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最不美的風景
2021/02/20 11:22:40瀏覽2755|回應4|推薦24
多年下來,因為選舉造成藍綠互鬥、族群分裂、彼此仇視,和諧多禮的社會已經發生重大質變。台灣社會因細小摩擦事故及行車糾紛,造成當街圍毆砍殺事件頻傳。

本以為這種事只會發生在民風彪悍、黑槍充斥、角頭大哥活躍的南部,沒想到北部也難逃厄運。

因行車糾紛鬧出人命的事,也似乎也只在台灣才會屢屢發生。

我在美國、中國大陸都住過幾年,很少看到因為行車糾紛下車砍殺的事件;多數下車罵上兩聲,交換保險公司資料,讓警察來做筆錄就了結了。在中國大陸,最常見的就是互相對罵個幾分鐘,聚集一大堆旁觀者,再不濟就是動動拳腳互相推擠,哪有什麼深仇大恨需要對方付出生命作為代價?

我在台灣不太敢開車,因為你不知道你一旦按了喇叭,或擦撞了汽、機車,下來的會是什麼凶神惡煞,當場要你下跪求饒,或者乾脆要了你一條小命!

可悲的是,台灣人似乎把喇叭聲當成了最惡毒的咒罵,你要是按喇叭提醒對方小心超車或太靠近了,對方立刻炸開了鍋,認為你「瞧不起他」,或者是「有意挑釁」,非要你的命不可!

原來,台灣人是很在意「尊嚴」的!你按喇叭,或不讓他從旁超車或插入,就是「瞧不起他」,他的「尊嚴」嚴重受損,自然要你好看!

這些好勇鬥狠的人,可惜不去前線當海陸,以一當十、爭先殺敵,卻只會對自己本土同胞同鄉好勇鬥狠,動輒砍殺斷手腳,真不知說什麼好。

聽外公說,早年來自漳州、泉州的移民,有了糾紛,就彼此械鬥、爭個輸贏,沒人相信什麼法律會公正評斷;沒想到數百年後,好勇鬥狠照舊,文明依然原地踏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5660454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0 15:30

漳州人泉州人械鬥

台灣史另一章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0 14:33

這些都是小case,世界正邪大戰正酣

多維度的戰爭

http://blog.udn.com/abcdefg2010/156575559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0 13:21

臺灣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以前本省人的祖先還會獵殺原住民抓來吃,謂之「蕃膏」,現在車禍就仇殺,已經有所不同矣

​台灣的閩南沙文主義:從「番膏」與民進黨立委斥「番仔」談起

胡適之父胡傳來台看到台灣人爭食「番膏」,沒想到竟是本省人將原住民獵殺製作的「食品」,顯然不把原住民當人,連馬階博士亦記載。...

從加拿大對原住民文化滅絕看臺灣轉型正義的虛假(臺灣本省人的祖先屠殺獵食原住民的歷史應該被記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