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沿階草與麥門冬
2017/09/20 08:31:14瀏覽3771|回應0|推薦1

最近住家附近花壇中的沿階草開出藍色小花串, 相當好看. 沿階草與麥門冬長得非常相似, 同樣都屬於沿階草屬, 但是它們其實是不同的植物.

麥門冬的花柱通常粗短, 基部寬闊, 略呈長圓錐形, 花被片幾乎不展開, 花莖通常比葉短得多。 而沿階草花柱細長, 基部不寬闊, 圓柱形, 花被片在華盛開時多少展開, 花莖通常稍短于葉或兩者近等長。

兩者都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 成叢生長, 高30釐米左右。 葉叢生, 細長, 深綠色, 形如韭菜。 花莖自葉叢中生出, 花小, 淡紫色, 形成總狀花序。 果為漿果, 圓球形, 成熟後為深綠色或黑藍色。 根莖短, 有多數鬚根, 在部分鬚根的中部或尖端常膨大成紡錘形的肉質塊根, 即藥用的麥門冬,

麥門冬湯只有兩味藥, 麥門冬(薑炒50枚)和粳米(50粒), 生津益胃, 降逆下氣 本方適用於肺胃陰虧,氣火上逆之證。對於各種咳嗽多有不錯的效果。

這兩者之所以要進行區分, 是因為它們在入藥的時候藥性有一定的區別, 因此要注意不要將沿階草以為是麥門冬, 如果是沒有區分開的話, 入藥之後會影響整服藥的藥性, 如果是這樣的話會變得非常麻煩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yjlai&aid=108618050