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氣清淨機大揭密:過敏原在哪裡?你真的需要空氣清淨機嗎?
2015/12/17 15:47:56瀏覽6163|回應0|推薦0

過敏以及呼吸道系統疾病是台灣民眾長期關注的健康議題,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指出,50%的台灣民眾遺傳過敏體質

即使家中沒有任何過敏基因,仍有10%會過敏

台灣有80%的兒童有過敏症狀,而過敏對免疫系統的傷害是不可逆的,

表現出的症狀如異位性皮膚炎、鼻竇炎、氣喘等。

 

所以大金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

到底我們周遭環境中藏著哪些可能導致過敏的物質,

以及使用空氣清淨機到底有沒有辦法可以幫我們過濾掉呢?!




大金先要來介紹以下較常見的幾種過敏原:

1.      塵蹣:

塵蹣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有90%以上的氣喘病患對塵蟎過敏,

因為塵蟎整個蟲體都可能導致過敏症狀,

包括塵蟎的屍體碎片、排泄物、卵等都容易引發過敏,

連它們身上蛻下的皮殼 也都是過敏原。


2.      懸浮微粒(霾害、沙塵暴、工業排放、石化燃料…)

特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顆粒或液滴,是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

其中空氣動力學直徑(以下簡稱直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 (µm)的懸浮粒子稱為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

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稱為細懸浮粒子(PM2.5)。

懸浮粒子能夠在大氣中停留很長時間,並可隨呼吸進入體內,深入到肺泡,

甚至沉入肺泡的微血管中,可以自由穿透人體的細胞組織。


3. 狗、貓、鳥類等寵物:

寵物身上的毛髮溫熱潮溼,容易成為塵蹣喜愛居住的環境,

加上寵物身上的皮屑,分泌物易成為塵蹣重要的食物來源,

所以孳生塵蹣導致成為過敏原之一。



4.      甲醛

許多患者則是因為吸入甲醛,引發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等症狀,

尤其對老人、小孩和孕婦危害最大。

此外甲醛本身就有刺激、辛辣的味道,

濃度在每立方米空氣中達到0.06-0.07毫克時,兒童就會發生輕微氣喘,

達到0.5毫克時,將刺激眼睛流淚,咽喉不適疼痛,也會刺激鼻黏膜,

引起不停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





在認識了幾個比較常見過敏原後,

大金接著要來介紹,到底空氣清淨機可以幫我們過濾掉哪些過敏原呢?!

市面上有許多空氣清淨機品牌,大多是採用濾網過濾、靜電集塵、空觸媒、負離子等方式。


1.HEPA濾網

空氣清淨機內的HEPA濾網,標準的篩檢程式能夠吸納99.7%大小為0.3微米的懸浮微粒,

篩檢程式吸收化學煙霧、細菌、塵埃微粒及花粉,經空氣淨化器過濾後,

空氣中就沒有這些污染物。

擁有這種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優點是有效安全,是去除空氣中顆粒污染物的最主要技術,但缺點是只能濾除懸浮微粒、無法濾除有害氣體。使用HEPA的空氣清淨機要有良好的氣密設計,否則空氣會繞過濾網而失去過濾效果。


2. 靜電集塵

這種空氣清淨機是利用高壓靜電吸附的原理,去除空氣中的微粒污染物,如灰塵、煤煙、花粉、香煙味和廚房油煙等。


3.光觸媒

空氣清淨機裡的空觸媒,是一種以納米級二氧化鈦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光半導體材料的總稱,

它塗布於空氣清淨機基材表面,在光線的作用下,產生催化降解功能,能降解空氣中有毒有害氣體。


4.      負離子

空氣清淨機裡的負離子功能,主要就是利用電極原理 (即尖端放電)與空氣中的分子解離,產生帶負電的離子,與細菌及懸浮微粒中和吸附後,達到抑菌的效果。

 



看過以上幾個空氣清淨機的淨化技術之後,到底要選擇怎麼樣的空氣清淨機呢?

其實現在可以選擇的空氣清淨機品牌相當多,當然價格也不太一樣,

在消費的時候大金建議還是要端看自己最主要的需求,

再來是實際購買時,也要依照空間的大小去做評估,

實際使用之後,大金建議若有需要替換耗材的空氣清淨機,也記得要定期汰換,

以免濾網又變為過敏原的溫床了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yrar0&aid=392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