeolee) 於 2016-06-11 23:15 回覆:
沒有了,沒有了,現在都是貪生怕死之徒。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一江新村
2011/04/16 18:38
別忘了中和還有一江新村,紀念著偉大的一群犧牲者為護台灣而努力,這才是真正愛台灣的表現。
李旼(romeolee) 於 2011-04-16 19:41 回覆:
對呦,我怎麼忘記了.....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一江山烈士
2011/02/19 12:06

好萊塢電影拍了很多死守的戰爭片 

除了巴斯東是戰略要地外

像最近常播出的  一次大戰 遺失的軍隊  迷失在森林美軍部隊

韓戰老片  爭奪豬山

都是敵人考驗美軍的決心

美國人是資本主義國家講求投資報酬率

看他們的書  老是嘲笑我們抗日的決心

整片大陸沒幾個月淪陷

古寧頭一戰  止跌回升

一江山讓共匪知道代價

823更是最後一戰  讓老共死心  讓他們知道除了慘勝外

人多  不一定勝

李旼(romeolee) 於 2011-02-20 00:48 回覆:
我看過"迷失的大軍"這部片子真的很棒!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