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董娘、一代女皇 (Part 2)
2020/10/25 10:24:07瀏覽4048|回應1|推薦24
最近落幕的老牌子大同公司經營權爭奪戰,就是一場活生生的政客加財團,強取豪奪老科技公司的實境秀。搶奪科技公司經營權是假,背後龐大的土地利益,才是禿鷹集團覬覦的重點。

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在搶奪經營權的過程中,「誰背後有中資?」,竟然成為決定性關鍵!而綠營政客、附隨組織政客,更成為最有力的抬轎人或是門神,讓老牌科技公司成為為政客與財團的俎上肉,更是場笑鬧諷刺劇。未來必然可以成為電視劇、電影的好題材。

我對大同公司為何淪落至此不感興趣,我只對那位在爭奪戰中,永遠面孔冷如冰霜,甚少露出笑容的董娘,感到興趣。

我曾經在2009年就在UDN部落格上寫過一篇文章《台灣董娘,一代女皇》,提起這位女主角。現在兩相對照,饒富趣味。我把舊文再PO出來,讓網友回味一下,我十多年前的「文采」。


------------

《台灣董娘 一代女皇》


臺灣人喜歡自己當老闆,已經不是新鮮事。董事長的人數也特別多,有人戲稱如果在臺灣街頭向人群丟個石頭,可能都會砸到一個董事長。

許多臺灣本土企業有個外資企業沒有的特色,那就是董事長其實才是公司真正的CEO、握有實權的總經理。而掛名當總經理的,其實只是聽命于董事長,貫徹董事長意志的一個「外人」。真正的「內人」 -- 董事長的夫人,俗稱「董娘」,才是董事長唯一可以信任的人。遇上懼內的董事長,董娘才是公司幕後真正的操盤手。

因此,許多本土公司內部的指揮鏈(chain of command)是這樣的:全公司員工聽命于總經理,總經理則是聽命于董事長,董事長則聽命於枕邊人。最終,董娘才是公司上下的正主兒,是個有能力呼風喚雨,令所有人畏懼的女皇!

多數董娘,在公司組織的編制內,既看不到她的名字,也沒有正式的職稱,既不是董事長也不是總經理,僅可能只是公司董事會裡面的一名董事。但是她卻能越過董事長,直接指揮上至總經理,下至清潔阿姨,都得聽命於她。一般人礙於董事長情面,不敢公然違抗她的旨意,只好唯唯諾諾,免得她在董事長面前說壞話,吃不了兜著走。如果有白目的員工,膽敢當著著董娘的面,說:「你算老幾?竟敢牝雞司晨,越權指揮!」,最終的結果,一定是自己捲舖蓋走路!

臺灣權力最大的董娘,首推陳水扁夫人吳淑珍。她既不是公務員,也不是政府官員,但是她可以任命官員、將領、公營企業董事長,甚至可叫他們下臺。不但官員怕她,軍隊將領看到她,兩隻腿還會直打哆嗦。威風如虎的大老闆,看到她立刻變成了溫馴的小貓;幾個她的親信,只要亮出印有夫人助理的名片,到處通行無阻;企業老闆,只要能得到扁嫂的關愛,很容易就可以拿到政府的工程標案。董娘能得到如此大的權力,是誰給她的?是誰放縱的?不言可喻。

董事長與董娘,經常一個扮白臉,一個扮黑臉。董事長通常是和藹可親,或常年茹素吃齋,或虔誠基督教徒;而董娘則成天擺出晚娘面孔,吆三喝四,毫不留情地對員工劈頭就罵。有些被罵的員工忍不住要辭職不幹了,這時候董事長就出面來挽留,要你給他一個面子,不要跟這個女人一般計較。兩人一唱一和,讓原來要走的員工,留也不是,走也不是,尷尬極了。

