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英不知所云的市場學
2017/01/17 09:04:20瀏覽20384|回應6|推薦36
英捷專案結束了,離開中南美洲前蔡總統特地發表出訪心得。她認為中南美市場、北美市場、亞洲市場,是「值得保住」的三個市場。
蔡總統為我國企業找到未來發展方向,提出「應該保住」的市場,用心良苦。但是這種即興式、違反一般企業市場認知的發言,讓我們這些從事國際市場行銷的科技業老兵聽得一頭霧水。
市場是個提供商品、透過市場經濟法則、滿足供需雙方需求的場所。因此,所謂市場,應該是看哪一類的產品,農牧、科技、醫藥、民生、原料,還是鋼鐵,各個地區有不同的商品供需要求,並不能等量齊觀。
先拿蔡總統才剛下了十幾個貨櫃訂單的中南美咖啡豆來說,如果咖啡市場是我們「值得保住的市場」,那麼非洲的咖啡豆、可可等農產品,難道就「不值得保住」?為何把所有雞蛋放一個籃子裡?萬一中南美州發生乾旱或水災,供應出現問題,就會產生像台灣一顆包心菜漲到100元一顆,中南美咖啡豆還有什麼競爭力?
其次,蔡英文總統最喜愛的Burberry品牌,來自歐洲。歐洲引領世界服飾潮流,占台灣GDP極大比重的服飾工業,豈能忽略歐洲市場?
因此,無論服裝、汽車、傳產等進出口,歐洲市場絕對是個「值得保住的市場」。
台灣民生所需農牧產品,則依賴澳洲甚深。尤其在美豬、日本核災食品不斷向台灣傾銷之際,澳洲進口的牛肉、奶粉、水果等,成為最重要的替代市場。就不知道在蔡總統眼裡,這個市場還值不值得保住?
以科技業來說,沒有哪個市場是可保住或是可以放棄的。如果學法律的蔡總統,對市場學不是很了解,大可向張忠謀、郭台銘兩位科技大老請益,如果英捷專案隨行人員中沒人懂市場學,沒稿子可念,就別即興提出讓人聽不懂的「新市場學」,不但讓發言人不知所措,更讓國內民眾不知所云。

(本文發表於《中國時報》 洛杉基》小英不知所云的市場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88951251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1 14:26
雄搭輕軌、逛菜市場蔡英文:每次來都覺得越來越熱鬧

傳 賴清德王牌!「蔡英文蘇貞昌蕭美琴」將助攻 侯友宜猛打戰爭牌

引用:【侯友宜猛打戰爭牌,而他也拜訪前台南縣議長

李和順 爭取支持,因為李和順日前力挺郭台銘連署,但

這回又動員10輛遊覽車挺侯,不管在野是否整合,但賴

清德依然穩紮穩打勤走基層,現在還要前進校園。】

1998年造假錄音帶 害吳敦義連任失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5 06:59
蔡英文,一輩子錦衣玉食,沒結過婚,沒生過孩子,沒理過家。柴、米、油、塩、醤、醋、茶,開門七件事和她相隔遙遠。換言之,蔡英文根本不知民間疾苦,所以將 「台灣」這個大「家」,交給她料理,結果可知。坐在金山上哭窮,只是無能表現,倘若哪天將台灣敗光,郷民也只能說自己活該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9 11:46

這不是一句既愚蠢又空洞的廢話嗎?難道中南美、北美、亞洲「不值得」保住?空心蔡不講的話全臺灣的人就都以爲中南美、北美、亞洲「不值得」保住了?

我實在無法理解這隻蠢豬的思維邏輯。Ok 好當然蔡英文不真的是豬,可是她講話像總統嗎?如果她不是總統也就算了,可她確實是現任中華民國總統。在我們每天希望她不凸槌、膽戰心驚的時候,得,今天又有神來之筆:「中南美、北美、亞洲 三個市場值得去保住」

豬啊!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9 03:50
无知比无能还要可怕!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蔡絕後 山寨小英
2017/01/18 12:30
總統盜版外國兒童故事 差五十歲也行? 世界無恥之極!


絕子絕孫是客觀事實:
不領養子女,
也不收養(每月一千元) 滅絕人性!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7 09:46
她那只是讓台灣成為對方的外銷市場,而不是為台灣保住那個市場。咖啡也不是什麼絕對需要的民生物資,保住這個貨源就像「我保證好萊塢電影會繼續在台灣放映」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