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 瑞良
2013/09/24 21:37:06瀏覽86|回應0|推薦0

 

2010/05/31 12:16
 

夏天又吹起暖暖海風, 彷彿又回到熟悉的台東, 遠眺在太平洋搖曳的綠島。

那一年回想起來就像前一刻的清晰, 在台東志航基地某棟行政大樓地下室, 人事

室帶來一位新兵,要分配給陳富學長當徒弟, 以接替他退伍後的勤務, 第一眼的

印象就是靦腆憨厚, 加上同樣來自桃園的這一層關係, 相信往後相處會十分融洽

, 他帶著台灣腔的口音: 我叫做李瑞良, 我來自桃園, 是個西點麵包師傅。」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他說話的樣子, 往後進入我們的生活圈子, 我發現了

他的靦腆他的求知以及他參與的積極態度, 有很多屬於基本常識的部分他卻不

, 後來才知道他很早就進入這個社會, 小學畢業就當西點麵包學徒, 誠然這方

面技術很好, 卻也與社會大大脫節, 科室裡面一個插座壞掉了, 他很好奇又帶

 

幾分不好意思的觀看我們更換, 因為他從未碰過, 這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

後這樣的狀況很多, 在成長的過程難免跌跌撞撞, 他卻展現過人的熱情積極學習

參與, 新的社會經歷讓他來者不拒, 什麼都有興趣, 什麼都想學, 給他自己帶來

一個全新的人生

 

看到李瑞良的表現也讓我暗暗佩服, 整個人的改變也是十分醒目, 拋脫生澀

圓融自己, 彷彿會發光發熱一般, 外出放假開始會抹髮膠 , 穿著也顯得新潮流

, 各類活動都有他的身影, 更讓大家跌破眼鏡的是, 他連部隊內的英訓中心

 

舉辦的英語訓練課程也報名參加, 聽到這事大家都驚訝卻也伸出大拇指, 而在

寢室內的私下活動也都有他的身影, 那時候大家流行玩五子棋, 他短短時間由

不懂到樂在其中,常常端著棋盤找我來兩盤, 輸了就二十下伏地挺身, 這一兩

盤玩下去往往就耗去一夜欲罷不能, 第二天兩個人頂著熊貓眼打瞌睡找時間補

><”

 

接下來的生活可以說是十分精采, 各項活動, 棒球, 游泳, 洗溫泉,

單車健行,甚至租車旅遊, 一直到我退伍, 身邊總有他參與的身影, 軍中的生活

讓他體驗出跟別人不一樣的人生。

 

退伍之後彼此聯絡未斷, 直到他也退伍, 斷續的訊息知道他退伍後生活還

不錯, 也交了女友, 甚至和他的父親標下某高爾夫球場的福利餐廳, 雖然後來因

為父親過世, 也放棄餐廳事業, 卻也積極投入保險事業, 直到發生一件憾事

某次與客戶洽談結束走出門, 立即被一輛車撞倒, 急救後檢回一命, 卻也

 

導致上半身有一半找不出原因的癱瘓, 再次相遇, 面容依舊, 卻也抹不去失意喪

, 因為一隻手無法抬起來, 無法工作無法騎車, 他自嘲為廢人一個, 我不知道

怎麼安慰他, 讓他重新站起來, 只能拍拍他, 沒想到這竟然是我見到他的最後一

面。

 

失去聯絡的原因是李瑞良的電話變成空號, 後來舉辦聚會也一直找不到

, 往日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出現的他竟然音訊全無, 這讓我很納悶, 某年元旦辦

了一個當年在台東一起服兵役的老同袍聚會, 就是找不到人, 我心裏一直在想著

, 日後遇到他一定要告訴他: 你錯過了和老朋友相聚的機會 !, 總等著他某

 

一天會突然出現在眼前對著我靦腆的笑, 等著告訴他下次一定要到….

整理抽屜, 意外翻出當年的聯絡簿, 一直以為丟失不見的聯絡簿有他家裏

面的電話, 我撥了通電話過去:

 

, 請問李瑞良在嗎?

 

你哪裡找他? 話筒一端傳來蒼老的聲音

我是他當兵的朋友, 請問他在家嗎? 沉默了幾秒

他已經不在了 ! 「阿? 怎回事? 我以為他不在家

李瑞良已經走好幾年了, 車禍後手一直醫不好, 後來去住院」

後來在醫院走的, 也已經四年了

 

 聲音充滿無限的孤寂, 我的腦中出

現浮光晾影的片段當年那個拿著半邊泰國芭樂要去盛飯的小子, 那個為了接

棒球卻粗心差點打斷鼻樑的身影, 那個癡迷五子棋四處找人單挑的李瑞良,

這樣沒了?? 原來不是他錯過了我們, 而是我們錯過了他….

 

有空來家裏坐坐, 來陪陪伯母阿 ~~~

 

已經忘了最後伯母說了什麼? 覺得淚管有些堵塞~~~~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525256&aid=868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