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名叫台灣,「父親」呢?
2007/10/27 12:20:11瀏覽1669|回應5|推薦9

謝長廷最近說,咱「母親」的名叫台灣,相信全台灣人沒有人反對,但是我們要問的是:「父親」呢?他的名字叫甚麼?他在那裡?

 

1949年國民黨撤退到台灣以後,帶來了大批的所謂外省人,包括官僚及軍人。本來以為幾年後就可以返回大陸,沒想到一晃60年,他們成了台灣新移民,從此在這裡落戶生根,養育出他們的「第二代外省人」。很多從大陸來的外省人娶了本省太太,生下了「新第二代外省人」,所謂的「半山」。這些「半山」,從小的母語是閩南話(福佬話),從小一起長大的親人大部分也是本省人,父親那邊的親戚,只有在父親發黃的照片簿裡、逢年過節拿出來祭拜的祖先牌位上、父親深夜的嘆息與酒後淚光中的口述,才依稀感覺出,在那遙遠的地方,隔著千山萬水,有著自己從未謀面的爺爺、奶奶、叔叔、伯伯。

 

國共的對峙近60年,割斷了這些外省人與大陸親人之間的臍帶,也造成了成千上萬外省人無法見到爹娘最後一面。幾十年來,本省人與外省人,篳路藍縷,共同把台灣從貧窮的邊緣,建設成為亞洲四小龍,成為一個令全民驕傲的民主法制國家。台灣能有今天的繁榮富足,無論本省、外省人,都有無法磨滅的功勞。

 

遺憾的是,自從民進黨為了贏得選舉,本已逐漸融合的的本省人、外省人,開始被分裂,嫌隙被擴大,從小在台灣長大的外省第二代,包括母親是台灣人的「半山」,都被劃分成外省人,更在選舉炒作時,被深綠民眾稱之為中國豬,被要求滾回從小就沒見過的中國!

 

我相信絕大部分在台灣出生長大的本省人、外省人、半山,都把台灣當成孕育自己成長的母親,保護她,熱愛她,離開她的時候想念她,為台灣的悲而悲、喜而喜。即令在兩岸恢復交流而到中國訪問的許多外省人、外省第二代,回到他們的家鄉祭祖,探望親人,但最後還是選擇回到台灣終老,畢竟這裡才是他們的家,才是他們一家人安身立命的地方!

 

如果說台灣是他們的母親,絕對正確,但是父親呢?父親是誰?他在那裡?

 

無論三百年前從唐山來的,還是60年前才來的,父親的父親的父親的父親,都是唐山來的。無論深綠的群眾與政治人物,如何否定,如何嗤之以鼻,除了原住民之外,我們共同的「父親」,就是那個千年古國、中土之國!無論那個父親是如何不堪,如何貧窮,如何令子女瞧不起,但是我們身上留著的血液,我們的DNA,都無法跟這個與母親分居多年,從來沒有盡過照顧母親、子女責任的「父親」,一刀兩斷!

 

這個「母親」及她的「子女」,也曾經被日籍「父親」收養了近40年,少數子女承認並接受這個日籍「父親」,學習日本的文化習俗,崇拜日本武士道精神,恨不得自己能生為真正的日本人,可是大部分的子女,還是堅持他們的父親不是日本人,而是唐山那邊那個苦難的、貧窮的、有血緣關係的「父親」!

 

我們可以閉起眼睛說看不到,可以遮住耳朵當成聽不見,可是我們的長相、舉止行為、血緣文化,都無法跟這個文明古國切割!現代台灣人承續了當年祖先為了避秦,移民台灣,渡過黑水溝所帶來的孔孟道德、傳統禮俗、宗教信仰,也傳承了閩南如泉州人漳州人的韌性、好鬥好賭的民族性,與動不動就「乎伊死」的嗜血個性 (否則如何解釋那些飆車族逢人便砍的瘋狂行徑?);也無法避免的繼承了壞的基因,如驕奢弄權、為富不仁、自私自利、死不認錯等等,也就是李敖、柏揚所說的「醬缸文化」。

 

為了選舉,可以大義滅親,可以否認祖先、羞辱祖靈。也可以說我們想自立門戶,想跟這個子女不認同的「父親」繼續分居,但是我們還是無法改變我們是華人後代的事實,也無法拒絕承認我們有這個「父親」的事實!因為無法適應,暫時拒絕接受這個想要改邪歸正、對子女示好的「父親」,我想是人之常情,分開那麼久,總是需要一段時間來磨合,來互相了解與接受。但是用羞辱「父親」、唾棄祖先、拒絕所有屬於這個「父親」的一切文化傳承,只會讓台灣人斷了文化香火,沒了根,成為一群沒有文化根底、到處漂泊尋根的浮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328474

 回應文章

晨晨昏昏昏昏沉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外省豬
2007/10/31 03:08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wen&aid=453277

mio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願面對的事實
2007/10/28 15:43

民進黨最不願去面對的就是這個問題但每次一到選舉又是個不能逃避的問題,只好用矇用混用挑撥來應付所有他認為的愛台灣的人民。

這個問題就像"公投過了也不可能加入聯合國""經濟不好和沒有加入聯合國是無關的"這些事實是一樣的。

如果不一樣的話民進黨的各位大豬公們就不需要沒事跑去〝尋根〞,自己的祖先打那來,為什麼他麼就不能坦白點承認了這就是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民族呢?而要拼命做那些去中國化搞入聯這些無意義的事,其實大家都很清楚事實真像是什麼,不是挑撥和造假就可以改變的了的。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7-10-29 16:01 回覆:

說的好,民進黨這些人,大概患了集體失憶症。


si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搞不懂
2007/10/28 03:28
死不承認是中國人,發明了“平埔族”的名詞來做切割;搞不懂,不想在“中共”政權下生活,但是華人的血統,也無需消滅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的父親、母親、兄妹,都叫中國
2007/10/27 17:18
臺灣的父親、母親、兄妹,都叫中國。而且,這個中國現在也不是臺灣所想象中那麽陰險狡詐、無惡不作,它一樣善良、努力、上進,正因為愛國,所以才堅決反對臺獨;正因為對臺灣有強烈的骨肉情感,所以才不會讓臺灣同胞永遠分離!

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的父親叫中國
2007/10/27 13:49
讓我幫所有中華民族喊出來,我們的父親叫中國,我們共同的祖先黃帝 公孫軒轅是中國人,為什們貪腐的民進黨不敢承認,因為他們尚未貪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