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年 台灣還能贏中國大陸什麼?
2013/12/02 15:07:45瀏覽5201|回應11|推薦40

北京人一年有好幾個月必須忍受沙塵暴及塵霾的侵襲,市民每天必須帶著口罩圍著頭巾出門,抬頭就能看到藍天白雲成了一項難得的奢侈。

台灣人看在眼裡有點幸災樂禍。但是誰也沒想到自己家後院著火,一樣被國際環保組織同列全球國家倒數,可謂是難兄難弟、五十步笑一百步。

近日國際環保組織「德國看守協會」公布的「2014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數」,台灣在全球58個溫室氣體高排放量國家中排名52、倒數第10,和去年排名相同,但分數少了2.6分,屬「非常差」等級,甚至還輸大陸。

這下可好,講究生活品質、到處禁菸的台灣,怎麼落入跟無處不抽菸、生活品質不佳的對岸同一等級?難道就如同憤青們的形容,台灣已經是個生活環境不佳的「悲慘世界」?

除了環境之外,其他的幾項評比,都顯示出台灣已經落後大陸一大截。如世界首富人數及資排名、英語考試排名,台灣全都輸給了大陸。套句台灣官員的著名自我安慰之詞:「不是我們沒有進步,而是別人跑得比我們快!」

就 拿溫室氣體排放量來,台灣的碳排放量居高不下,每年夏天的溫度屢創新高。門窗緊閉的豪宅沒有了24小時冷氣空調,貴族們根本無法過日子。然而這些貴族門 卻屢屢配合民進黨的反核政策、外圍組織如反核聯盟,要求政府立刻停建核四,放棄核能發電。學生們也,只要是人,都得反核。謝長廷前主席甚至主張續建核四 是違憲,要求大法官釋憲。

民進黨一方面反對使用核能,一方面又反對電費漲價;部分居民反對在他家附近豎立風車生無汙染電能;也沒有幾家人願意在屋頂設置太陽能熱水器,火力發電廠的汙染也遭受居民抗議。處處被民粹掣肘的政府,想要突破現狀卻無能為力。

有些台灣人不服氣,會台灣的自由民主法治總贏過對岸吧?台灣人的素質不是也常被陸客稱羨?

不過誰敢保證台式民主在大陸施行,依然能保持現有的執政與建設效率?不會出現一個支持暴力貪腐與關的反對黨?果真學習台式民主,大陸的貪官汙吏們不全部加入反對黨,去跟執政黨與司法機關對著幹才怪。

根 據《富比士》財經雜誌(Forbes)今年剛出爐的預測,如果中國大陸的經濟能持續穩定成長,到了2020年,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 體,10億人口的國民人均所得將超過一萬美元。目前中國大陸沿海省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江蘇等的人均所得均與台灣不相上下,如果台灣的經濟繼續停滯不前,那 麼再過67年,難保過半大陸省份的GDP都將超越台灣。

另一個令人憂心的消息是,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一份研究報告,2021年台灣將成為全球人才最缺乏國家。中國大陸由於改變人口政策後,屆時應可達到人才供需平衡。台灣由於生育率低、人口老化、又拒引進中國白領人才,在46個國家中敬陪末座。

也就是,如果對岸能認真實施具有社會主義色彩的民主制度並深化法治,人民守法文明水平提升,不久的將來,台灣還能贏過大陸的地方十分有限。

不過依然有一群井蛙觀天、瞧不起對岸、嚷著要獨立的狂妄台灣人,誓死反對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反對成為「中國的台灣」,要勇敢繞過中國成為「世界的台灣」。

2020 年,距離現在還有7年,也正是下一任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年。我們很想知道所謂的「台灣共識」,到底是「不統、不獨、不武」,還是堅持兩岸是「一邊一國」?尊 敬的兩黨總統候選人,請你們給台灣人民一個誠實的答案,否則沒有資格在2016年擔當總統重任!


