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回憶2
2013/09/29 08:50:37瀏覽123|回應0|推薦0

 

 

     可以玩水, 是童年最美好的地方, 這條小河到現在都不知道它的名字,

卻有無可比擬的貢獻, 洗衣服靠它,飲用水靠它, 小孩子抓蝦玩樂也靠它, 從很

小的時候就跟著父執輩走過它的每一段身軀, 大人揹著蓄電池電魚蝦回家加菜

, 運氣好還可以電到鰻魚, 還有為數不少的毛蟹,我被毛蟹夾過手, 雖然到現在

都還會怕, 但是我總是喜歡當跟屁蟲, 探索我的童年世界, 那時候的民風純樸,

村里鄰居都是熟識的, 電回來的魚蝦總是大家有份, 印象中好深刻的一次是幾

個大人用幾件長褲包裹抓回來一條大蟒蛇, 那是他們電魚時碰到, 幾個人用電

魚工具將他電暈後, 脫掉長褲綁回來的, 回來時還活著, 就在我家左側的尤加

利樹上用鐵線綁著蛇頭當場宰殺, 好奇又害怕的看著大人剝皮, 找出蛇膽生吞,

蛇頭蛇尾用大灶夾炭火的鐵夾子夾去菜園埋起來, 大人嚇著我們說它還活著

會咬人, 所以要埋起來, 然後左右鄰居都分到蛇肉打牙祭, 血淋淋卻又滿足好

奇五臟腑, 我的童年少不了這條小河, 少不了林林總總的野味, 少不了快樂的笑

聲 。

    比較起來大人的世界既現實又殘酷, 很多靠山吃山種植作物果樹維生, 小時

候跟著我老媽賣水果, 扁擔一邊裝水果, 一邊坐著貪吃的我, 賣的水果不夠我吃

, 加上兔子坑的居民很多自家就種水果,這生意沒維持多久,我也常看到同學黃文

全的媽媽擔著水果出來販賣, 一顆柳丁才賣一塊錢, 那時候的人總是克勤克儉,

因為生活大不易可是人的韌性卻很強, 為了維持生活展現出過人的生存欲望,

來老媽還半租借山坡地種蕃薯, 種花生, 小時候沒少吃生花生和生番薯, 小孩子

嘴饞什麼都吃, 生的蜂蛹和蝦子也吞過, 據說生蝦吃了治流鼻血, 是不是真的我

不知道, 從小到大沒流鼻血的症狀倒是真的 。

    父執輩謀生的方式除了務農之外, 幾乎都是靠礦坑挖煤礦為生, 我的阿公劉
春就在三德煤礦工作, 小時候放學最喜歡去找阿公, 他都會帶我到警察駐在所旁

邊的商店,買包王子麵請店家泡給我吃, 貪吃的我總是不辭路途遙遠步行幾公里

到礦坑找阿公, 這段路對年幼的我來說還蠻遠的, 而且經過詹厝時總是被一堆鵝

追著跑, 鵝也懂得欺負弱小, 遇到個子比較小的就會追趕啄人, 不小心就會被

追到跌倒或者啄到嚎啕大哭, 後來我懂得隨身帶根竹子或木棍, 經過詹厝時就

跑的飛快, 手上的棍子亂揮舞, 有一次把一隻追趕的兇的大白鵝打到倒地,

嚇得快跑, 回家也不敢說, 深怕有人要我賠一隻鵝, 這件事到現在我才敢說出來

, 呵呵~~~ 見諒嘿

    要說回憶, 真的說不完, 磚窯廠給兔子坑帶來了工作機會也帶來環境破壞,

也帶來外來人口, 許多原住民隨著磚窯廠進駐, 隨便數數都有十幾家磚窯廠,

好山好水被挖掉做成一塊塊紅磚, 空氣污染嚴重, 可是許多人靠它養家活口,

所以功過難論, 不過我寧可保留過去的美好韶光片影, 也不願想起磚窯廠進駐

之後的日子, 讓過去的美好存在我的時光膠囊, 時刻溫存回憶, 好山好水永不

破壞 。

 

 

這篇文章很榮幸被收錄在這本書裏面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525256&aid=874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