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工社,許我三個願望!
2009/03/02 19:43:33瀏覽2987|回應3|推薦8

【我的志願是當一個老師。】從小學第一篇名為【我的志願】的作文起一直到現在,我的志願一直都是如此。

然而這個志願,從那年大學聯考放榜,考差的我以1.5分些微的差距與花蓮師院數理系擦身而過落入逢甲電機起,就漸行漸遠了。然而,我卻在美工社,完成了這個夢想。

逢甲電機系的課業相當繁重,大二起三電專業科目(電子、電路、電磁學),對這科系不是很感興趣的我著實造成不小的壓力,然而我卻在美工社找到一些些屬於我自己的興趣。

加入美工社期間,從純華、士修等學長姐身上學到不少美工字、海報設計與絹印的技巧。在大二成為美工社幹部期間,開始學習協助指導社員美工技巧。

大三升任為社長之後,開始必須站在講台上,教授我所學的美工技巧。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經驗。它不像是上台報告給教授聽或是上台表演給觀眾看,而是你所面對的台下的社員是渴望從你身上學到什麼的那種眼神。

我永遠記得,我在台上第一堂課教的是美工社自行開的美工字課程。那堂課緊張的程度,絕對高於我之前所做過的任何課業報告。但是在與台下學員的互動之後,我知道,我喜歡上這樣的講台。

除了美工社自家的課程外,我也受邀到其他社團諸如文化服務隊等,開授美工字的課。也曾經以逢甲美工社的名義到省立台中高工動漫社上絹印課。還曾到我們的姐妹社、當時社團風氣並不鼎盛的女校靜宜美工社開授絹印製作的課程。

當我站在他校的教室講台上,從絹印的原理、工具、感光劑的運用講到實作,回答著台下抱著學習的心而來上課與遇有問題發問的社員問題,以及看著他們自己使用絹印做出卡片時眼神中透漏著喜悅的感動。當時那樣的感覺,我清楚知道,我就是老師!

雖然畢業已經多年,也當了庸庸碌碌的工程師多年,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光,還是津津有味。從某一個角度來看,我也曾經是位老師!至少滿足了我兒時的志願與夢想,是美工社實現了我的夢想。



那……那第二個願望呢?

我是一個瘦弱斯文的男生,至少認識我的人都這麼說。反正我是書生型的,我可能會是那種體育比其他課業更容易被當掉的學生。很不幸地這是真的,我大二的體育果然被當掉了。原因是,我學不會游泳。

這樣的男生,畢業後,抽到的兵籤是操體能僅次於海軍陸戰隊的憲兵軍種,你們不會擔心嗎?呵呵,也許不會。但,我媽會。

【真希望軍旅生涯一切順利,平安退伍!】這竟是我入伍前夕對我未來二年生活的最大願望。然而美工社又再度幫我實現了這個願望。

憲兵的確是一個非常注重體能的軍事單位,而且他又比其他軍種更強調整潔儀容與美感。憲訓中心早晚5000公尺跑步(我們都自嘲是【月入數十萬】),還有踢正步、擒拿術、衛哨勤務、交通指揮、500障礙等等,體能訓練讓每一天的體力都透支。休息時間還要熨燙軍服、修整飾緒以及擦亮不能再亮的皮鞋。

其實我也不是弱不禁風的啦!好歹我也是農家子弟,跑步是我的強項,5000公尺我都是滿百的。但除此之外,其他一無是處。爬竿不行、單槓差勁、高牆跨不過、手榴彈鴨蛋(班長大喊:你是來炸死同袍的喔??)!

下部隊後,在分發至基層連級單位前,被營輔導長發現,我是美工社的。於是我被留在營部,幫營部長官做些美輪美奐的教案和海報。後又被挖去指揮部政戰部,管理指揮部美工隊。

雖然平時體能訓練仍需照常進行,但至少在指揮部可以減少一些無聊的衛哨勤務(站哨)以及憲兵特有的老兵階級觀念的無形壓力。

於是我靠著自己的5000公尺優勢,加上美工社的加持,不但免除了不少禁足的可能,還增添許多榮譽假。大部分的人都說,當兵是無聊的,但是,我卻可以過的多彩多姿。認識了許多科班出身的美工人、學到不少美工的技巧。雖然在軍中常需熬夜趕作美工不比衛哨勤務輕鬆,但至少當兵不再只是無聊站哨、平白浪費過2年。

於是,手榴彈投擲從沒超過30公尺的我順利平安退伍了,退伍前還拿到國防部優秀義務役官兵獎狀。也許,這獎狀應該歸功於美工社。



這…這是閃文嗎?那第三願望又是什麼?

退伍後,我遇到一個蠻大的困擾。一個對電機沒有很大興趣的電機系畢業生,該找什麼樣的工作?

退伍那年景氣超好,電X系畢業的人很難找不到工作,幾乎是一退伍就立即去上班。但是,讀了4年電機系的課程卻沒有很大興趣的我開始煩惱,該如何找到感興趣的工作。雖然面試了瑞芳電子、大同OTIS電梯、甫成立的南亞科技等等公司都寄來錄取通知,但都不是我很感興趣的工作。

後來工研院電子所寄來面試通知,職缺是IC Layout Engineer,這比較偏電子方面,距我大學選課偏重的自動控制方面領域較遠,所以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面試。

當時同樣面試這工作的連同我有3人。另外2人之中,其一有PCB Layout經驗,另一雖無經驗但熟Work station、UNIX操作。至於我,兩者兼無。所以希望渺茫。

