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媒體像盆栽 何時成大樹
2013/10/21 09:10:03瀏覽2748|回應10|推薦44
父親很喜歡種盆栽,他說盆栽是源自於中國千年以前的園藝。他親手種的榆樹盆栽,30年下來,形狀傲桀像棵大榆樹,但是身材卻嬌小玲瓏。典型的侏儒版。

 

我問父親,盆栽裡的樹為什麼長不大?他告訴我幾個主要原因:一個是品種問題,本來就是侏儒種,怎麼長都長不大。二是根域的限制,盆子多大,根就多大,根鬚與根鬚之間彼此搶養分,所以樹幹再怎麼長,都長不高。三是常修枝,樹枝如果想突出,立刻剪掉。四是永遠給不足夠的養分與水分,吃不飽餓不死,自然就不會長大。

用盆栽來形容當今台灣媒體的生態環境,再貼切不過。

 

早年媒體有所謂第四權,是社會的公器。記者被尊稱為無冕王,身負揭弊除惡任務,是正義的化身。為了維護社會的正義與公理,記者手上的這支生花妙筆,就成了貪官汙吏們最害怕的武器。

 

然而,隨著政治民主化與經濟自由化的腳步,媒體也開始走向商業化。過去媒體堅持的中道與正義角色,起了不可逆轉的變化。部分媒體為了求生存,開始八卦化、綜藝化,不再有理想與堅持;他們們只想譁眾取寵、衝高銷售量與收視率;記者也不再是正義的化身,反而成了挖人隱私的狗仔、捏造故事的高手。

 

台灣市場小,就像盆栽受限於盆子的大小,媒體永遠長不大。彼此之間互搶地盤的結果,就像根鬚之間互搶養分,自然沒有哪一家能一枝獨大。媒體吃不飽餓不死,各個成為長不大的侏儒。如果哪一家想突破現狀往盆外擴張,立刻被負責管理媒體的NCC修枝剪葉,打回原形,繼續跟著其他媒體一起乖乖當個侏儒。

 

更可悲的是,部分野心政客聯合不肖媒體對NCC施壓,打出「反媒體壟斷」口號,不准任何媒體一枝獨秀。部分不明就裡的學者與學生,也跟著這些野心政客搖旗吶喊,說什麼「你好大、我好怕」來阻止媒體過分壯大,擠壓到別家媒體生存空間。所有媒體齊頭式平等,一起當侏儒,自然是天下太平。

 

筆者曾經被公司派駐大陸沿海城市數年。身在大陸時,如果想從電視上獲得世界及港台的新聞,位於香港的衛星電視台鳳凰台,可能是唯一的選擇。過去曾經有幾個中共中央高幹公開承認,鳳凰衛視是他們在家收看新聞節目的首選。如果說鳳凰衛視是華語的CNN,恐怕也不為過。他們電視台派駐數百名在世界各地採訪的記者,每天連線報導世界各地最新動態。也有記者冒著生命危險在新聞前線採訪。

 

相對的,台灣媒體似乎只關心國內社會新聞、政客言行舉止與藝人八卦,卻對國際新聞少有報導,最多只是引用國外媒體或網路的罐裝新聞。台灣媒體與鳳凰衛視比較起來,前者像株盆栽,後者像棵大樹。

 

更令人齒冷的是,許多媒體甘願成為特定政黨的打手、馬前卒,提供種種不實,甚至是捏造的資料給閱聽大眾,或用帶有成見的評論去餵食那些不甚用腦的民眾。有時還會對政敵亂扣賣台紅帽子,讓對手百口莫辯。這些墮落的媒體搭配出賣靈魂的記者與名嘴,成了社會的亂源之一。

 

自從肥佬黎將香港的狗仔文化帶入台灣後,台灣一些不肖媒體,也跟著庸俗化。他們大膽地將所有的情色命案,用動畫呈現,滿足部分讀者的意淫效果。這些以情色為號召的媒體,反而成了收視率、點閱率高的電子媒體。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部分台灣媒體不但成為長不大的盆栽,它的根部還開始腐爛。

 

有鑑於狗仔文化的囂張盛行,連最保守的英國政府,都不得不在300年來第1次,要求媒體自我節制,在言論自由與道德法治間取得平衡。這個要求立刻得到三大政黨的全力支持。

 

曾經要求政黨退出媒體的民進黨,自己卻不斷把手伸進幾家特定媒體,每日以攻擊執政黨、反中倡獨、醜化總統為職志。面對日益墮落與庸俗化的媒體,政府是否也該學習英國政府,對媒體祭出新聞道德準則,讓台灣媒體不再墮落,不再讓民粹限制媒體的發展與壯大,更要鼓勵媒體投入更多的資金來強化陣容壯大自己,走出台灣走向世界跨足對岸,讓台灣民眾耳目可以更貼近世界的脈動。

 

 

(本文同步登載中國時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名家專論-台灣媒體像盆栽-何時成大樹-20131021000431-26010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9107038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的大問題
2013/10/26 00:42

臺灣的大問題:

不問國際局勢, 整天在家裡發瘋!

