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核家園,真的是台灣要的嗎?
2007/11/08 15:12:19瀏覽1545|回應3|推薦6

民進黨的黨綱堅持要將台灣變成一個非核家園,其前黨主席林義雄,更將之當成不變的信仰。2000年大選,民進黨贏得執政權,第一件事,就是停建核四。除了造成國家重大的損失外,政治上更是引起軒然大波、朝野對立,還造成第一任行政院長因與執政黨理念不合而去職。

台灣是個能源缺乏、石油倚賴進口程度極重的地方,民進黨主張無核,所持的理由到底是什麼,老實說,我們實在是不懂!只有印象中,林前主席經常帶著斗笠,沉默地在立法院四周走動抗議。我們敬佩他對他自己理念的堅持,但是還是不能理解,無核家園,對台灣到底有什麼好處?無核主張,從來也沒有聽到執政黨為這個理念,對台灣人民作過宣導,或朝野雙方形成了共識。

有人說,台獨許多大老,受了日本反核人士的影響,所以也跟著反核。日本吃了兩顆原子彈,當然對核能沒有好感, 但是台灣也需要跟著反核嗎?

如果是擔心核電廠危險,全世界使用核能發電的國家,比比皆是,唯獨台灣特別擔心?

如果因為擔心台灣在地震帶上,核電廠不安全,日本地震比台灣還頻繁,可是日本核電廠的數量,還是世界排名第三。

也有學者認為,核電的成本比石油或天然氣發電高,但是相對於石油價格已經高達100美元一桶的情況下,核能發電已經成為一個較為經濟,而且供應較不吃緊的選擇了。

在我看來,無核的主張,是情感多於理智,是政治動機高過經濟原因。

平心而論,如果八年前民進黨執政之初,就提出如何逐步減少對石油的依賴,逐步開發新的替代或再生能源,那麼或許台灣可以不需要核電廠。但是這八年來,從未見執政黨有計畫的減少石油使用量、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氣量、禁止耗油的大車進口、對電動車或有機燃料的開發提出任何實質的補助,以致到了今天,石油價格飆漲,人民苦不堪言,執政黨被罵到臭頭,可是卻無計可施。因為核電廠不能照計畫及時運轉,老舊的、過時的火力發電,除了不能補足電力需求的缺口外,電力成本價格還居高不下,帶動了物價的上漲;火力發電造成的空氣汙染,更是讓台灣成為單位面積二氧化碳汙染最嚴重的國家,全球暖化元兇榜上有名,那有美麗家園的影子?

如果執政黨執政之初,好好用心開發替代能源,減少石油的消耗量,八年之後,就不至於到了如此捉襟見拙的地步,現在可能是悔之晚矣!

台灣位於亞熱帶的地理位置,太陽光四季充足,四周環海,海上風力不斷,雨量豐富加上山坡陡峭,很有條件發展太陽能、海水溫差發電、風力發電及水力發電。這些都是老天爺賜給台灣獨有的寶貝!可惜我們的執政者與人民,不懂的珍惜,不懂得好好的利用這些沒有汙染的能源!

要能快速取得低成本的能源,目前還是以核能發電,是最合算的選擇。固然核燃料的取得,也並不是取之不絕,廢核的處理,也不是件便宜的事,但是核燃料的取得,還是要比石油相對來的容易與低成本。許多產油的中東國家,即令蘊藏量豐富,也會擔心總有用完的一天,也開始積極開發核能發電。完全沒有石油生產的台灣,又有什麼條件可以完全放棄核能?

只要核能電廠施工合乎標準,監工嚴格,即可將核能的風險降至最低。核廢料也有成熟的技術來處理,或委託核先進國家來處理 (如中國大陸)。那麼利用核能發電,不但可以解決能源短缺、穩定物價,還可以大量減低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氣量,讓台灣空氣更好,污染更少,成為真正有好山好水的美麗家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358480
 引用者清單(1)  
2007/11/17 11:36 【他山之石】 溫室效應: 美國媒體要求用核電代替火力發電!

 回應文章

洛杉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核家園」跟「台獨」一樣,攏是假
2007/11/22 12:18

油價高漲、二氧化碳排放量飆升,非核家園政策鬆動!由於日前全國工業會議決議檢討「非核家園政策」、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亦在昨日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重提核能的必要性,經濟部長陳瑞隆昨日表示,不排除未來在適當時機重新評估核能政策。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藍綠政治議題
2007/11/15 05:18

民進黨這種搞法, 連上帝都可以栽贓成打壓!

就饒了藍營和全臺灣百姓!

根本是這些口稱愛臺, 其實害臺的壞人, 胡說八道!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7-11-15 17:43 回覆:
同意。

si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因咽廢食
2007/11/09 09:51
核能的需求是不爭的事實,當初為何反核,是因為防護措施不安全,只要加強監督,不要有安全上的顧慮,為何要為反對而反對呢?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7-11-09 12:28 回覆:
你說得很對,現在已經變成了藍綠政治議題了,不再有理性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