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品牌手機 何去何從?
2013/09/23 09:26:19瀏覽4464|回應6|推薦31

曾幾何時,與台灣各大電信公司綁約的手機品牌,除了高端智慧型手機依然被HTC、蘋果、三星等大廠把持之外,其他中低端智慧型手機及多功能手機,幾乎成了大陸廠牌的天下。最近一個異軍突起,以超低價位殺進中高端智慧手機紅海的大陸「小米機」,最讓人跌破眼鏡。

 

無獨有偶,今年剛公布的全球手機市占率排名的前十名,除了三星、諾基亞、蘋果、LG等韓美品牌外,其他則幾乎全是大陸品牌天下。最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唯一的台灣品牌HTC,已經被擠到十名之外。

 

早年台灣的手機研發能力遠遠領先大陸一大截。當年出現在大陸市場並領有執照的手機品牌,除了幾家外國品牌之外,台灣品牌有大霸、英華達等。台灣幾家手機ODM廠,也紛紛前進到大陸設研發中心及組裝工廠。各台資研發中心,爭相從各名牌大學招聘數應屆畢業生,作為研發種子人員。

 

嚴格說起來,手機是個集電腦、通訊、軟體、硬體、機構、工業設計、美工、音響、視覺等技術於一身的精巧工業,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其計算與通訊功能強大,幾乎可以與一套最先進的桌上型電腦加顯示器相媲美。因此一個完整的研發中心,必須具備有各種專長的工程師、設計師、美工、音樂等數十名到數百名,還要經過至少兩年的培訓,才能成就有實際產出的設計人員。

 

為了搶人才,各個手機大廠均卯足全力從名牌大學招聘畢業生。大陸的華為就是這個行業裡出手最狠的一家,起薪就是別家公司的兩倍,把各名牌大學畢業前百分之五的頂尖學子全給網羅去了,再給予密集而且相當吃重的培訓;每年淘汰的及吃不消而自動離職的,高達四分之一。到了第三年,只有最優的一半被篩選出來續聘。為了留住這些菁英不再外流,公司給他們加薪幅度,至少再翻一番。大陸幾家品牌手機大廠,搶人才不惜砸大錢,根據最近的新聞報導,華為給大學畢業生的起薪相當於台幣四萬多,嚴重威脅到相對薪資較低的台灣手機公司。

 

與大陸相較之下,台灣的核心競爭力更是令人擔憂。先是各大學全額招收的學生素質良莠不齊,學生蹺課不用功時有所聞,畢業後依然身無任何專業。各大公司連22K起薪都給的不情不願,更不願意培養一陣子後,新人又跑到別家公司服務去了。大學除了欠缺提供符合職場需要的專業教育之外,品德養成教育更是付之闕如。台灣員工過去最令人讚賞的就是吃苦耐勞、對公司忠誠。年輕的一代員工,不但像草莓一樣經不起高壓,更不會在乎什麼忠誠。他們被所謂的社運人士不斷洗腦,告訴他們勞工與雇主是屬於兩個對立的社會階層,員工絕對不能信任雇主。

 

大批過去台商、外商培植出來的的陸籍工程師及管理人員陸續進入各大手機公司如中興、ZTE、華為等本土品牌手機公司,供應中國大陸及海外市場,並深耕培植了開發4G手機的技術;他們不但主導4G通訊協議的開發與歐美分庭抗禮,軟硬體設計能力甚至已經超越台灣一大截。而台灣主導無線通訊的NCC,還在埋首處理政客要求的「反媒體壟斷法」,不知不覺讓對岸在下一代寬頻通訊網路技術發展上,遙遙領先台灣。

 

台灣唯一一家自創品牌的宏達電HTC,好不容易闖出名號,卻因為董事長個人政治理念支持「九二共識」,竟然得罪了民進黨籍一位市議員,因而號召綠營民眾群起抵制。在國際市場打不過三星、蘋果,在大陸市場壓不住大陸本土品牌的百萬大軍,在台灣這個小市場還不斷被自己人唱衰;內憂外患的結果,HTC國際化的路,走得特別辛苦。

 

最近國內又鬧起政爭,藍綠陣營雙方殺紅了眼。綠營及其外圍團體,下定決心準備烽火連三月、非讓馬政府徹底垮台不可!而關乎台灣未來十年經濟發展的核四電廠、服貿協議、FTA等法案,必然繼續躺在立法院直到腐爛發臭。藍綠惡鬥兩敗俱傷的結果,就是讓台灣科技產業及服務業,困坐愁城,無法在中國這個全世界第二大市場上,縱橫馳騁,眼睜睜看著其他國家業者,趁勢坐大。

