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巨賈為富不仁 政府助紂為虐
2013/12/17 09:10:09瀏覽1824|回應4|推薦26

由於制不公,多數巨賈靠炒作土地豪宅致富,政府卻未能將漲價歸公,還貼心地不用實價向富豪課,導致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多年來持續加大。至今已成為典型的M型社會,富人與窮人,分占總人口兩端,難以逆轉。

如果仔細檢視這些企業大老闆的發財軌跡,不外乎循著下列幾個終南捷徑。

首 先,他們會成立一個企業。要不借殼上市,要不透過人頭與線交易,很快地讓自己擁有企業多數股份。如果是高科技業,還可以享受政府慷慨給予的多種優待。掌 握了企業經營權後,就得僱用自己人當會計,所有的個人及家庭開銷,都可以用公帳報銷。從雙B轎車、豪宅,到包養小三,都可以從公司特定頭支付,還可以免

經營企業自然要能賺錢,越多越好。台籍大老闆就會藉著打小白球機會,互相請教如何逃漏、減少固定人工費用。如果是汙染工業,就要打聽如何逃過環保緝或降低汙水廢氣處理費用。必要時,透過立委或民代「為選民服務」(「關」太忌諱)與環保官員達成「諒解」。

每個企業主賺了錢以後,就設法購買廠房土地。他們發現土地的增與地目變更以後所生的暴利,遠遠超過本業。有些大老闆,乾脆自己經營建設業,自己買賣土地、販售廠房樓房,肥水不落外人田。

每個企業主接受訪問時,都會大言不慚地,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而實情是:員工經常是他們最大的負債。因此,能用派遣工就用派遣工,能用外勞就用外勞,必須聘雇員工就1人當3人用,且十多年不給加薪。

為了減少固定人事成本,讓自己入袋的財富增加,許多老闆就會借口要遷廠到中國大陸,降低生成本。逼著台灣員工要不家棄子一起搬到大陸,要不就自己主動辭職,公司還省了一筆遣散費。

年營收超過2000億的封測上市公司日月光,大老闆張某,就是這麼一號人物。他一方面經營建設公司賺錢,個人資累積近千億。但他寧可分期付給小三近億元現金(註),卻不斷壓低員工薪資;寧可用外勞也不用本勞;寧可遷廠到上海也不要繼續在台擴廠。

地方政府則對該廠多年排放汙水視若無睹。東窗事發後,才開出區區60萬罰單。大老闆寧可用給小三買名牌包的零用錢去繳罰款,也不願蓋一棟花費12億的汙水處理廠。地方政府還準備拿人民納37億元來整治被汙染的後勁溪。

張 姓老闆為富不仁,不會是第一個更不是最後一個。地方政府助紂為虐也不會是頭一遭更不會從此跡。還有太多的台籍大老闆,秉持者與張老闆一樣的思維,寧可自 己吃的漲死撐死、小三一個接一個拚命地養、豪宅一棟接一棟地買,卻不肯丟根骨頭出來,讓員工分享一丁點他們財富的零頭。

相較於台籍老闆的自私不仁,兩位同樣家萬貫的美籍華人老闆,卻有著與台籍老闆完全不一樣的作風。

他們就是來自台灣的杜紀川和孫大衛。在洛杉磯創業,成立金士頓公司的兩位華人老闆,以善待員工出名,多年蟬聯美國「財星」的「最佳雇主」。1996年這2位華人老闆發了1億美元現金,給員工當年終獎金,平均每個員工領了800萬台幣,轟動全球。

在美國,我們看到老闆互相比賽誰對僱員更好,爭相讓公司進入最佳僱主排行榜;在台灣,我們看到老闆互相比較誰最能節撙人事費用,誰更摳門。

也難怪,美國公司鼓勵員工創新、創造利潤,員工願意踴躍提供意見;台灣員工則習慣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沒人願意花心思為公司創新或創造利潤。其中的差別,就是老闆到底是把員工當成重要資,或是當成敵對的討債鬼。

(本文登載中時名家專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16000767-260109 )

()週刊:包養甜美小三方嘉珍 日月光董座張虔生月花百萬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212/139072.htm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9967915

 回應文章

ilovereadi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8 10:23

版主說得針針見血,最後兩段讀來特別心酸!

