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防設備是聾子的耳朵-做擺設的
2020/04/27 16:10:01瀏覽2884|回應12|推薦42

好端端地去唱個卡拉OK,卻平白無故丟了生命。無法想像是居然發生在2020年代的台北市,而且是KTV龍頭老大的「錢櫃」。

回溯到上個世紀,電視台很先進吧!如果說電視台發生火災你會相信嗎?

那天晚上正在錄連續劇「鐵血楊家將」,姜大衛眼的。為了做爆破效果,火藥放多了,攝影棚燒了起來。轉瞬功夫火勢便波及到另一個攝影棚,當時正在錄「大家樂」,現場有2百多位觀眾。主持人是傅達仁,作古了。

火在一個小時內撲滅,第二天,民生報斗大的標題:「台視暗夜大火,現場指導持巨斧前導,遇火滅火救災忙」。

不好意思,那位現場指導正是在下兄弟敝人偶--貝勒爺。

我以為我成了打火英雄,沒料原告打成被告,我成了階下囚,理由是「應注意而未注意」--公共危險罪多半都是這個罪名。

攝影棚安全設備無一堪用,水管沒水、通道賭塞、安全門上鎖、滅火器噴出的不是Co2,是泥巴.........馬的!這也怪偶?都他媽的是別齣戲用掉的。

沒辦法,誰叫現場我最大!

我不相信「錢櫃」沒有消防設備,只是礙於工作方便或怕消費者誤碰,而暫時關閉了;同樣,台視為製造下雨、噴煙等效果,而用罄消防設備,神仙也救不了那場大火。

叨天之幸,台視大火沒造成人命損失,貝勒爺也存活到現在,但「公共危險」罪跟了咱一輩子。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民國75年6月30日出版的《中華民國電視年鑑第四輯:民國七十三年至七十四年》,第186頁記載:民國73年3月10日20時08分,台視西翼大樓第四攝影棚在拍攝連續劇《鐵血楊家將》的爆破特效時,爆破場面處理失當引起火災,濃煙瀰漫至正在錄播現場直播綜藝節目《大家樂》的第五攝影棚;同日21時05分,火勢被撲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132897579

 回應文章

訪客
2020/04/29 11:30
姜大衛「演」的
有錯別字喔~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4/28 17:27
火災意外,莫可奈何。
最怕是縱火,縱火燒古蹟、燒山;我親眼見過一群小痞子在山麓刻意玩火,草皮被燒著,幾個不滅火,嘻笑騎車跑掉,我順勢成了打火黑熊。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8 11:22
消防設備有一大麻煩,之前從沒發生火災,但設備、管路、零件還是會壞。例如:發電機故障,水槽漏水,泵浦故障,…等等。嚴重的泡沫管路被汽車撞壞,因而消防泡沫濆灑一地,不處理,泵浦極可可能燒壞。
當設備、零件故障,還沒修好,這段期間須要暫時關閉電源或水源或泡沫,
我的做法,參考一下:
我會把該“消防室”門不鎖,且帶執勤人員去“現場講解”,當發生火災時,必須開啟的電源或水源。
我每天會去現場看一下,且幾天就告知執勤人員一次“設備還沒修好”,加強其印像,並記錄下來。

負責安全的人員,其心態應該是“絕對會”發生火災,不是“萬一”發生火災,事先須做好準備,或KTV就暫時不要營業。
如果隨隨便便,沒有事先準備危機處理,當然火災一發不可收拾。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8 10:34
建築設計時沒想到使用者不正確使用。算不算設計不良?去告上帝吧。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8 06:45
我的經驗,現在台北市消防隊年度安檢都很認真,絕對會試消防系統運作。
火災發生時,新聞報導,因電梯施工,關掉消防電源,當發生火災,消防設備沒有作用。
我認為這是管理不善,出的大災難。
有些修繕可能須暫時關掉電源或水源;平時消防設備也會故障,設備修好之前,必會關掉故障設備電源或水源或泡沫,這期間萬一發生火災,該如何應變?

好像此KTV火災發生時就缺了有能力立即處理的主管或幹部。
因此,我認為此KTV 管理上有嚴重人為疏失。

少見
2020/04/28 01:13
沒人提星期天一早,一堆人卡拉 ok, 宴飲作樂 ?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風氣? 版主可否評評?

支持你
2020/04/27 18:57
人在作,天在看!貝勒爺的善舉,只要對得起良心,並不需要在意別人怎麼說。
李旼(romeolee) 於 2020-04-28 00:12 回覆:
這不是善舉啦!是人都會這麼做。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7 17:43
是的!當時民生報有提到此事!以前我在這裡提過了,有功不賞反賠,難怪貝勒爺生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