 

在國際上孤軍奮鬥、在國內遭受綠營抵制的HTC,是否可以度過難關,繼續在國際手機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為台灣爭光,我們只能寄以無限的祝福。

 

 

(** 本文精華版,同步登載中國時報/名家論壇/ 2013-10-23***)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8653884

 回應文章

天涯過路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0:03

前兩年家裡換手機時,三支手機全用三星的,使用心得是慘不堪言,觸摸式瑩幕不反應,鍵盤不是不動,就是一按下去一口氣出來三到四個同一字母,公司中突然失去信號,好不容易熬到可以換機時候,立即換iPhone, 甚問題都沒有。從此韓國產品不得進家門。

另外一般新型手機應該都是多頻的,只是綁約的公司動手腳將機子鎖定該公司的頻率而已。像HTC One就在規格中說明可在2.5G到4G及不同國家,電話公司使用。可參考下面網址及其下的說明

http://www.htc.com/www/smartphones/htc-one/#specs 

  1. Network bands in regions may be different, depending on the mobile operator and your location. 4G LTE only available in select countries. Upload and download speeds also depend on the mobile operator.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09-24 12:03 回覆:

你說的沒錯, 4G 如果使用高通新晶片可涵蓋 CDMA,WCDMA, TD, 應該可以全球走透透(如iPhone 5S).

有些通訊商可能加鎖限制你只能在有限地區使用,必須向通訊商申請解鎖.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HTC 請吳寶春當家
2013/09/24 02:02
商戰場,應該商決,

用政治搞生意, 難能長久,

四大慘業,花政府百千億, 還是傪!

何況HTCm能比美國汽車工業, IBMPC?

若要救,也不難,

請吳寶春當家即可,

他說句話, 馬總統即修法 ,

救家公司,算什麼?!

New Yok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21:28
多謝好文. 以我淺見HTC己沒機會回到數年前的盛況. 看看Apple(Sold over 9 million new iPhone over weekend), Blackberry(cut 40% of their workforce).  市場己說話. 唉!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09-24 09:25 回覆:

手機這個行業, 風險太高,排名不在前三名的,很難存活....


我支持馬英九政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5:36

三星能成為手機霸主有兩點 1.關鍵零組件供應掌控在自己手中:從CPU,Flash memory,AMOLED螢幕都是自家的東西,沒有斷料風險 2.產品線多而廣:各種尺寸大小的手機跟平板三星都敢嘗試 , 最近還把行動上網裝置的概念進一步拓展到數位/單眼相機跟手錶上

而HTC剛好相反:1.無法掌控關鍵零組件:最重要的Flash 螢幕都被三星掐死死的 2.產品線單調:除了手機,其他產品只要一開始賣不好hTC就收掉不做,HTC到今天也只推出一款7吋的Flyer而已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09-23 16:48 回覆:

確實, 在垂直整合上, 三星具有價格優勢.除非HTC能向Apple看齊, 靠設計與行銷手法來提高利潤.


天涯過路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0:37
臺灣有幾家手機製造廠商我不清楚,但以現今財力物力來看,個人認為只能整合成為一家廠商才能在國際上競爭,韓國的三星及LG如果不是靠政府財力加上韓國人早期咬牙含淚支撐之外,那有今天的風光?可惜國人都只想當頭的心態,雖然創造了當年的臺灣經濟繁景,但也阻礙了後續的進步,再加上政治上尤其是綠黨的存心作對,民粹當頭,更使領先基礎快速流失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09-23 10:56 回覆:

本文的重點就是在提醒國人, 再不覺醒, 繼續內鬥, 台灣原本領先大陸的幾個工業, 很快就失去優勢了.

結果還有許多網友依然認為這是HTC公司自己內部經營不善, 與政治無關.


環球時報駐台辦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09:40

其實很簡單,學IBM賣掉個人電腦業務一樣,HTC大可以把手機業務出售。

我想到了兩篇以前看過的文章,版主可以看看: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234042.htm

其實關鍵論點就是,某個產業同質化,技術含量不高以後,那很可能就會變成中國企業的天下。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09-23 09:57 回覆:

謝謝提供資料.

手機同質性本來就高, 要想在紅海中生存, 就得靠產品差異化與設計創意.

HTC是上市公司, 要與別家合併,恐怕沒那麼容易. 如果被大陸手機公司買走了, 台灣品牌手機就更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