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李家同教授的評論
2006/02/06 22:52:39瀏覽2156|回應8|推薦9

回應李家同教授的評論

這篇文章是日前我看到李家同教授所發表評論後的一些感想,我並沒有認為李家同教授是錯的,只是對於他的評論是否完全客觀而提出疑問。我也不期待李教授會真的看到這篇文章,但是每個人都可以發表其感想這就是民主與自由社會的根基不是嗎?

至於公共論壇上有人回我說我的文章「狗屁不通」,我也只能笑笑接受,畢竟這就是言論自由,你可以有你的看法,你可以不尊重我的看法,你可以罵我寫的文章狗屁不通,而我,可以接受你的建議而改進,或是不接受進而與你辯論。但我不會主張因為你說我的文章狗屁不通,就要求你閉嘴,或是和激進的回教徒一樣放火燒了你家。這就是我所尊重與信仰的言論自由,宗教並不能凌駕其上。

每個人都有其觀點,透過交換意見才能夠使世界進步,朋友為了尊敬你而對於你的問題一語不發,究竟是愛你還是害你?

下面是李家同教授所發表的評論,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3148154.shtml

下文是我的回應與想法:

李教授我認同你的標題世界越仇恨 越該撒愛的種子,但是你說了半天,我只看到你教導我們要尊敬別人,卻沒有提到關於言論自由是否也該受到尊重,或者如何尊重,所以我仍我下列的問題,

1.曾有許多漫畫或是評論家評論基督教或天主教的保守,(例如達文西密碼),但為什麼基督教徒沒有跳出來把報社或美國大使館給燒了?為什麼激進的回教徒就可以這麼做?

2.你提到西方世界有很多人對回教徒充滿著誤解,打重心裡看不起回教徒,我活在這裡五六年了,卻很少看到這種誤解,直到911與倫敦77爆炸之後,這種情況確實開始加深,那麼這又是誰造成的?如果沒有那些爆炸與死傷歐洲人會這樣誤解回教徒嗎?

3.言論自由應該建立在尊敬的立場上沒錯,嘲笑會傷害到感情,那麼限度到底在哪?今天西歐報章的轉載出自於對於言論自由的支持?你說他們是只為了討好厭惡回教徒讀者這些話可有真實根據?

4.人類都有情感,為了不傷害情感,所以我們不能做出或說傷害別人的話,這似乎是你要教導我們的?那麼?荷蘭導演奧特梵谷因為拍攝一部回教女子受迫害的影片而被謀殺,正因為回教徒認為他詆毀回教,所以你是否也認為這位導演死的活該?因為從回教徒眼中他真的不尊敬回教徒?

5.你認為日德藍日報的道歉無濟於事,丹麥政府不為此事道歉,所以越演越烈,丹麥產品被中東拒絕活該倒楣,那麼你是否認為所有政府也應該如同回教國家一般明文下令禁止,嘲諷人的文章、新聞、漫畫出現?人民與媒體表達言論與立場的自由應該受到檢查與限制?

6.看完了你的評論,我能夠理解你說世界越仇恨月該撒愛的種子,我們的確應該在發表言論時注意是否有傷害別人,但是我不明白,你為何沒有對激進回教徒使用暴力發表任何意見?或許你認為他們使用暴力威脅歐洲人是應該的,歐洲人因為表達他們的想法而該遭殃與活在恐懼之下?

如果你這個週末有看到新聞(或許台灣的國際新聞因為版面太小的因素而沒有報導。)英國的激進回教徒舉辦了遊行,高舉著「殺死日德藍日報編輯」「歐洲人,7/7炸彈還會再回來」「歐洲人3/11(馬德里爆炸)還會再回來」,他們還刻意經過7/7爆炸地點的地鐵站,你如何看待這樣的舉動,對於居住在這裡的我來說,無非是一種死亡的威脅,或許,從李教授你的觀念裡,這些威脅是歐洲人活該自找的。那麼我得告訴你一件我更驚訝的事,英國媒體沒有如同其他國媒體一樣的跟著刊登那些漫畫(或許他們如同你一樣尊敬回教徒得信仰),但是,我更訝異那些遊行的隊伍當中有人手持抗議標語,因為BBC的鏡頭帶過那些具有爭議的報紙,而揚言要殺死BBC的新聞編輯。

言論與新聞自由是絕大部分歐洲人的信仰,在這種信念之下他們學會了互相尊敬與包容,更學會理智的面對他人的批評,對批評不滿意的可以討論,或述諸法律途徑解決,你身為一個教授,更是國內知名的評論家,不但沒有教導我們在這個時候應該學會理智的接受批評,或如何回應,反而形同默認了以暴力回應批評是應該的,這是你要教我去散播愛的形式嗎?或者你認為多元文化會引起衝突,所以我們的世界最好是一言堂的形式?所有的媒體與人民發表言論前最好先自我檢查?

我認同你說該尊敬他人,但是你是否認同我們應該屈服於暴力之下,而放棄我們對於言論與發表意見的自由呢?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dmagic&aid=170352

 回應文章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毋須過度引申...
2006/02/08 03:10
他主張「世界越仇恨 越該撒愛的種子」我相信(用猜的, 好吧!!) 他同樣認為這個論點適用於相反的情況. 看不出來他的文章可以推論出對於比較濫的穆斯林不具有遣責的意思, 雖然他的文章確實沒有特別舉出特定的例子.

李家同教授本身是天主教徒, 我相信他這樣的表述, 更能顯示有良心的天主教徒或基督教徒自我反思的真誠. 以一般人的觀點來看, 他當然也可以把某些濫的穆斯林拿來罵一罵, 平衡一下, 讓其他覺得受委曲的西方人或教徒高興一下.