是否文化性使然?台灣人只要當個啥老闆、立委、啥長啥官的,必定有得A就A,有得摳就摳?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2-18 11:52 回覆:
有人說,台灣員工奴性高,孰以致之?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富不仁本土派 助紂為虐李扁馬
2013/12/17 17:13
台灣多數富豪,形象佳,財富卻來自大陸,

1蔡衍明, 3魏氏兄, 4郭台銘, 5羅結, 7林百里, 9尹衍梁,

是全世界的怪事,


但也有靠房地產的土豪:

蔡萬才,林榮三:林堉璘:張虔生.... 他們才是劣根,

真正可惡,是吃定台灣的外國富豪, 與政客聯手宰人民,

台積電張忠謀, 違背十年遷出竹科,開始繳稅承諾, 虧損累累還領分紅, 殺接班人, 無恥!

中研院長 李遠哲, 翁啟惠....

只見白手套李,扁,馬

那有政府?

富比士台灣富豪排行 蔡衍明蟬聯第一
中視 綜合報導 2013年05月31日
名列第2的是富邦集團創辦人蔡萬才,財富高達81億美元;鼎新集團的魏氏兄弟,擁有67億美元,名列台灣第3富豪。



福布斯2013台灣50富豪榜

排名 姓名 資產 財富變化 財富來源 年齡

1蔡衍明/Tsai Eng-Meng106增加食品和飲料56

2蔡萬才及其家族/Tsai Wan-Tsai81增加金融83

3魏氏兄弟/Wei brothers67增加食品和飲料-

4郭台銘/Terry Gou48持平電子62

5羅結/Luo Jye46增加輪胎87

6林榮三/Lin Rong San42增加房地產74

7林百里/Barry Lam36減少電腦64

8林堉璘/Lin Yu-Lin34增加房地產77

9尹衍梁/Samuel Yin33增加多元化經營62

10張虔生和張洪本兄弟/Jason & Richard Chang32.5增加電子,房地產69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2-18 09:34 回覆:

我們不需要仇富,並非所有富人都是為富不仁。如果自己憑著良心賺錢致富,既不害人也不汙染環境,沒有什麼不對!政府要做的,是力求均富,而不是打壓富人。

一味仇富、仇視公務員、仇視軍人,只會中了反對黨分裂台灣、贏得選舉的計謀。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7 12:59

打從陳水扁時期,民進黨政客就展現大收政治獻金,縱容黑心財團、工廠坑殺百姓,無能執政逼百姓走上絕路,人力派遣讓百姓工作不穩、收入銳減,得舉債度日;高利貸逼百姓負債累積兩年就拖垮家庭,搞到不是要犯罪就是全家自殺的絕境,終於變成全國毒害。還無能解決,光拿數千億幫財團奸商打銷呆帳免於資產倒閉,而老百姓卻繼續被銀行當奴隸,債務協商變成長年還款,難以脫身,國家如何不M型化。

如今高雄市縱容黑心工廠長期排放汙水,紙包不住火東窗事發,卻要拿全民公帑幫黑心廠商收拾善後,這種無恥無良無德的黑心政黨政客,錢收入自己口袋算政治獻金、縱容黑心企業、後果丟給百姓承擔,還有604萬蠢蛋支持,一堆腦殘心黑的網龜幫忙打擊正義。

看到高雄市民自食惡果,我還真一點同情心都不會產生。誰叫老天爺都颱風天淹大水給高雄市民看到市長還在家睡大頭覺的無能顢頇了,超過半數蠢蛋還挺這黑心政黨政客,自尋死路誰也救不了。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2-17 15:18 回覆:
即令如此,花媽照樣當選五星市長,只能說高雄市民對市長的要求太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