孟子有個故事, 叫做: 驕其妻妾, 正是罵臺灣人的瘋狂!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03:36
Mr. Rocky: In response to your excellect work,  I wrote "Why can't a potted plant become a tree" in my blog at http://blog.und.com/kkuo0810/9116050.  Thanks.  Retiredbum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0-23 08:50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compliments.


COCO L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2 18:12

形容的好貼切

台媒一副為恐天下不亂的樣子.....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0-22 20:57 回覆:
媒體墮落,令人悲憤!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盆栽成器 卓然不群 媒體攀附 唯利是圖
2013/10/21 20:16
2013第十八回華風展 展覽地點:台北市花博公園爭豔館 102年10月9日至21日10月9日(星期三)布置10月10日(星期四)上午08:00~12...詳全文
台灣花果盆栽展10/9於台南新營行政中心開展
中國盆景國家大展實況報導-10/2更新創作展演
世界盆景兩大盛會25日上午在金壇寶盛園開幕
更多展覽訊息更多協會佈
台灣盆栽世界
http://www.bonsai-net.com/


2012第17回華風盆栽精品展(1)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0-22 08:54 回覆:

謝謝提供資料. 盆栽展應該請NCC去剪綵, 他們都是盆栽園藝專家....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16:12

港台新聞,是什麽意思?

是說藝人的動態嗎?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0-21 17:36 回覆:

港台的政治社會新聞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16:06
種在盆裏的是寵物,所以絕對沒指望的。

Skywalker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13:19

磯大:

台灣這十年來被《蘋果》惡化的輿論生態,不光您感慨,我也如是。

但何以造成台灣媒體毫無世界觀?多少還是跟李、扁執政以來,政黨的「鎖國」拉扯有關。當媒體只會被政黨政治所「反哺」,接收那些雞零狗碎的訊息,淪為政黨打手;然後又被「資本化」給搞到用媚俗手法純賣報,而欠缺獨立之靈魂,這等媒體,看了幹啥??

另外,台灣的知識界向來欠缺理性審視資訊、學說的能力,唯美國馬首是瞻。君不見:當十年前,共產瓦解,美國、日本等大型企業紛紛到亞洲開拓,或下單給新興代工業,或直接設立直屬製造、配裝廠房,並開始搞產地直接運銷,建立超級跨國巨霸體系時,「全球化」是怎樣鋪天蓋地,在新興國家學校內進行的集體催眠(看看那造謠成性的胡忠信當初如何在政論節目狂吹,就知道了),結果讓現在的勞力市場變成一種全球商貿體系下的「工蟻」,只要一欠缺語言、推銷表達,甚至無法在短期內創造更新穎的產品推銷、使用概念,馬上就被淘汰,變成閒置人力。故現今的勞工,其地位反倒還比冷戰時代還要差。資產階級的囂張,則進入一個新的高度,2008年以降的世界金融、公私債危機,私乎沒有讓資產階級反省,反而還更積極要求政府的經濟介入手段,來加以保護其利益。而這些現象,台灣的記者、名嘴們哪個警告過?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0-21 13:50 回覆:

有時不禁讓人懷念起過去舊報人、老記者那種敬業與風骨, 現在許多記者, 連基本的查證都懶得做, 無中生有造謠生事的缺德事卻幹得比誰都來勁.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12:03
媒體確實是亂源,可是廣大的閱聽觀眾敬毫無撿別能力,真的不知道該怪誰。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0-21 12:29 回覆:

許多"公民"及大學生, 已經不再具有判斷能力, 人云亦云.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10:50
無恥民進黨,要求黨政軍退出校園,結果居然把手伸進校園培養職業學生。

證據  逗陣落來,摻政治!2013大專院校生政治工作實習計畫!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0-21 10:56 回覆:

他們習慣說一套做一套.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09:13
台灣媒體不僅像盆栽,還是棵百病叢生的盆栽。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0-21 10:20 回覆:

確實如此, 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