但是, 他何必這樣??

也請問一問自己, 我們何必要求他這樣做?!

而他確實也沒有這樣做, 顯示他知道議題的焦點是愛跟恨, 不是特定的宗教甲 vs 宗教乙.

我喜歡他的觀點, 跟描述的方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李家同最冬烘了
2006/02/08 01:15

他糊塗又笨蛋,根本是讀林清玄劉鏞的書長大的

西方人根本用兩套標準來看待阿拉伯人,阿拉伯人電視或漫畫怎麼臭基督教

都可以而且應該,但反過,就要翻天,阿拉伯人擄人殺浮是當然,老美對戰浮

稍不禮貌,就是滔天之罪,這位李兄竟然完全看不出其間兩套標準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歐盟趕快道歉吧
2006/02/07 12:21

從去年九月起回教徒可能就在等個有誠意的道歉,

歐盟就別再拖了,

沒事捅別人的馬蜂窩而遭到報復是不自愛。



小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CAUSA
2006/02/07 08:48

的確,不一定打打殺殺才叫暴力,你舉的例子也都確實存在,貿易協定與農產品的傾銷的確是全球化效應的一環,國與國之間的貿易與301條款不是我的專長,且和我在這篇文章當中要想要陳述的默認暴力使用和言論自由的關係有點遠,我沒有能力就這個議題與你討論,或許有其他的朋友瞭解這方面的議題能夠同你討論。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家同的重點在互相體諒!
2006/02/07 08:37
只是很不幸地,看看台灣內部的統獨兩派都缺乏互相體諒的情懷!伊斯蘭教與其它文化更是沒有互相體諒的現實,人類的衝突依然一再擴大!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謂暴力 ??
2006/02/07 06:34

是否打打殺殺才叫 暴力??

歐美強國以自己的優勢推行全球化。隨時祭出 301 條 要求別的小國也要遵守。但這些小國寡民可是生家性命的保衛戰。

如白米炸彈客的述求 ??  政府叫這些老農們轉型,真是說的比唱的好聽。有那麼簡單就好了。

如果民主自由是相互尊重 ??

為什麼歐美國家不尊重我們的生活方式呢 ??


小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會
2006/02/07 03:14
 

如果我是回教徒我會抗議,我會投書到歐洲的媒體,讓他們知道畫先知是多麼的不敬,對我來說是多大的侮辱。但我絕對不會輪刀動槍,言論自由提供了我們自我反省的機會。暴力的確可以使他人閉嘴,但缺失去了成長的動力。

二十世紀歷史的恩怨的確與歐美列強有關,這一個背景在這個事件當中,的確不能被忽略,但是你是否因為這個理由,就認同恐怖份子可以夾持飛機去撞世貿大樓?是否就能夠綁架無辜的人質?是否就能夠在你每天搭乘的地鐵上放置炸彈?我質疑的是暴力是否應被鼓勵,言論自由是否受宗教限制,還有我們是否應該在遭受威脅與恐嚇之後放棄我們的言論自由、信仰與主張?

北愛爾蘭的問題,使得IRA(愛爾蘭共和軍)在上個世紀在英格蘭設下了許多個炸彈,就算他們事先發佈警告檢賞傷害,但仍傷害無數無辜的人命,他們不滿英國政府的統治,他們希望能夠獨立。但今天他們放下了武器,選擇談判,反而或的更多的國際認同與支援,究竟是炸彈與槍桿子有用,還是對話有用?

不用說回教徒,華人從十九世紀至今來不也都受到了列強的侵略與歧視,你是要選擇歧視回去反美反帝?還是選擇對話讓他們更認識你?歧視的情況在各地都會發生,無論是日本人歧視中國人韓國人,中國人歧視黑人,歐洲人歧視黃種人或其其他人種?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對歧視我們的對象暴力相向?或者選擇溝通來取的尊敬?

日本人吃拉麵時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響,那表示對廚師與這碗的手藝的稱讚,但對其他民族來說吃東西發出呼嚕呼嚕聲響是低俗不雅沒有教養,如果沒有表達意見與對話的空間,其他人永遠不懂日本如吃飯時為何要做如此聲響,繼續投以厭惡的眼光,而日本人也不知道他對廚藝表示讚賞的方法,對其他人來說是一種不雅的表現。但我們不能因為我們認為這是不雅的,而以暴力恐嚇禁止他人吃麵時發出表示讚賞的聲音。

今天透過意見的表達之後,我們都會瞭解對方的文化背景差異,進而才能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但如果沒有表達意見與對話的空間,我們永遠都會活在偏見與誤解當中,嘲諷的確是一種非常不可取的溝通方式,但我們透過溝通與表達的管道,我們才能夠讓對方知道他們的作法有多麼不正確

我認同你的看法,多些的尊敬,多些時間來瞭解。不過對我來說言論自由不應該被威脅恐嚇甚至禁止,因為這是爭取尊敬與瞭解的最佳管道。


魯道夫的占星塔羅教學網站
http://www.rodmagic.com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您是回教徒
2006/02/07 00:43

假如您是回教徒您會怎樣反應?

回教世界自從十字軍東征以來就一直被西方非回教國家詆毀,

猶太人建國基本上是拿走了回教世界的土地,

而回教世界近200年來一直處於被挨打的地位。

伊斯蘭教自有其信仰核心價值,假如您是回教徒您會怎樣反應?

我想相互尊重,多一點愛,多一點時間相互了解,應該是唯一的出路。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