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爺兵日記 之相片人物: 溫文添
2019/05/12 17:24:54瀏覽628|回應0|推薦22

              相片人物: 裝管科 溫文添

 

   民國77年秋末冬初, 大隊長室人事班長詹朝欽告訴我, 大隊部

所有科室人員都已經人數編制超標, 只有裝管科人員沒有滿額, 所以

在這梯次新兵中會補充一名人員到裝管科來, 因此, 在我退伍前六個

月, 溫文添成為接替我管理手工具業務的徒弟 。

 

   郎大人特地交代我, 要挑找一個聰明機靈的新兵, 千萬不要像林

兆慶那般 ”匪類 ”型的頭痛人物; 林兆慶當初因為狀況太多無法管

理, 被補中隊長武律帶到科室來, 跟郎科長談過之後留在裝管科成為

我們的一員, 相處上倒也沒什麼不妥, 但是到了晚上就變了一個人,

喝酒, 不假外出, 打架等等 , 重點是他外出都是循不正常管道出去

的, 垃圾場, 涵洞, 高爾夫球場甚至從山上工兵師那邊出去, 這是

我無法想像的途徑, 他退伍時家人帶了一個手提箱, 裝滿新台幣, 清

償外面卡拉ok的債務拿回質押的補給證回來, 才順利退伍。

                                                                                                 

   我一邊想著接替我的會是怎樣的一個人, 一邊注視著這一梯新

兵進來, 趁著他們在八百人餐廳用餐, 我大略檢視了一下就端著餐

盤坐在溫文添的對面, 我必須要澄清無心的行為, 真的不小心餐盤

稍微用力的放下, 文添就嚇了一跳站起來, 我詢問他幾個問題之後

就決定是他了, 私下跟詹朝欽確認名單就拍板定案。

 

   自從溫文添進了科室, 我發覺自己無所事事, 幾個同梯也早已

經帶徒弟入門, 膽大包天的我們開始長達半年的自己待退行為, 不

點名, 早上睡到自然醒才進科室, 同梯相約去那裡吃早餐, 中午又最

早去八百人餐廳排隊, 下午到同梯所屬單位串門子吃東西, 靡爛到

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 當然也踢到好幾次鐵板, 點名不到硬被值

星官抓去罰站, 聯隊長在月會下令不准中午到軍士官俱樂部喝酒, 鐵

齒的同梯還是邀請幾個軍官到軍官俱樂部吃飯, 順便開了幾瓶啤酒,

當場就被聯隊長抓到, 我看到二哥劉義新在發抖, 心想這次完蛋了,

還好同梯羅德華急智立即開了一罐啤酒作勢要請聯隊長, 還一邊報

告聯隊長:

 

「 我們剩幾天就要退伍了, 所以在這裡慶祝。」

 

當聯隊長放過我們轉頭走人, 跟隨在後的大隊長高經宇狠狠瞪我們

一眼, 犯錯的全部都是他麾下單位, 難怪他很火, 哈哈~

 

   往後的日子, 文添在業務上很機靈, 承接業務沒甚麼困難, 袁阿

姨和傻客班長也會指導他, 個性活潑的文添很快就融入我們的圈圈,

我也盡量幫他, 同梯徐建忠酒後會失控找新兵麻煩, 有次酒後要所有

新兵到頂樓集合, 我跟文添表示不用上去沒關係, 我自己同梯我罩著

就是了, 沒想到一轉眼人不見了, 他自己去頂樓集合, 還好沒事, 被

我唸了幾句, 在能力範圍內, 我盡量護他, 春節放假也讓他先排假回

家過年。

 

   退伍之後我們倒是聯絡不斷, 他和李瑞良還寄了一個香菇肉燥麵

的泡麵包裝給我, 說是要給我回味一下當年的滋味, 當李瑞良和溫文

添相繼退伍之後, 我們還相約回台東找老長官老朋友敘舊。

 

   文添退伍之後進了春虹鋼鐵工作, 後來有舊識要安排他進鄉公

所任職, 慢慢的也失去聯絡, 我在春天農場辦聚會時, 文添頂著大光

頭來參加, 他說身體不太好, 我看他氣色還不差, 後來聽說他動了大

手術, 往後邀約因為健康問題再也沒有參加, 只剩下Facebook上面

的互動。

 

   多年後, 我循舊址來到橫山鄉, 因為地址早已變更, 我找不到文添

的家, 後來停在一個小廣場想要下車詢問路人, 一扇紗門後面一個穿著

白汗衫的老伯伯探頭看我, 我開口問他:

 

「伯伯請問一下…

 

話還沒說完, 那位伯伯已經開口叫我: 「 師父 !」

 

文添 ? 我嚇一跳, 怎麼可能 ??

 

看著元氣盡失的模樣, 不甚唏噓, 他對於自身病症絕口不提, 從裸露在

衣服外面的痕跡看得出來是胸腔的大手術, 他言及媽媽年紀大了, 不想

讓媽媽傷心, 所以他用很大毅力挺了過來, 我忍不住濕了眼眶。

 

   我知道他不想讓當年的好友看到他現在的狀況, 尊重他的決定也不

好再邀約他, 只剩下FB還可以看到他的近況, 2016年後就再也沒有任何

資訊出現在FACEBOOK上面, 甚至搜尋他的名字也無法出現他的首頁,

我不敢打電話或再登門拜訪, 一切, 端看老天爺的安排。

 

     是否有些傷感? 老朋友老夥伴們~

 

         能見面就不要懷念!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525256&aid=12663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