兩人唱雙簧,如果配合得好,可以解決許多難以啟齒的問題。譬如說,你要求加薪,董娘就會罵你:公司平時對你不薄,現在公司不賺錢(天曉得!),你還要求加薪,你還有沒有人性?等你打消此意以後,董事長就會出面謝謝你共體時艱,兩人巧妙地打消了你要加薪的要求。如果有些派駐大陸的臺幹偷腥,董娘聽到風聲,也會直接打電話來罵人,要求幹部收斂點,免得壞了公司名聲;如果鬧出家庭革命,董娘肯定是站在大老婆這邊,讓幹部老婆對她感激得五體投地。其實這也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順便警告她董事長老公,不要輕舉妄動,否則跟你沒完!干涉幹部個人私生活領域的破事,似乎只有董娘最合適出面,董事長自己出面要求幹部清心寡欲,專心工作,可能都還會感到有點心虛。

因為董娘專幹這種黑臉的角色,所以臉上難得會有笑容。就拿某知名電子公司的董娘來說,不但永遠是滿臉佈滿冰霜,架子比她當董事長的老公還要大。兩人走在一起,董事長屁顛屁顛的跟在董娘後頭,讓人搞不懂到底誰才是公司真正的領導。

另一家高科技公司的董娘,她的工作似乎就是專職罵人,成天像瘋婆子一般,看不順眼就罵,不管你是總經理還是小秘書,把公司上下員工嚇得看到她就繞路走,活像《穿Prada的惡魔》電影中的那個女魔頭,沒人敢惹毛她。員工背後說她如此愛罵人,大概是「更年期障礙」。但是更年期長達二、三十年,也未免太久了吧?

筆者就認識這麼一位董娘,她除了安排眼線每天跟她彙報每個幹部的行蹤之外,還會在早上突襲各單位,看主管們有沒有準時上班。也會問司機昨晚載了老總到那裡去了,車上載了誰?高級主管薪資的核發,也由她管理,她可以不事先知會你,就硬是把你的薪資突然打了個折扣。你也搞不懂這到底是董事長的意思,還是她個人的意思?是不是董事長在暗示你,你可以走人了?於是幾個高階主管,做不滿幾年就紛紛走人。不斷用較低薪水,聘請年輕新進來接替這些高薪位置,據說是減少公司薪資費用最有效方法!這種請高層職員走路的難事,自然得讓董娘來做,董事長要讓自己站在一定的高度,維持一貫的高深莫測,自然不會親自出面來做這種雞毛蒜皮破事。

另一個更有名的例子,就是某大型台資企業的董事長,娶了四位董娘,分別管理四家不同公司。她們就等於是董事長的四個分身,誰敢不聽話?所以這個集團才能經營的如此有聲有色,歷久不衰。

董娘雖無實位,但有實權;雖然呼風喚雨好不神氣,但相對的也有風險。許多公司財務出了問題,開出去的支票跳了票,結果都是董娘去坐牢,董事長則可另起爐灶,待新的機會來到,乘旋風再起,把董娘再迎回正宮,或另外找個新董娘。

台資企業一般都是小型企業,家族企業居多。夫妻二人共同打拼,打下江山,自然要兩人共治。有些董娘確實可以成為公司的甘草人物,為董事長緩頰,或為董事長拉近與員工的距離;也有些董娘,缺乏修養,反而讓員工與董事長的關係越形疏離。

因應國際化的時代潮流,很多公司開始聘用專業經理人來管理公司,甚至採用外國人來當公司總經理。這些外國籍專業經理人,可不會買什麽董娘的帳,他們堅持公私分明,不屬於公司編制內的外人,是不應該過問公司的管理與經營。董娘即令是董事會成員,也只能以代表股東的董事身份,來關心公司經營的大方向。相信董娘這種特殊的角色與家族企業文化,大概也會隨著時代的進步而逐漸式微吧。

--- 洛杉基 寫於台北市 08/20/200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51972077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5 14:25

嚴凱泰老婆嚴陳莉蓮也曾是[董娘]

但她看起來之前並沒有干預公司運作,而且接手後把很多東西都改了,應該是特別的一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