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二零共識》芻議
2020/02/02 22:00:18瀏覽2516|回應4|推薦13
國民黨在2020年選舉中,總統大位及立委席次雙雙敗北。 黨內少壯派紛紛要求國民黨必須認真改革,否則很快就會淪為第三小黨,終至滅亡。

目前國民黨最尷尬的地方是,提不出一套新的論述,能夠與民進黨、民眾黨做市場區隔。更糟的是,蔡英文當選後,技巧地將台獨黨綱丟進字紙簍裡,不再提「台灣國」,而稱呼這個國家的名字是「中華民國台灣」,是個「主權已經獨立」的國家,所以不需要再宣布獨立。 

她這個大膽的宣示,頗有喧賓奪主的味道,把原來扛著中華民國大旗的國民黨,給一腳踢開,民進黨取而代之,變成了掌旗者。

雖然有些鐵桿獨派不同意蔡英文的論述,但是不可否認的,她這麼做,的確讓國民黨措手不及,國民黨原來的「獨台」計畫,突然被「台獨」給「惡意併購」,合而為一了!

李登輝時代,國民黨提出了《國統綱領》,主張兩岸終將統一,蔡英文還是其中的主筆者之一。那個時候,國民黨依然高唱「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但是隨著黨外勢力高漲,李登輝逐步向獨派靠攏後,這個主張就胎死腹中,變成了過時的論調,不再被藍綠政黨提起。

近日在網路上看到海外的大陸華人,竟然有不少人提出祖國應該統一在中華民國的國旗底下的主張,這個主張的確令人耳目一新。

過去20年,在民進黨的任何造勢場合,難得看到一面國旗。 可是自從韓流興起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又開始到處飄揚;國歌、國旗歌聲聲入耳,中華民國似乎突然還魂,回到台澎金馬,令全球華人無比感動。

國民黨如果要改革換面、重新出發,做出與民進黨不同的論述,不妨好好考慮再擦亮「三民主義統一新中國」這個招牌。讓對岸知道,國民黨依然尊重《國統綱領》,希望兩岸最終能統一在兩岸的共同國父——孫中山所倡導的三民主義之下,成為一國一制的中華民國!

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意與「中華民國」合併,成為新的「中華民國」,不但讓「中華民國台灣」沒有獨立的空間,更讓1911年孫中山所創建的「中華民國」能夠重生。待兩岸都奉行《三民主義》,都高舉青天白日國旗,那麼距離和平統一也就不是那麼遙遠了!

因此,如果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那麼國民黨何不提出「二零共識」——九二共識的升級版,提出「三民主義統一新中國的主張」,與對岸形成共識,再進一步討論步驟與時程,那麼不但可以消除兩岸的緊張對峙與日益擴大的歧見,走向終極和平統一,不給民進黨見縫插針,有利用「中華民國台灣」外殼、暗渡台獨陳倉的機會,還能化解台獨主張於無形,海內外華人也必然樂見其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31640456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8 17:29
吳斯懷葉毓蘭合體出擊批口罩之亂未顧軍警安全
中時社論是在搶鐵達尼號的頭等艙嗎?
我覺得 老曹 的 兩岸和平共處法 也不錯
http://blog.udn.com/romeolee/128671173

雷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4 12:18

現實很殘酷,國民黨的論述空間很小,跟著民進黨親美搞台獨或獨台是死路一條,講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中共與台灣民眾也不會接受。我認為隨著中國(共)的國力日強,國民黨的論述空間會比較大,也許可以抓三個重點:

1. 積極參與中國(共)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台灣民主化的經驗(包含好的與不好的)作為大陸的借鏡。

2. 以統一為前提簽訂和平協議,中止國民黨與共產黨之內戰狀態。

3. 以三民主義為基礎,與中共論述何謂具有中國特色之社會主義?何謂民主集中制?台灣如何參與?

當然以上三點,台灣人民目前不易形成共識,需要較大的力量論述與說服。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20-02-04 12:21 回覆:
十分有建設性的建議!

阿柴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3 09:54
反美才是國民黨未來重要論述,跟民進黨一塊兒抗中,還輪得到你嗎.美國才是真混蛋,興風作亂,怪不得中東國家討厭美國.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3 02:56

"三民主義統一新中國的主張",只可能在共產主義倒台那天才會發生,

台灣817會覺得這是海市蜃樓,仍然不能騙到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