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第三次工業革命 台灣何去何從
2013/12/30 09:01:23瀏覽2978|回應5|推薦31
第一次工業革命起於 18 世紀末期,以燃煤為基礎,用機械動力代替手工勞力,引領社會從農業進入工業變革。第二次工業革命起於20世紀,以石油等化石燃料為基礎,利用電力、內燃機、汽車和通訊技術,進行大量生產。 

台灣在20世紀中,托天洪福,幸得強人蔣經國領導,外加肱骨能臣如孫運璿、李國鼎等人,共同將台灣從農業社會平安過渡到工業社會,並在第二次工業革命期間,交出亮麗成績。

由於孫、李等人的無私奉獻與高瞻遠矚,台灣政府很早就決定發展半導體工業,並成立工研院與新竹科學園區,培養大批科技人才,吸引大批留學生回國,奠定了日後台灣通訊產業蓬勃發展的紮實基礎。吃苦耐勞的台灣人,也將台灣轉型成為世界代工廠,帶動了台灣經濟起飛,也累積了大量民間財富。但也為此付出了能源消耗與環境污染的慘痛代價。

《第三次工業革命》一書的作者-傑瑞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在書中闡述,人類已經歷經了兩次工業革命,馬上將邁向開創性的第三次工業革命。而每一次的工業革命,都是新的能源與新的資訊通訊技術 結合之下而產生的。他預測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中,再生能源將取代化石能源、建築物都將轉化為微型發電站、大眾交通工具將轉型為插電式電動車和燃料電力車、多方面使用網際網路技術(如3D 列印)。

他同時大膽預言,扮演「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推手,將會是崛起的中國!主要的原因是:1、中國藴藏了豐富的再生能源;2、中國具有廣大的內需市場;3、政府有高效率與足夠財力進行長期投資;3、儒家思想講求共生共榮、和平共存。

當台灣依然陷入政治泥沼中無法脫身之時,各國已默默地為第三次工業革命做好準備。

美國歐巴馬總統被譽為「網路總統」,不但利用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來幫助競選,還力促成本低、藴藏量高的油頁岩開發工作。電力公司則在各州廣設智慧型電網,民眾還可以隨時上網監控家中用電量。各州並廣設充電站,讓電動車可以取代燃燒石油的汽車,依靠電力便可橫貫美洲大陸。

日本政府則編列預算,輔助各地區大樓在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站,一方面供給大樓住戶使用,多餘電能則由電力公司收購。同時政府鼓勵各車商全力發展電動車,並積極發展充電設備及技術,讓使用者無論在家或外出,只要開上地面感應站,就能很方便地取得便宜的電能來充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是《第三次工業革命》一書的書迷。他要所有負責未來國家經濟決策的官員必須熟讀,並在十二五計劃中實踐他對綠能、環保、寬頻網路的要求。

反觀台灣,因為民粹與內鬥,立法院不斷地延遲簽訂《兩岸服冒協議》,目的就是要將離我們最近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推手」-中國,拒絕在大門之外。失敗的國教,讓高職學生連英文26個字母都拼不完,大學生學不到一技之長,只會忙著上街頭抗議薪水太低。反核團體寧可燒煤發電,也不要發展核能。工廠寧可繼續做消耗能源、水源、汙染環境的加工代工業,也不想投資研發進行產業轉型。國、民兩黨忙著互相潑糞抹黑,只在乎是否能夠在選舉中取得執政權,誰還在乎什麼工業革命?很多政府官員甚至總統,以及下任候選人,恐怕連網路都不懂,怎麼可能理解第三次工業革命?

面對即將到來的第三次工業革命,除了推動3D列印技術的發展之外,台灣何去何從?四十年前,台灣有強勢領導人、有為國劬勞的孫運璿、李國鼎帶領台灣走入第二次工業革命;環顧當今台灣政壇,還有那個高瞻遠矚的政治家,有能力可以引領台灣進入第三次工業革命?

 

本文登載12/30/2013中國時報 名家專論-拒第三次工業革命推手中國於門外?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0238514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ill Gates 夢想
2013/12/31 11:14
http://gigaom.com/2010/06/14/bill-gates-backed-nuclear-startup-terrapower-piles-on-investors/

若成真, 或可解決 台灣 用電需求 ? !

可惜 只是 夢想,不知問題卡在那 ? !
懇請不吝賜教?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2-31 14:10 回覆:
沒用,只要是用到核能,台灣民粹一定封殺。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3/12/31 10:20
聽起來好聽,實際上 ? 唉 !

呆丸 地狹人稠,再生能源 搞到極限 只夠 用電量 的零頭 ?

Getty Oil 的 第二代 曾天真的說: 〝何必花大錢搞Main Frame電腦 ? 每個會計師發個Calculator, 不也能算帳 ?
懇請不吝賜教?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2-31 10:53 回覆:
不靠核能,不知道還有什麼能源?民粹可以用來發電就好了。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05:17

謝謝博主的佳作。立論精辟,觀點獨到。可惜用心良苦。但怎奈良藥苦口,忠言逆耳。

而且臺灣社會自從打開潘多拉的盒子後,就逐漸被所謂的“臺式民主”荼毒,腦子裡只剩下政治廝殺,目光短淺。這些黨派以選票和執政權為第一考慮。至於臺灣的前途什麼的,根本不在他們的考慮范疇。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2-31 10:52 回覆:
沒錯!

New Yok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01:50
It's a great article, thanks a lot.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19:28
就算有也會被政黨惡鬥夾殺!!我認為江宜樺與楊秋興都是人才!問題是,現在是政黨分贓時代,沒有強人拉拔,這種人根本出不了頭作不了事,馬英九也對同黨的"莫奈何"!!!!更何況還要面對政黨惡鬥及民粹攻擊!!臺灣未來---難逃大死一番,看能不能憬悟後翻身!!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3-12-30 21:43 回覆:
只要民進黨繼續惡搞民粹,台灣沒有翻身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