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美國領養狗 口袋要夠深
2013/11/15 11:26:00瀏覽2983|回應4|推薦35

住在舊金山的方君,新婚尚未滿一年。小夫妻倆為了能在生寶寶前,做好為人父母的心理準備,決定先領養一條小狗實驗一下。一方面先生上班時間讓妻子在家有個伴,一方面可以培養為人父母的責任感。

 

兩人商量好了以後,著手上動物收容所(Animal care and control shelter) 網站申請領養小狗。網站上有許多可愛的小狗照片,一臉無辜地等著好主人家來領養。由於等待領養的申請者眾多,起碼得要等上個把個月才會有消息。

 

在加州領養一條小狗,需費用美金$135~$175 (年紀越小越貴),外加牌照費用美金$20一年。申請表上還得要回答一大堆問題,如: 你是否又能力收養? 住家是否容許養狗? 住家附近有沒有公園? 白天工作會離開家幾個小時? 周末及晚上是否有人可以照顧狗狗? 車子有沒有買保險? … 其慎重程度,簡直不輸領養一個小孩。

 

一個月後,收到通知,夫妻倆必須親自前往與主管人員面談。兩人到了該收容所,負責人問了一大堆問題,確定兩人饒有愛心,收入穩定,受過良好教育,沒有虐待動物可能,就領著他們去選他們想領養的狗狗。同時,又預約一天到該所上課,接受養狗的訓練與講習。 

 

要迎接小狗回家,兩人還得先上寵物網站購買車用狗籠子,並買好車子保險,再前往收容所。小狗打過預防針以後,申請的牌照也植入了小狗頸部,兩人歡天喜地地將小狗領回家,取了個名字納吉(Nucky)。這心情就像抱了剛出生的嬰兒回家,準備將牠變成這家庭的一員。家裡的廚房放置了一個圍成圈圈的鐵網子,讓納吉在女主人煮飯時,坐在網中央盯著媽媽的一舉一動看,不會感到被冷落。 

 

從此以後,兩人就像養了小孩一樣,每天生活的重心似乎都圍著納吉打轉。兩人每天輪流帶狗出門散步,手上還得拎著塑膠袋,隨時將狗糞拾起放入袋子。由於這個小狗曾經被棄養過,所以沒有安全感,得到了所謂的「棄養焦慮症 」,一看不到爸爸媽媽,立刻就會狂叫。媽媽白天出門買狗食,小狗就會趴在門口,不斷地哀鳴,一看到媽媽回家,立刻興奮地撲上前去,竄前竄後,興奮不已。

 

有時候兩人要出門應酬無法帶小狗一道,還得先找個「托狗所」照顧,按鐘點收費。如果兩人出外旅行,一周下來的託管費用十分可觀。

 

由於狗兒子的身體不是很好,不斷給兩位夫妻帶來沉重的醫藥費負擔。一下子耳朵出問題,結紮手術也是所費不貲。後來獸醫還經過X光診斷出來骨盆有裂縫,必須還接受手術。帳單一來差點沒把兩個人嚇暈過去! 一個手術竟然要價美金萬元,花掉男主人整整一個月的薪資,比台灣一般醫院對人體進行的骨盆手術還要貴! 

 

出院回到家休養,還要再買一套吊具將小狗的後半身吊起,兩夫妻照顧它比照顧自己雙親還要盡心盡力。住在台灣的方家老太爺,曾經住院開刀,除了老太婆陪伴照顧外,幾乎無人聞問。與兒子這條小狗比較起來,覺得自己還真不如一條美國狗。兩老不勝唏噓。 

 

在美國養寵物,講究的是愛與責任,口袋還要夠深。領養既不容易,棄養之事簡直無法想像。與台灣把養寵物當時尚、隨時可以任意丟棄的文化比較,實在是天差地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9482147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流浪貓狗 成患?!
2013/11/16 23:58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500963
懇請不吝賜教?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6 23:25
天龍國的“愛心媽媽”以為喂喂流浪狗就是不得了的大愛,須知(如大作)真愛流浪狗,要花錢,要愛心,更多的是責任感去領養回家。狗據說是3萬多年前被人養成家畜,已經不能,也無法再流浪,流浪狗毫無自由可言,是很不健康不快樂的生物。這些“愛心媽媽”其實是在虐待動物。不讓狗流浪街頭才是真人道,真愛心,可惜天龍國的人,不信科學,也不信文明,滿街流浪狗,假借宗教,迷信無知,還沾沾自喜!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6 01:21

連襟也領養了一隻這樣的狗, 有同樣的心理問題.  黏著主人, 哪裡也不去.  狗被棄養, 其實很可憐, 謀生能力沒有貓好.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1-17 16:17 回覆:
就跟曾經被棄養的小孩一樣,沒有安全感。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12:36
可以買到寵物健康保險($25-50/month),節省一些錢,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1-15 13:37 回覆:

狗跟人一樣, 需要先檢查身體, 有病在身的, 不是不給保, 就是很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