**本文同步登載中國時報 名家專論-2020 台灣還能贏大陸什麼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2000671-26010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97228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03:22
以往台灣最自豪而能拿出來向大陸炫耀的就是民主法治,但關說一案,它徹底暴露出了台灣民主實際上『外強中乾』、『外亮內暗』、『外正內歪』、『外剛內 蹋』,那極度墮落不堪、不忍卒睹的離奇荒唐一面,由於大批政客貪慾橫流、目無法紀、顛倒是非、厚顏無恥,廣大人民鄉愿理盲、依附民粹、不問是非、濫情昏昧,司法人員循私苟且、知法犯法、呼應愚民、亂判誤判,政府高層父子騎驢、見風轉舵、喜和稀泥、為德不卒。如此朝野、人民、司法,三方怪獸合流造就了今日台灣令人瞠目結舌的國際笑話級台式民主。台灣,由於全民法治觀念及整體素質明顯太過低劣,其所創造出來的畸形民主甚至倒還不如乾脆獨裁!請問從今以後台灣曾經號稱惟一的強項民主自由又何德何能來贏過大陸?兩岸的中國人要想追求真正的民主政治實在還早得很!台灣社會整體的素質若仍自甘作賤總在低檔徘徊,則那破敗的民主也只能自嘆弗如嚮往起人治的獨裁,真是可悲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法治總贏過對方 "??
2013/12/04 01:10

很多人曾生活在美國、英國、德國、北歐 ,,,, 的人,都知道英美西方的 "民主法治" 是怎麼回事 , ,,,, 但和台灣所自稱的 "民主法治"  是兩件不同的事 。

您文中有說:"台式民主",似較正確,若說 "民王人治"  似更恰當。相信大陸官民都不會想在這方面超過台灣。因此,至少有這一點尚能嬴過中國大陸!也請您安心!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5:29
台灣還能盈大陸的是用嘴巴放屁!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4:37

跟你一樣很擔心台灣

但不一樣的是我也很擔心中國

不是擔心他強大

而是擔心他會失敗

中國失敗

台灣也只暫舒一口氣

但同文同種

在討厭他還是會心酸

~~~~~~~~

以上是預言  其實我五年前就開始擔心了


鴨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0:49

3樓. LZN

法輪大法好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9:36

問題是大陸是民主嗎? 

"如果對岸能認真實施具有社會主義色彩的民主制度並深化法治,人民守法文明水平提升"

甚麼是  社會主義色彩的民主制度?
是否是換個名稱的極權專制? 
有些事情大陸做得很好, 反壟斷, 與用電動機車.  但中國是否能夠避免制度上的缺失, 持續保持繁榮, 這很難說.  因為中國以前也有盛世, 但都避免不了走下坡.  
制度的問題.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9:17

不必2020年

應該說,    2013 台灣還能贏中國大陸什麼?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2:19

有一樣東西,大陸即使再進步50年也比不過臺灣,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大笑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2-03 08:28 回覆:
呵呵,那是.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1:12
大哉問。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2-03 08:27 回覆:
自我感覺良好的,已經有了答案.

LZN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19:26

ROCKY兄您好!

LZN没想到的是在20年后,台湾民选政体在自我清洁修复纠正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下是回复其他版友的PO)民选投票虽然SOUNDS GOOD,可是为了避免我们14亿贫富、地位、教育水平不均的大陆人学到诸如买票,贿选,做票(几千万甚至是几亿张票),激情下跪,枪击,乃至肆意修宪,(假如五千万人一个党,则出现接近三十个政党)到时无法无天随意瘫痪社会秩序的反对党及民众(Thailand style),无休止的蓝绿红民众互呛,国会/人大龙头关说没事,爆料者反被起诉等诸多恶习,咱的台胞也要做好示范哦!

我们不妨 来个 台湾解严后的两岸领导人 背靠背 比一比

一党专制下的共匪集团: 邓小平同志  江泽民 朱镕基  胡锦涛  温家宝    习近平 李克强及同类  大陆人没得选

VS

民选的总统与立委统治: 敬爱的经国先生 李登辉 连战 萧万长 阿扁 民进党天王集团  马总统 关说国会(2016是民选的第二十年,期待一个好的总统降临,天佑台湾)

另——

军队:解放军 贪腐盛行 装备改善  VS 国军 美式装备

媒体(TV ONLY):歌功颂德  近年略有所平衡报道  VS  煽情  民粹  立场偏向一方(也不全这样啦,但不少)

食安:中华黑心食品国快要统一了!

文化:传统文化被毁,道德沉沦  VS  完好保留了中华文化  风景好  人更好

 

蛮有意思的!

 

LZN敬上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2-02 20:15 回覆:
這個類比很有意思,值得深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