面試的經理問起關於半導體製程技術等等方面的問題時,對大學時期相關科目只修過【半導體物理元件】和【無塵室廠務管理】的我而言,的確回答不出什麼像樣的東西來(剛退伍腦袋空空)。當問到UNIX作業系統相關問題時,我更是支吾其詞、窘態百出。面試經理眼看沒有啥專業話題時只好朝我的興趣來聊。

【你大學參加美工社喔?都做些什麼?】經理看看我的履歷。

於是我開心地說著美工字、海報設計、卡片設計與絹印等等。顯然經理對絹印較感興趣,頻頻追問絹印的原理。我從絹框、感光劑+乳膠、繪製黑稿、曝光到版刷、印製卡片方式等等,說了好多,都快忘記我是來應徵IC Layout Engineer的。

後來,我被錄取了,成為電子所的IC Layout Engineer。

於是我開始展開IC Layout的職業生涯,也了解這個工作。工作內容就是利用軟體將IC Design的設計圖繪製成半導體製程的光罩圖並驗證。我發現,我對這工作蠻感興趣的,且能駕輕就熟。漸漸的我也發現了Layout工作與絹印之間微妙的關係。

半導體的製程,是一連串顯影、氣相沉積、離子植入、蝕刻等等的過程,IC晶片的製造就是上述每一個階段利用光罩(Mask)的遮罩變化以作出達成合乎IC特性,而光罩的圖案就是IC Layout的結果。如果你仔細看會發現,光罩是不是與絹印的黑稿不謀而合?半導體製程原理是不是與卡片設計中的套色印刷如出一轍?

絹印很有半導體製程的觀念,經理認為,加上我本身有一些半導體物理元件的概念(Device Layout)以及基礎C語言的應用(Verification),所以IC Layout對我而言應該是比較容易上手,於是我才得以在面試的三人之中受到青睞而中選。

如今我還是從事IC Layout,我很喜歡IC Layout的工作,雖然它有點辛苦。只是當初一個對電機沒有很大興趣的電機系畢業生,竟能找到一份自己感興趣卻又不會脫離專業本行的工作,或許也算是美工社間接幫我完成的夢想吧!




歡迎學弟妹加入美工社的行列,也許你也會跟我一樣,讓美工社替你完成你意想不到的願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ger23&aid=2702146
 引用者清單(1)  
2010/03/05 11:10 【博士多幼稚園跨國線上悅讀】 arbeiten hatte anderen Bedeutung von Roger

 回應文章

Roger J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當兵時學到的美工技巧
2010/07/27 00:30
至於當兵時學到什麼美工技巧?
其實也沒有什麼啦,只是一些小技巧以及一些蠻特別的經驗。

永遠記得剛下部隊後沒多久就遇到過年,
輔導長要我負責營區新年美工佈置。
譬如:
用毛筆沾漿糊+樹脂白膠,在保麗龍上寫上【春】【恭賀新禧】等,
然後在其上灑上買來的金蔥或銀蔥,然後依字型裁剪。
或是寫在紅色蠟紙上可以做春聯。
或是,
利用油庫的空大油桶,用紅色海報紙環貼,
上面綁上粗繩,搖身一變成大鞭炮。

這只是一個開始。
之後蠻常需要做一些美工的小東西,心戰文宣品、營區精神標語之類的,
或是幫長官設計一些教案的封面等等。
毛筆字、美工字或是麥克筆字都有運用到。

後來調去指揮部可就更多采多姿了,每次遇有大型講習,就必須製作大海報,
尤以政戰主任好大喜功的個性,光舉辦一個三民主義講習班,
就要求製作8個比逢甲校園海報牆還要大的海報牆,
美工隊負責繪圖,我則負責寫字。
我也曾畫過營區管轄衛戍區域圖之類的,很新鮮。

以繪製海報牆來說,工具已經不是水彩筆可以應付,有時候掃把都要出動。
而且都是跪坐在海報上面畫圖或寫字。
顏料不在只有廣告顏料,連油漆都可能派上用場。

不過我絕大部分的美工工作還是在於寫毛筆字。
但,已不限於毛筆墨汁紙張,
有一個很有趣的經驗,因為特殊的需要,
長官要求將教案內容用毛筆字寫在光滑的玻璃上。
但若真的用墨汁或是顏料絕對寫不上去(即使寫上去墨色也會往中間集中)
結果有美工科的教了我一個方法:在墨汁中加入洗衣粉攪勻後,
用毛筆蘸洗衣粉墨汁直接寫在玻璃上,驚!真的可以寫上去了!
而且用後想清除,直接用衛生紙抹布即可擦拭掉。
有興趣的可以試試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代為詢問
2009/08/20 00:08

hi 您好

在上網時看到你的文章, 回想起兩年前也有去工研院面試ic layout,當初和當時的組長也是談的蠻愉快的,最後是有錄取但是我已經先到另一家公司上班而沒有到工研院就職

經過了兩年也想起當初的組長不知還有沒有在崗位上 不知您能否代為詢問一下兩年前

有一位彭先生有去面試後來有錄取但等了一兩個月才確定有缺 不知道組長是否還記得

能否帶為詢問  謝謝 

Roger J(roger23) 於 2010-07-23 17:52 回覆:

您好!我離開工研院已經好幾年了,這期間工研院經過不少組織改組,

所以你說的組長我應該都不認識了,不好意思喔~~


mugu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不要先逃命呀
2009/04/01 23:51

手榴彈沒超過三十公尺

那自己要不要先就地臥倒或馬上往反方向逃命呀??


muguet porte bonheur!!^_^
Roger J(roger23) 於 2010-07-23 17:49 回覆:

幸好沒有實彈投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