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書豪對中國疫情種族主義感到難過
2020/02/04 12:36:42瀏覽2500|回應2|推薦25

世界各國,尤其是歐美,很多都把這次傳染病稱之為「第二次黃禍」,而病毒的名稱也直接稱「China virus」。

有第二次當然有第一次。歐洲人對黃禍的觀念源自於13世紀的蒙古西征,將白種人打得落花流水,兵臨俄羅斯城下。

可怕的還不是刀兵,而是蒙古人也帶來了致命的黑死病,白種人聞亞洲人而色變。

21世紀,兩次威力強大的病毒均來自中國,這下慘了,不僅歐美,連亞州各國都拼命撇清:

「中國人禁止入內」成為日本推特熱門標籤;

成千上萬新加坡人連署請願,禁止中國人入境;

香港、南韓、越南,商家張貼告示「不歡迎中國客人」;

加拿大家長要求學校下令,剛從中國回來的學生與家長,在家自我隔離17天;

法國一名婦女被駛過的汽車侮辱,駕駛大喊:「守住妳的病毒,骯髒的中國人!法國不歡迎妳!」而那婦女僅是越裔;

注意喔!這些字眼尖酸刻薄的程度令人吃驚。他們針對的是中國人,還不是中國政府。

「黃禍」在19世紀被流傳為一種種族主義。美國政府大肆宣傳東亞人不整潔、不文明、不道德,且對世界文明構成威脅的印象。如今,藉亞洲瘟疫再度援引這個詞,可以說是最惡列的種族主義作祟,比病毒本身更加惡毒。

所以我覺得,台灣人你有什麼好驕傲的?同樣是黑眼珠、黃皮膚,走在路上你就高人一等?林書豪比你高吧!他能避得了其他人種的眼色?

越南硬是不讓台灣的飛機落地,怎樣?你去咬他啊!還南向勒!還亞洲四小龍哩!泰國都要你拿出財力證明才能入境。

一場疫情,襯托出中國人、台灣人的地位,原來咱們也是「黃禍」之一。

既然在同一條船上,為什麼不能同心協力,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台灣能置身事外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131652322

 回應文章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5 12:47

政府由年前的"口罩夠用勿囤太多" 到實名制 一人七天兩片

我們政府沒提任何其他援助 確定"歹勢"的缺席了

然而國際個人民間海外宗教的努力 不論遠近親疏 仍持援不斷

謹衷心祝福

所有深陷新冠狀病毒恐慌的大陸同胞

此心亦同也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4 14:30
這時節,誰要體諒誰呢?當然,不以偏概全是要先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