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狐狸與刺蝟
2020/03/25 09:02:20瀏覽226|回應0|推薦3
哲學裡面經常會提到”狐狸與刺蝟“的觀念,耶魯大學校長 Peter Salovey (心理學教授) 致新生的演講中提到「狐狸觀天下之事,刺猬以一事觀天下」,勉勵新生思考“我們應該成為狐狸還是刺蝟“?公元前七世紀,希臘詩人阿爾奇洛克斯(Archilochus)講述了一個關於狐狸和刺猬的故事,自此之後,狐狸和刺猬成為兩種對稱出現的學習者代表,狐狸尋求廣泛的知識,刺猬向內追尋世界的根本原則.

身兼哲學家及知識史學家的以賽亞· 柏林(Isaiah Berlin)爵士於 1953 年出版了一冊 86 頁的小書,將這兩種形象普通化。柏林將刺猬描述為一個思想家:以某個觀點來認識現實,並以此觀點為中心來「感受」現實中的一切,包括自己的俯仰呼吸,喜怒哀樂。總之,可稱為萬事訴諸於某觀點的「歸位狂」。卡爾·馬克思(Karl Marx)與安·蘭德(Ayn Rand)都是刺猬。另一方面,狐狸可謂是百科全書,知道許多事情,會根據當前狀況汲取大量他人的想法和經驗。孔子與亞里士多德(Aristotle)就是最好的代表。

正如柏林所說,刺猬堅持一種普遍原則,萬事萬物都堅持用一種理念來解釋。而狐狸追求更多知識,無論是相互矛盾的或是連接的。 Peter Salovey 建議新生先做ㄧ隻狐狸,廣納新知,在進入專業領域就要做ㄧ隻刺猬,研讀論文,細心做研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yjlai&aid=13220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