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言文不能量化,因為它是無價的
2017/09/13 06:16:48瀏覽2011|回應2|推薦31
在文言與白話比例之爭的論戰中,鮮少人會從商業角度,也就是說從「量化價值」來討論。作家周偉航做了一個十分大膽的嘗試,作為反對將「文言文」作為「必修」而只適合「選修」的理由。但他的分析方法過於簡單,結論也缺乏說服力;他說:因為文言文書籍沒有「市場」,如果用市場份額來「量化」,其量化價值幾乎等於零。

是這樣的嗎? 量化價值只能取決於市場的供需與市場價值嗎?

文言文是白話文之母,應無疑義。一如古典音樂是現代音樂之母、古典畫派是現代畫之母、英國古典英文文學是現代英文文學之母,莎士比亞戲劇是現代西方電影之母。。。等等。

一個現代作曲家難道不需要用古典音樂來啟蒙?英文小說作家,能夠不從閱讀英國古典文學吸取精華?歐美電影演員,有誰沒演過莎士比亞舞台劇或音樂劇來磨練演技與台詞?

你能靠市場份額來量化古典音樂、古典書籍、古典美術嗎?它們絕對是曲高和寡,無法與現代熱門音樂、現代文藝小說、現代藝術的市場價值來比較。所以你能做出這個結論說:這些古典玩意兒已經日薄西山,該丟進歷史的垃圾桶了,可以嗎?

古時章回小說、唐宋詩詞書籍讀多了,自然就給白話文給了足夠的養份,下筆成文、出口成章。文言文市場份額極小,但卻是白話文的根基。

讀過經濟學、會計學的人一定知道,資產項目分為有「無形資產」與「有形資產」,有形資產可以量化——譬如動產不動產,無形資產便無法量化——譬如公司品牌價值、專利數目等。

中華文化、文言文等,都是咱們的無形資產,價值無法量化,甚至是「無價」! 一如咱們故宮裡的國寶的價值連城,你能量化嗎? 難道說,因為無法量化,它就不值錢了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08563651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腳貓
2017/09/13 12:24
現在的大學不比以前。爬滿了三腳貓。我都假設他們懂,但是因為別有用心才這樣說話。我不想說他們笨。他們身邊搖旗吶喊的是真的笨。他們其實很聰明。就像一隻說文言文會苦死學生的叫獸,前幾年還寫了十幾本中國文學入門。別告訴我那是惡靈附身逼著寫的。

我身邊的人有多笨。我就可以用多爛的理由去騙他們。

文言文不是學的。學了真的沒屁用。但是對極少數天才來講,這是實習的機會。我沒那個命當諸葛亮的實習生。我可以讀前後出師表。就是這個意思。如果古代的人用大白話寫那些東西,我會很開心。如果他們用拉丁文寫那些東西,我就學拉丁文吧。

中國人逼自己努力一點,還有讀到歷史天才的機會。其他國家的人搞不好真的要去學拉丁文。因為他們的語言沒有經典。

文言文很難解釋。這是考一個人的閱歷。沒能力沒頭腦的,吃什麼都不消化。有能力有頭腦的,就能道在屎溺。99%的人沒有資格讀書。但是國家有那麼多錢可以浪費,就給99%十幾年機會,讓他們知道自己有多笨。以後別抱怨社會不公平。

這個社會95%以上的人不過就是在廟口賣麵線的料。他們真的可以什麼都不讀。不認識字也沒關係。以後都是電子付款,連按計算機都不必學。如果他們願意看清事實,真的可以什麼都不讀。

對不到1%的知識分子而言,讀書是幾十年都不見成效的長期育成。很不幸,要進入那個上等人的領域,就必須在腦袋裡塞那麼多東西。半瓶醋還不如去廟口賣麵線。

有些半瓶醋以為數理化都可以簡化成能力指標一路教到變博士。完全的純理論我不敢講。稍微要有點實驗或是應用,沒學過千千萬萬個範例的人就全漏餡了。下棋的要讀幾萬個棋局。寫程式的也要讀別人的範例。做機械設計的更是不能沒看過以前的幾千種各種設計範本。古文就是歷史上的人情世故。去賣麵線的當然不必管。想當人上人,又有頭腦的人自然是讀越多越好。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什麼人啊.........
2017/09/13 11:15
周偉航的哲學也沒有「市場」。如果用市場份額來「量化」,其量化價值幾乎等於零,甚至是負的。

中文系畢業還可以到烏拉圭去教中文。

哲學系畢業.......別笑鼠嘔啦。沒畢業的還可以去煮牛肉麵。畢業的、拿碩士的、拿博士的,學越多越賠錢。就只有哲學叫獸賺錢。

當年是全世界最聰明的幾個頭腦可以當哲學家。現在考進哲學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