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爺兵日記 之相片人物: 宓哲平
2019/04/30 20:31:06瀏覽541|回應0|推薦15

     相片人物: 小鬼班長  宓哲平  

 

     秉著志工理念, 參加三重福慧愛心舉辦的兩天一夜活動, 起因是

因為軍中的老朋友宓哲平的一段話:

 

「這次愛心會由我主辦, 要去屏東東港, 因為我沒半個朋友, 想邀請」

「你們賢伉儷參加, 不知道你是否願意把我當作朋友一起來參加?」

 

話都已經說到如此慎重委屈了, 雖然還搞不懂到底要做甚麼事情, 我也

是考慮了一天就答應參與活動。

 

       75年初到台東志航基地, 小鬼班長是很容易相處的一個人, 因

為大隊部寢室那時猶如龍潭虎穴, 回役的, 吃藥的,酒後叫新兵晚點名的

凶神惡煞一大堆, 相對的宓哲平顯得很和善又容易相處, 後來才發覺他

跟我們一樣菜, 小小中士在寢室內地位不高, 總是被老兵和他的學長當

小弟呼來喚去, 小鬼是寢室內大家對他的稱呼, 習慣了之後大家也沒大

沒小跟著稱呼他: 小鬼。

 

     爾後相處日長, 宓哲平的個性越發鮮明起來, 平日相處沒衝突,

任何活動也會參與, 奇怪的是, 他總是讓人覺得少一分存在感, 不邀約

或主動跟他對談,他總是靜靜的, 壓抑的, 或許是在他們寢室內長期的

待遇養成他的習慣吧? 畢竟少說話, 眼光目色要機靈才是菜鳥的生存

之道, 誰叫軍中不變的鐵律是: 菜就是該

死。

 

     部隊放假, 大家不是回家就是出去遊玩, 宓哲平的習慣很特殊,

他去寺廟內拿了一堆免費索閱的善書回來, 書架滿滿的一排, 我很好

奇的詢問, 得到的回答是: 我也不知道。

 

     無厘頭的散仙行為也很多, 曾經寄信給友人, 把寄件人和收件

人地址位置寫相反, 結果信件又回到他自己手中, 他還搞不清楚狀況。

 

     也不知道是心血來潮還是突發奇想, 他在品管科辦公室後面挖

了一個坑, 灌滿水之後養魚, 魚從何處來? 不誇張, 我看到他跑去聯

隊部前的大水池偷釣魚, 然後帶回科室水池蓄養, 我只能說他實在是

膽大包天, 而那些蓄養的魚兒通常是還來不及長大, 就被撈起來煮食,

所以那個水池往往是空的。

 

     雖然小鬼平日不顯山不顯水的缺少一根筋缺少一分存在感,

但是他也是有年輕的熱情敢喝敢吐真男人瘋狂的一面, 那年傻客班

長弄了一大壺米酒+養樂多的特調米格十六, 醉倒一堆人, 我抱著

大垃圾桶不放, 當晚還吐在棉被上面, 而小鬼班長是大字型躺在頂

樓地板上 這是一段既瘋狂又痛苦的美麗回憶,往後再也沒碰過米酒,

因為一次我就怕了, 不要再有下次了。

 

       退伍之後, 我跟宓哲平基本上是斷了聯絡, 我聽說他後來調

到西部基地, 而且過得不是很如意, 而我在部落格撰寫少爺兵日記,

出賣當年老朋友老夥伴的糗事, 也因此聯絡上不少的學長學弟, 甚至

有人到部落格詢問宓哲平的下落, 我深信, 有緣, 自然會出現的, 果

不其然沒多久就連絡上久違的老朋友了。

 

     再次見面, 聊起了過往, 宓哲平談起在印尼遭遇一次死劫幸運

不死, 有了某些我聽起來怪怪的領悟 , 他說他可以寫出幾百種鬼的

名稱, 還大聲的說:

 

     「鬼是不會騙人的!

 

或許他的外號叫小鬼, 何嘗不是為今日的鋪陳?

 

     此次跟福慧愛心會活動,宓哲平已經不復當年的個性, 有些瘋狂,

有些脫序, 有些灑脫, 有些不在乎付出多少的熱情, 堂堂主辦人竟然穿

背心短褲藍白拖鞋, 讓人好氣又好笑, 後來在愛心會成員要求之下才

換上一身較得體的衣服, 卻全程藍白拖不離腳。

 

安排事項不圓滿不清楚都有愛心會的成員出面幫忙處理我聽大家

都喊他士官長, 愛心會裏的背心繡著:小鬼班長 四個字, 我發覺福慧愛

心會的成員對他處理事情的方式有些微言, 可是又人緣不差, 我想是他

完全的付出行為受到肯定吧?

 

     我聽會長說他凌晨三點就一個人搬運發放物資, 資金不足的地

方也會自掏腰包, 無怨無悔, 提領物資的低收入戶擠成一團亂哄哄的

時候會跳上桌面怒斥,大吼:

 

         排隊排隊

         中央伍為準

       通通後退, 你聽不懂國語喔? 

 

 

而我目瞪口呆的看著這一幕, 所以…在亂中有序的情況下完成這次活動。

 

     當晚夜宿屏東, 大家累了一天, 我知道他沒安排自己房間, 我問

他睡那裏? 他灑脫的將行李丟在我房間揮揮手說:

 

「 隨便啦~

 

也許是發放物資事情結束了, 他大碗喝酒大口吃肉, 跑去按摩, 大字型

躺在屏東公園地上睡覺, 我罵他:

 

                 你這不長進的傢伙 」

 

三十幾年前和三十幾年後大字型躺在地上的姿勢一樣帥, 哈哈哈~~

 

     人生總有些歷練, 高低起伏領悟不同, 小鬼變了, 不再像當年

那般壓抑自己, 現在活潑了, 自信了, 灑脫了, 幾分的狂妄不羈, 不在

乎別人眼光, 不在乎他人批評與詬病, 認真的對於行善這個區塊無悔

的付出, 我感受到他有一顆玲瓏敏感的玻璃心, 瘋狂的行為只是他的

保護盾而已。

 

       所以, 小鬼, 你這個不長進的老傢伙, 要繼續的瘋狂下去嘿 !!

 

       加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525256&aid=12628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